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霸國家公園 觀霧一日行 Part 1 白蘭部落 雪霸農場
2009/12/01 11:37:01瀏覽2950|回應1|推薦7
週六 
公司安排了一天的觀霧之行(位在雪霸國家公園內)
說好早上七點要發車  結果依慣例  拖到七點半才出發

更過份的是 車子居然先繞到台北車站去  
為的是要送報紙 飲料給旅行社在台北車站載客的其他車隊
接著才過忠孝橋 由三重 新莊 繞到中和去 才接上北二高
本來只要約20分鐘的路程 (從公司出發到接上北二高)   
結果被旅行社搞了一個鐘頭 才上高速公路 

接下來 雖然用不到一個小時就到了關西休息站
卻見識到了遊覽車潮塞爆休息站 
遊客人群塞爆洗手間的奇景
(女孩子最可憐  要排著長長的隊伍 等用洗手間 )

離開關西後 
轉入頭前溪畔的快速公路  經過竹東小鎮
車行入山  循122縣道接大鹿林道 進入新竹縣五峰鄉
前往海拔約2000公尺出頭
位在雪山山脈北側支稜 鹿場大山東稜鞍部 的 "觀霧"


原本經五峰、桃山、清泉接上大鹿林道的122縣道
因桃山隧道崩塌而封閉
小巴士過了五峰沒多久之後
就只好右轉羊腸小徑的白蘭產業道路繞路而行
這一繞 大約多了60分鐘路程

狗伯就搭著這樣的小巴士  
整整花了五小時  從台北硬上雪霸觀霧地區



在狹隘的產業道路上 
車子整個浸潤在雲霧之中  繞了好久
終於在一個小時之後 抵達白蘭部落的觀光露營民宿區休息

在白蘭部落的雲霧縹緲之中休息 
也實在享受到了仙山道人的清高悠哉



大鹿林道沿線因為2004年艾利颱風及之後連續颱風豪雨侵襲
嚴重受創  封山近五年 
在今年 2009年7月1日 才以輕運量負荷程度  重新開放
(很多崩塌地段 不再恢復柏油路面  讓自然的歸自然吧)

我們從清泉前方路段 接回大鹿林道主線
途中經過了幾段在 5年前被沖毀的路段
其地貌改變的規模之大  令人深深感受到人不應再與天爭 
但也令人不禁要問...
為什麼因為少數人不願放棄在這些土地上的既得利益
就硬要花所有納稅人的血汗錢  補貼他們在這裡過日子的危險
一旦災難發生 ( 這不是不確定的機率問題  這是必然會發生的)
除了他們自己要面對危險之外 
社會大眾更要被沒完沒了的拖累  付出寶貴的稅金社會資源
更可惡的是  這會讓下三濫政客  永遠有藉口去製造社會鬥爭





過了坍塌路段之後  小巴士繼續一路向上吃力地爬坡
終於慢慢穿過雲層   到了雲山部落附近
進入到雪霸觀霧地區  眼前視野突然豁然而開


  
從此處標高約 2000米的高度   處處都可以觀賞到雲海景觀
不知道為什麼   人就是喜歡看雲海  
好像吃上滿嘴薄荷  讓人打心裡有一種清新脫俗的感覺


小巴在大鹿林道上一片灑落的陽光當中 慢慢蜿沿而行
終於來到了大鹿林道15公里處雲山部落附近的雲山派出所
狗伯下車活動一下  導遊則是辦理入山登記



過了雲山部落之後(白蘭  雲山   觀霧...這些地名都真好聽)
路況好了很多
在狗伯主觀的感覺上  觀霧就快到了

果然 
過沒多久就到了今天重要的補給地
位在海拔1923公尺 野馬瞰山頂 的雪霸農場
我們會在這裡使用中餐





中午進用的是農場的自助式迷你 Buffet
菜色不多  也僅算得上溫熱 
肉類也都被加熱到比較老 比較柴
但是 遠在山高水遠之處
也不用太講究   吃得粗飽就好


吃飽之後
在農場還可繼續停留約30鐘 
所以就前前後後 散步走走  來到住宿的木屋區

這裡還留著一付
以前日據殖民時代遍山檜柏林木被砍伐一空後所剩的樹根
目前滿山所見的林木都是民國40~50年前後開始人工植種的



農場前面的庭院處 有一兩株被導遊笑稱的 "觀霧唯一紅楓"
狗伯往地上撿了幾葉已紅過時 掉在地上的楓葉
(現在還夾在我的皮夾裡咧)



接著來到雪霸農場後方的展望平台咖啡座處
好好地展望四週



果然是眼界大開  令人心胸開闊不少
不過想到要跑那麼遠 才能有此視野  也實在辛苦




離開雪霸農場之後
接著就要去今天的主要行程處 "檜山巨木森林步道"健行

下一篇再繼續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joy
山中的子民
2010/09/11 08:56

山上的人民不願下山

是因為要靠山裡的辛苦工作

賺錢 養家 養小孩

提供小孩 唸書上大學

將來才有出息

有出人頭地的一天

不是每個人都跟你一樣幸福

一出生就出身在台北市

享受父母的現代化栽培

可以在台北工作 過活

觀霧  顧名思義  看雲霧的地方

很漂亮

我是山裡的小孩

我父母栽培我

我現在在平地的大醫院工作

請不要隨便批評山裡的子民

我都不我了 哪有誰來怨誰(rexonhan) 於 2010-09-12 01:04 回覆:
Joy兄

若有得罪處 尚請見諒

不知道你為什麼自動認定我是都市長大的人
(我的童年與青年都在貧窮偏遠郊地區渡過  知道了嗎)
就算我是 我父母輩也未必是 
分化與歧視  應該不是你的初衷吧 (感謝) 

歷史是流動的  一代只有三十年 
我們別把眼程只放在父母到現在這一輩而已
人不隨環境變 就會衰敗  不是誰害的

我是以經濟學  社會學與行為學的角度提出一些淺薄的念頭

文中看得出 你心中充滿 平地大眾都虧欠山上子民的受害感與不平衡感

你無法同意以系統整體觀點去檢視社會資源的合理運用
你避談 "任何人自己做了選擇  就該由自己去擔後果" 的 "責任感"  
要這麼想 是你的權利

但"請" 別認為平地眾生 都在吃香喝辣的躺著賺 
大部份人都是做了極大付出  才有合理比例上的所得

辛苦工作不是非得留在山上才有 (平地的辛苦工作更多咧 不信嗎) 
養家活口 栽培下一代出人頭地  更不是山上人家專利的負擔

可是別忘了山上的一切水電通訊交通排水污染處理 
都是多數在平地辛苦工作的人付費的
(想想看  山上人家能出多少??  這些錢原本可以造福更多其他的納稅人)
連你唸書學醫的支出 也有超過95%的教育費用是別人付稅幫你出的

山上的生活是很辛苦  但那是自己的選擇  就要有承擔後果的責任
別怪東怪西的
這一點 跟你在不在山上生活  沒有關係

所以 也別再說人們根本無從選擇 
因為也有很多山上的人 是到處找理由維護自己的既得利益
濫用大家無明的愛心  故意不離開  
這種利用傳統卻自封的心態  等於是嘲笑自古以來所有的移民社會都是白痴 

所以你馬好心點
也別 隨便批評幫你付錢卻被你瞧不起的平地子民


局部得利  整體重傷  是在野政客利用地方勢力搞垮政府的專長手法
相信你不是打手


眼界放寬點  思程放長點  高度站高點 
十方納稅人很多  各在一方的利益團體也多
醫院外面的非醫學學問還更多
    

跟你溝通   害我又造了口業   我自擔   謝謝你的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