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來我去 沒完沒了
2020/04/08 22:10:40瀏覽273|回應0|推薦0


狗吉拉常說  我都不我了 
所以來分享一下 我是怎樣的不我

釋迦老大思想裡的一大特色是...無我
但是因為梵文 ātman 英文ego 
    
被翻譯成了中文的"我"
所以讀漢字的我們 就習慣性的把"我"當成 "我"來看
越看越迷糊 (上面這一句也很模糊)

所謂"我"  是指我們腦海當中
一直在思考(這是怎麼回事?)
一直在對外界刺激做出反應(有美女耶 馬上醒過來...)
一直在對自己的名字  莫名的注意(有人講到我名字 被幹醮馬上回罵....)

這種"我"是 只要我們活著 就一定存在的 (笛卡兒 : 我思故我在) 
但是它是個沒有常態  沒有止息 但是一直在變動的知覺狀態 
所以嚴格說起來 並沒有一個固定的"我"的意念停住 
因此也就說不出 昨天、去年、等一下五分鐘之後 
哪一個才是我? 或者 一直是同一個我?
這個"我"嘛  好像是有個我(否則誰在問?)
卻又找不到我在那裡  好像根本沒有一個我的客體 (身體好像也並非百分百是我)
雖然我是個知覺者 總是只能知道 被"我"知道的被知物  卻不知道自己在那裡


以上  "我"除了這個主格的概念之外
其實 釋迦老大講的我  更強調"所有格"與"受格"概念的影響
所有格 帶來擁有、貪愛、執著
受格 帶來感受、瞋恨、怕死
所以  釋迦老大所謂的"無我"嘛    並非指 "我不存在 消滅了" 
而是叫我們要好好理解一下 這個"我"對我們的影響 
然後拒絕被永久不變的"我"所綁架

瞭解了之後  進一步再更為釜底抽薪 
喊出  "我 與  無我 其實本就為同一個東西"   
硬要區別出來 所以姑且給個名 叫"我"  
實在無以名狀這個有我又沒我的狀態 所以乾脆給個名稱  叫"無明" 
(後話再說)
所以  狗吉拉才說  我都不我了 哪有誰來怨誰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