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芋頭排骨湯
2006/01/04 11:40:18瀏覽11328|回應4|推薦9
冬天是喝熱湯的好季節,在冷冷的寒冬中,一口熱熱的湯下肚,真是神清氣爽啊。其實我會做的菜不多,大部份都是自己看家人做或是外面吃到,然後自己胡亂模仿做出來的。昨天一時興起,就到超市買了我喜歡的芋頭和排骨回家煮湯。

我在和一些朋友提到這湯時,很多人都覺得不可思議,因為他們從小到大所吃的芋頭,竟然都是甜的比較多,而我煮成鹹的,他們是從來沒吃過的,這只是一個以前的小插曲罷了。

這湯蠻簡單煮的,所以昨天就多加了一道九層塔蘿蔔絲蛋…一般外面不是九層塔蛋,就是蘿蔔絲蛋,而我二樣都喜歡,就加起來做成了九層塔蘿蔔絲蛋,什麼??你說和食神中那個滲在一起做成什麼蝦什麼肉丸的那個很像??這你就不知了,當年我做出這道菜時,食神還不知在那啊…

好了,前言拉拉雜雜的說了一堆,該開始正題了:
芋頭排骨湯:
芋頭:一顆,其實我不喜歡超市賣的,我通常都在家鄉農家那買。
排骨:現在我都用小排,比較方便吃,不會有肉放在骨頭裏…
九層塔:是的,就如同我之前的文章,我喜歡九層塔。
以上就是材料了,很簡單吧,接下來就是做法了:


切芋頭時要戴手套,免得被芋頭咬到(會很癢),請注意一下,一般都是切塊狀,我們家都是像上圖那樣切成不規則狀,對我這個愛搞怪的人來說,真是太合適了。


在切芋頭時,請煮二鍋水,一個是給排骨川燙用的,一個當然就是你待會喝的湯囉,川燙用的水開了後,把排骨放進去,就可以關火了,然後就把排骨夾出來,把那些水倒了。


好啦,現在排骨和芋頭二樣材料都準備好啦,我是不等水開,就直接把二樣放進去一起煮的。


芋頭比較不好熟,你可以拿筷子試試,如果夾的破就差不多了。我個人比較怪,我比較喜歡把芋頭煮的爛爛的,然後湯變成稠稠的,所以之前切成不規則狀的芋頭在這就發揮了長處,當中心的部份熟了後,邊邊角角比較薄的部份就溶在湯裏變成稠稠狀了。


等到好了後,才加適量的鹽,當然,煮好的湯少不了我的最愛--九層塔,嘿嘿。不過這張照的不是很好,手動到了,又忘了重照。

接下來就是九層塔蘿蔔絲蛋了,這道菜在外面吃一盤都要100-200(看該店黑心的程度…開玩笑的),在家輕鬆做喔。
蘿蔔絲:適量,切碎,使用前請泡水,目的其實是洗淨還有讓它不太硬。
九層塔:適量,切碎。
蛋:數顆,這沒什麼好介紹的。
接下來就是做法了:


泡過的蘿蔔絲切碎,切好後盡量把水用乾。我用的是我奶奶自己做的,好吃喔,上次我奶奶給我一包,害我差點被叔叔姑姑們追殺,因為我分到最多呢。


我跳過把九層塔切碎的照片,因為沒什麼好介紹的,這就是三種材料加在一起。


攪伴完後放鹽,至於怎麼知道夠不夠呢?除了經驗以外,就是…用手指沾來試味道…


接下來就是熱鍋,放油,等熱度夠了後,把蛋倒進去,怎麼樣,樣子很漂亮吧?記得放蛋後,盡量把蛋均勻分散開,我是把鍋子拿起來搖一搖。這時記得開小火,不然底下很快就焦掉了。

好吧,再怎麼不願意,我還是得把最後一張秀出來的

這是一次蠻失敗的翻面,所以賣不到一盤150了…要能夠翻面的漂亮,在一開始煎時,你可以慢慢的搖鍋子,然後慢慢的把邊邊的部份鏟起來,等到煎的有點焦又不會太焦時,你會發現你可以把整個蛋搖動,然後就準備翻面了。翻面的方法有幾種,一種是直接往上拋,成功的話這會是最漂亮的。再來是用鏟子慢慢鏟起,然後翻面,成功的話也會蠻漂亮的。最後一種是直接承認不夠格,把蛋分成幾等份,然後翻面。顯而易見的,我失敗了 >_<

昨天就吃著饅頭夾九層塔蘿蔔絲蛋,配著我的芋頭排骨湯,過了一個暖暖的冬夜。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xroth&aid=142046

 回應文章

義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失手了
2006/01/04 16:04
我是真的很想只停留在倒數第二張啦,不過失敗了還是要面對的。
我翻面時沒用好,所以只翻到一半,另一半沒能翻過去,就合在一起,當下變成炒蛋>_<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層塔蛋看起來有點.........嗯.......
2006/01/04 15:44

從倒數第二張照片到最後一張照片之間發生了什麼事情?


義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快了
2006/01/04 11:58
不好意思喔 因為我習慣修修改改
所以一篇文章要一段時間才會寫完
所以,你過段時間來看應該就完成了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法呢?
2006/01/04 11:57
你會做的菜已經比我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