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浪狗再度野放,是哪門子的動物保護?
2024/01/23 00:22:43瀏覽391|回應3|推薦19
近日看了一則某電視台的60分鐘節目,深入探討流浪動物保護中心的經營困境,讓人不勝唏噓。

一家收容流浪狗的機構,由於不斷有流浪狗被捕捉安置在流浪狗之家,數量過於龐大,狗的居住環境變的擁擠與髒亂。雪上加霜的是,有某「動物保護團體」禁止收容流浪狗機構將老病的狗施以「安樂死」。為了改善狗居住環境,只好將部分流浪狗再度「野放」,讓它們再度回到野外流浪,令人傻眼。

這種情形與監獄人滿為患的情況相同,司法單位不願對死刑犯處以死刑,只能讓他們終身監禁,而將刑責較輕的犯人,如詐欺、竊盜、暴力犯「野放」,讓他們再度回到社會去繼續作奸犯科。

國人或政府官員如果有機會到美國走走,一定會發現無論在哪個城市,都看不到流浪狗在街上閒逛,反而是流浪漢比比皆是,比流浪貓狗還多。

美國對養狗主人限制頗多,地方政府鼓勵民眾從動物保護中心(Animal Shelter)領養貓狗,這些貓狗多數是貓狗主人將剛出生的小貓小狗送來動物保護中心,讓有愛心的人領養回去當寵物。主管機關還要審核領養者是否符合資格,居住環境是否合適養狗等等。每隻被領養的貓狗,都注入晶片,一旦走失,就能循著晶片上的地址送回給主人。所以沒有變成流浪貓狗的機會。

少數繁殖名犬的機構,則會要求購買者簽下合約,不得自行繁殖,否則就是違反合約。

所以說,要防止寵物被棄養並不難,只要將每隻寵物身上注入晶片,就像每部車子都有車牌一樣,不會那麼容易就被盜或者失蹤。

與其將流浪貓狗處以安樂死或野放,何不從源頭下手,讓每隻被領養的貓狗都植入晶片,一旦被棄養則對領養者處以鉅額罰鍰,這樣不就能有效減少流浪貓狗的數量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180286126

 回應文章

Big Foo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6 04:30

民進黨的邏輯:眼睛看不到的,就不存在。

你把流浪貓狗放在他們面前,他們會把臉轉開,就看不到了。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3 07:19

有某『動物保護團體』禁止收容流浪狗機構將老病的狗施以『安樂死』。

只會出嘴的團體太多,何時會出錢呢?至少也把那些人家要安樂死的狗拿去養,不要讓人以為你這團體只有一張嘴。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24-01-23 08:56 回覆:
沒錯,就跟那些主張「廢死」的團體,就應該把死刑犯帶回家負責「教化」一樣,不要只出一張嘴,什麼事都不做。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3 06:51

所言甚是!不管是人權或動物權,這是台式標榜各式權利的代表作之一,總是要做得比歐美還“進步”,執一端,不顧後果影響,已非愚昧或偽善可言,近乎邪惡!

動物無辜,罪在棄養者。馴化的狗,無人認養,卻又不得“安樂死”,再野放山林,這樣的狗兒,適應不良,非病即死,其痛苦可想而知。有些狗懷著對人類的恨意,往往兇性大發,危及行人的安全。

有一回我和先生到山間散步,被一群野狗跟踪,牠們已全無纯真,相當狡猾,懂得分批抄小径堵人,前後逼近,皉牙咧嘴,十分骇人。所幸,我們臨危不亂,镇定地脱身。想来仍有後怕。

這群狗應是被棄養後繁殖的,重歸狼性。以後喜愛登山健行者,得多加小心了。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24-01-23 08:55 回覆:
我每次到河濱公園看到那麼多的流浪狗,就感到很困惑。為何只有在台灣才會看到這麼多流浪狗?在美國或中國大陸都看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