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台灣人 也是常熟人
2024/09/09 00:20:09瀏覽2406|回應8|推薦25
我是個台灣人口中所謂的「芋頭蕃薯」。父親是江蘇常熟人,1947年隨國民政府部隊來台,接收日本殖民政府戰敗後留下的爛攤子;母親是台灣八里鄉人,外公家祖籍福建泉州,移民到八里鄉頂罟村已經傳了五、六代,前後數百年。

小時候,我對父親的家鄉「江蘇省常熟縣」十分陌生。父親是早年響應抗日戰爭而投筆從戎那批年輕人,少小便離家從軍,抗日結束後隨部隊到了台灣。對家鄉的認知,都是從父親的口述得知。每逢過年,父親便會把祖父母的相片放在桌上,要我們向他們磕頭請安。直到80年代輾轉得知祖父母去世消息,父親在半夜痛哭失聲,讓我們認識到,離家50年未能重回故土,思鄉思親之情,竟然是如此撕心裂肺。

直到90年代,我被外商派到江蘇省去工作之後,才能有機會到父親的老家去探親。站在祖父母的墳前,我不由自主的淚流滿面;一方面是思念住在台灣的父母,一方面是不捨父親這50年見不到父母的悲痛。我才離開台灣短短3年,就已經想念台灣、想念父母到無以復加的地步,不知父親這50年是如何熬過的?

在大陸工作的台商,經常會一起聚會,飯後免不了要到KTV去喝酒唱歌。經常有人會點唱《黃昏的故鄉》或《家後》等台語歌,每每唱到最後,幾乎所有在場的台灣朋友,都會因為想家、想念台灣而忍不住淚流滿面。酒酣耳熱之後,想家及思念父母的情緒都會顯得特別激烈,經常會讓在座的大陸朋友驚訝不已。

在對岸工作旅遊時,我們自稱是「台灣人」,並沒有人會感到突兀或不舒服;可笑的是,如果自稱是「中國人」、「常熟人」或「成都人」,就會在台灣遭到綠網軍炎上。難道大陸人比台灣人心胸更寬大?台灣綠營人士心胸竟然狹窄到容不下那些割捨不下父親祖籍的台灣同胞?

蔡英文當總統時曾經說過:沒有人需要為他的認同而道歉。在中國大陸,我們自稱是「台灣人」,並不需要向大陸人道歉。但是如果自稱是「中國人」、「成都人」、「常熟人」,則不被親綠的台灣同鄉認同,這是多麼的諷刺?

常熟雖然是父親的故鄉,但是他在台灣結婚生子,生活了一輩子,他過世後還是選擇葬在台灣,因為這裡才是他的家鄉。他思念故鄉的父母,但是他把一生都奉獻給了中華民國台灣,把所有的愛給了他的妻子兒女。他是中國人,但也是台灣人,他無愧於心。

一個具有強烈自信及自尊的國民,心胸絕對夠寬大可以容納百川;只有自卑沒有自尊的國民才會強烈排外,非我族類都是敵人。

西德人不會瞧不起東德人,因為德國人不分東西都以身為德意志人為傲;猶太人也不會因為你是波蘭猶太人還是德國猶太人而分彼此,因為他們自認為猶太人都是上帝選民。中華民族是個歷史悠久的偉大民族,可以容納並融合不同種族的人。唯有自絕於中國的少數親日皇民獨派,才會只認同日本皇民而排斥中國人。如此自卑排外的族群,是絕對不可能成就為一個偉大的「國族」的!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181012587

 回應文章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17 09:22
我說:「台灣問題的政治解決方案有無限多種」,我再舉實例說明一下。

十九世紀,大英帝國有非常多的殖民地,在亞洲這邊,有印度、巴基斯坦、馬來西亞…等等;在東非洲,從埃及到南非,都是英國領土;在中東,有伊拉克和波灣周邊;在美洲有加拿大和加勒比海眾多的島國,還有澳洲、紐西蘭,更是英國人直接移民的殖民地,英帝國是一個名副其實的日不落國。英帝國如何統治這麼多的各式各樣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殖民地。原則只有一個,「因地制宜」。英國不能拿統治澳洲的辦法統治印度,不能拿統治紐西蘭的辦法統治埃及,更不能一條鞭式的要求所有殖民地通通遵守某一個法令,各地都有因應各地特殊情況的辦法。

英國是屬「過去式」了,我再舉個現在進行式的例子。波多黎各,波多黎各是一個美國沒有正式合併的領地,說它是美國,也是!說它不是美國,也是!那它到底是什麼?沒有說清楚也這麼多年了,那就不用說清楚,繼續下去又何妨。

香港按說九七年以後就是中國的領土了,但香港現在的財政自主,稅收不必上繳北京政府,行人、車子還是靠左邊走,要不是之前鬧了「反送中」運動,中國對香港的「約束」還會更寬鬆。民進黨說「今日的香港就是明日的台灣」,但如果照目前民進黨動不動就扣紅帽子,動不動就「抓內奸」,動不動就「青鳥要飛出來」的情況來看,今天的台灣已比香港還糟了。

台灣問題的政治解決方案有無限多種,古代的羅馬帝國、蒙古帝國、大英帝國,還有不要忘了「中華帝國」,早就給我們示範了無數的先例,照抄就可以了。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15 09:17
關於「無路可走的台灣人當然想要獨立,無可厚非/台灣獨立不可能,最終當然是戰爭,被美國充分利用」

「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中國人的戰爭觀,政治作戰重於軍事作戰。老蔣講的「七分政治,三分軍事」也是這個意思。所以,台灣問題的解決,最後會以政治手段而非軍事手段達成。

香港於九七年歸還中國後就是中國的領土,二〇一三年發生了「反送中暴動」,打出「光復香港」的旗號,誰要光復香港,當然是英國,那麼就中國角度來看,這是可以定調為叛亂的暴動,軍事鎮壓理所當然,但習近平沒這麼做,他祭出「國安法」,政治解決!目前除了首謀黎智英等少數人被抓外,連「學生領袖」都可以以留學之名,大大方方的出亡外國。

香港目前和中國大陸到底是一個怎樣的關係,是「一國兩制」嗎?不像,不是「一國兩制」嗎?但中共又沒有插手香港的「內政」,所以就是一個模糊曖昧的關係。其實,自古以來,中國以政治手段羈縻外藩、外邦的事例多得不可勝數。我這麼講,意思就是台灣問題的政治解決方案有無限多種的意思。

今天民進黨進行「仇中、恨中」的宣傳教育,我認為這和民進黨內部有些幕後掌權者是日裔台灣人有關,大家千萬不要上當。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14 19:01
關於「無法接受中共/誰願意被共產黨統治?願意的人請入籍中華人民共和國。」

不接受中共的理由,在兩蔣時代是「暴政」,在李登輝時代是「廁所沒門」(太窮),現在則是「專制/不民主」。我們順著它的這個軌跡來看,中國大陸的政治其實是在進步中的;台灣現在看起來某些方面比大陸進步,是因為台灣起步比較早的關係。台灣大概在西曆的六〇、七〇年代開始工業化、現代化,中國大陸比較晚,大約在八〇、九〇年代才起步。所以,中國大陸走的路,台灣以前都走過。舉個實例,譬如說大陸的觀光客被嫌太吵鬧,其實台灣剛開放出國觀光時,台灣的觀光客也是被嫌講話太大聲,太吵。我們將心比心一下,一個農人在田裡講話輕聲細語,對方聽得到嗎?所以,農人講話聲音大是很自然的,不是他素質低。

總之,我認為假以時日,中國大陸的社會、政治將和目前所謂的「先進國家」並駕齊驅,所有的進步都是需要時間的,不可能一蹴而就。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14 09:21
關於「我是中國人(民主自由中華民國)」的問題。

韓愈說:「孔子之作春秋也,諸侯用夷禮則夷之,進於中國則中國之。」雍正在《大義覺迷錄》中說:「自我朝入主中土,君臨天下,并蒙古極邊諸部落,俱歸版圖,是中國之疆土開拓廣遠,乃中國臣民之大幸。」日本人在甲午戰爭後說:「清國不再是中國,日本才是中國。」所以,中國這兩字是指「中心國家」的意思,不能拿來當國號用。在東亞這個地方,最大最富最強的國家就可自稱「中國」。清、明、元、宋、唐……等是國號,他們都自稱「中國」,一則表示他們是最大最富最強的國家,二則表示他們是「正統」的意思。

中華民國是個國號,目前的「中華民國」合不合乎「中國」的定義?事實顯然不合,所以,「中華民國≠中國」。我的意思是:中華民國這個國號當然可以繼續使用,但中華民國並非「中國」,大家得承認這個現實。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10 11:02

賴皮針好

不怕ㄚ共打來清徳只怕ㄚ共不敢打鳥知鳥之鳥汁鳥ㄓㄓㄓ 

不怕ㄚ共打來清徳只怕ㄚ共不敢打鳥知鳥之鳥汁鳥ㄓㄓㄓ 

不怕ㄚ共打來清徳只怕ㄚ共不敢打鳥知鳥之鳥汁鳥ㄓㄓㄓ 

白吃關島美利兼

斷頭台隍陸疫事十六賴清徳執行假英文博論立威

呆民主人吃民主菜錢錢錢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10 10:44

你是感性理論派,思想觀念偏頗而不自知,

無路可走的台灣人當然想要獨立,無可厚非,

誰願意被共產黨統治?願意的人請入籍「中華人民共和國」。

我們這些不住在兩岸的安全人士,那是站著鬼話不腰疼。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24-09-10 11:51 回覆:
你的意思是,兩岸除了一戰,就沒有其他選擇了?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10 08:21
我是武漢人,也是台灣人,也是加拿大人
我父母給我生命,台灣給我教育,加拿大給我頂級生活,我都十分感激,三個國家都是我的國家,我絕對保護這三個國家
但台獨從來不是我的國家,我從不可能為台獨而戰

抗日戰爭,英勇的武漢守軍,給予倭寇最大的打擊(雖然傷亡人數仍大於敵軍),我驕傲

成楚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09 08:31

a 日本殖民台灣時 有台獨嗎?

如有 立即消滅

b 台灣光復時 有台獨嗎?

中華民國接收台灣 於今台北中山堂接受日本投降 

台灣人回復中國人身分

台灣人是二戰勝利國中國人 中華民國的台灣省人

台灣人永遠不再是侵略戰敗國無條件投降的日本帝國殖民地的日本國人

c 且問

日據時那些自願皇民化的台灣人 可有祖籍? 

現在高喊 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 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大姓宗祠 仍保有家譜族譜祖籍?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24-09-09 11:50 回覆:
問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