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月裡來 跑馬古道行
2010/05/16 10:53:54瀏覽1235|回應1|推薦7

三月間
狗吉拉利用年度休假期間 獨自到宜蘭的跑馬古道走了一趟

跑馬古道
位於台北縣烏來鄉與宜蘭縣頭城鎮、礁溪鄉的界線上
從北宜公路最高點的石牌(59km)
沿著猴洞坑溪河谷直下  來到五峰旗瀑布風景區  全長約 7 公里

這條跑馬古道為目前淡蘭古道南線裡保留最完整的一段
而淡蘭古道(淡水廳至噶瑪蘭廳)
則是清末時期 蘭陽地區對外的交通要道
北線於清道光年間完成 
南線則於稍晚的咸豐、同治年間  隨著移民向深坑、石碇、坪林拓墾而形成


三月裡的一天早上 狗吉拉一個人先搭首都客運到礁溪下車 
因為不清楚捷徑的走法  所以只好先順著德陽路走
經過公共浴池與管訓班  繞了一大圈到五峰路口接上產業道路 再往山區走

在五峰路口與產業道路的分岔口 只有一攤香腸攤
實在看不出這是什麼跑馬古道入口






由此  一個大右轉回頭走  進入古道南段的產業道路
一路上都是這樣的柏油產業道路  沒啥樹蔭
由此處的五峰路口走到正式的古道南口  大約1.8公里



在產業道路右側的山腳下
就是剛剛才一路笨笨走來的礁溪市區
剛剛我是在山腳下 走到畫面中看不見的遠遠最右邊 右轉進入五峰路
再由剛剛那個路口 再右轉進入本產業道  
相當於走了一個特大的 U turn  現在正看著山腳下走過的冤枉路




在產業道上 走了1.8公里後  看到畫面左邊的山區之後
開始由原先與海岸平行的走向 向左轉進山區
終於要離開無聊的產業道路了
轉彎前  再向遠方海平面上的龜島 說聲 拜拜





續走幾百公尺  來到林蔭中的古道南口
卻是一個人影都沒有
連牌坊前賣水果的小攤販都只剩下水果攤子  人影嘛 卻"不見彈"去
("不見彈"是砲兵前進觀測官的用語 
  意指 砲彈已發射 觀測官卻找不到彈着 不知道砲彈飛哪去了)





正式走進跑馬古道後  看到了地上所鋪設的枕木
這就是跑馬古道得名的由來

在光緒年間  先民在古道上 利用俗稱木馬的運具來搬運木材 
為了分散木馬的輪壓  所以在路上密集安置枕木與鋪設碎石
由枕木與碎石來承托木馬的路輪壓力  因而有了 "木馬路" 之稱 
後來到了日據時代才被輾轉口傳為"跑馬"古道

畫面裡可以看到步步高昇的枕木與排水良好的碎石路面
這個路段的林蔭濃密 走來輕鬆





一路走來  坡度平緩 又幾乎都在樹蔭裡  所以一點都不累
經過了一個大彎之後  古道再次離開海岸走向
開始大幅度的左轉   沿著畫面中V型的猴洞坑溪河谷的左岸上攀





接著眼前就可以看到
古道循著右方的猴洞坑溪河谷左岸
朝著前方石牌地區的最高峰" 鷂子山" (畫面左側) 切進的山路
路上鋪設的枕木已經換成了堅硬的雲石板





循著猴洞坑溪河谷左岸步步高昇
來到鷂子山腳下延伸出來的南稜山腰上
會橫切過剛剛一路相伴的猴洞坑溪

本來是潺潺流水 輕涼透心的猴洞坑溪
被前兩年的連續颱風影響  破壞了溪源的水相
溪谷也被山洪衝出的巨石鋪滿  整個河床被破壞殆盡
如今是這付德性




這付乾涸樣子 不是枯水期造成的
事實上  宜蘭山區沒有枯水期  而且地下水豐富
大家喝的包裝礦泉水 其中有很多的取水源  就在鷂子山 與 金面山下

我找了半天
好不容易在石堆裡找到一個被涓絲細流養育著的小水潭
這就是目前猴洞坑溪唯一的活水
可厲害的是
不到一個屁股面積大的小水潭裡面  居然還有魚咧
越簡單的生命  越是強悍




離開猴洞坑溪後  經過一段滿佈野薑與竹林的路段
來到以前的上新花園旁(16年前狗吉拉在此服役時 還有營業) 
就抵達了主段的古道出口
由剛剛沒人的南入口到此地 約3.1公里 走來極為輕鬆 
此段是全程中最受遊客青睞的跑馬古道主段
但我一路走來.....   沒騙人  連一個人影都沒有 
只有我一個人在山裡悠閒走著
到了上新花園出口後 在此迎接狗吉拉的是.......一隻雞




如果繼續向前行  會經過狗吉拉服役時所在的砲601營駐地
接上經過圓通寺 (不是中和的那一間喔) 的產業道路
抵達終點 "石牌" (也不是台北的那個石牌)  接入北宜公路主線
狗吉拉對這段 約 2公里長的所謂北口北段很熟悉  所以不再往前走
就循著原路 折返礁溪


回程時  在出了南口之後(此時 南口的小攤販已經出現了)
依著剛剛來程路上的仔細觀察  狗吉拉找了條捷徑  大膽直切下山
果然從一處叫做畀盧寺的後面山坡冒出來 接上市區道路
很快地回到了礁溪車站前 
看看火車時刻 
嘿嘿  正好有一班電聯往北  我馬上跳上車去 
往北坐一站  到十多年來沒回去過的頭城



頭城變了很多

當年
狗吉拉在北宜制高點服役時  這是我下山回到人類世界時的補給點

後來調到金六結的151師部當參謀時
我常常帶軍車走北濱 去西部的中壢龍崗六軍團部或是陸總部支援
回程往宜蘭時  狗吉拉會帶駕駛兵到頭城歇息  吃點東西  休息休息
所以會找地方把軍車藏好 
在老街上的亭仔腳下  頭尾走一趟  吃吃魷魚羹 肉圓 剉冰

可是 現在我站在街上  一點都看不出來當年的頭城老模樣
車站前 有個在全台灣都千篇一律同個樣的廣場
老店都不見了  倒是多了一大堆泡沫紅茶  珍珠奶茶  炸雞排 

懷著有點失落的心情
(變化是應該的 我不是對市容變化失望  是為找不到以前的回憶而失落)
完成了今天的跑馬古道探幽行
我又搭著電聯車往南一站 回到礁溪  搭上首都巴士 
只過了40分鐘  眼前看著這些燈火輝煌的文明建築
我又回到了晃如另一世界般的台北信義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林大(驚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優質
2010/05/18 10:49

真是...優質的旅程.......

我都不我了 哪有誰來怨誰(rexonhan) 於 2010-05-18 11:13 回覆:

一個人
在能力範圍內 
到處走走

那天說不定走到羅東去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