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天人合一」思想
2010/10/20 13:33:00瀏覽8169|回應4|推薦96

 

「天人合一」思想,是中國人,面對宇宙自然的態度。經過時間的衝刷,證明中國老祖宗的智慧,是經得起考驗的。茲略舉其在我們生活中,引起影響的例子如下:

首先,就人生方面說,因為「自然」或「宇宙」有道德的含義,有至善至美的價值,所以人生就應與自然相應,與自然和諧。如張載謂:「天地之塞吾其體,天地之帥吾其性,民吾同胞,物吾與也」 (張載集幹稱篇),朱熹謂:「天地以生物為心者也,而人物之生,又各得夫天地之心以為心者也。……此心何心也,在天地則盎然生物之心,在人則溫然愛人利物之心,包四德而貫四端者也」 (仁說) ,王陽明謂:「仁人之心與天地萬物為一體,欣合和暢,原無間隔」(答顧東橋書)等等,都是這個意思,即強調人生應「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與四時合其序,與鬼神合其吉凶」,這樣才能領略自然宇宙的生物氣象,得到天地的仁愛與廣大,使人的生命趨於至善,使人的精神得到提升。這種人生與自然相和諧的境界,一直成為中國傳統文化所追求的目標。

    其次,就文學與藝術方面說,它所追求的境界也是以「天人合一」、「情景合一」為其文學與藝術的最高理想。它以有情的宇宙為基礎,力求人的創作與這個有情的宇宙相交流與融合,從而把人的感情滲透到自然景物之中,達到主客交融、物我合一,天人無隔的境界。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元好問的「寒波淡淡起,白鳥悠悠下」等著名詩句,以及王右軍的《蘭亭集序》等,都是中國古代文學創作中「天人無隔」的典型,王國維曾稱之為:「無我之境,以物觀物,故不知何者為我,何者為物」。文學如此,中國的藝術更是如此。以繪畫為例。中國古代的藝術家非常強調:「凡畫山水,最要得山水性情,……自然心情即我情,心性即我性,而落筆不生軟矣,……自然水情即我情,水性即我性,而落筆不板滯矣」。這種「得山水性情」及「水情即我情,水性即我性」等說法,即是主客、情景,天人、物我的合一,也即是盎然生命與自然生機的契合與同流。

第三,就中國的科學與技術說,也深受上述中國傳統自然價值觀的影響。前面說過,中國傳統文化對自然宇宙的看法,採取的是一種審美與道德的價值取向,而不是一種與自然相對待的認知態度。人與自然以情相感,以心相通,只能產生相和諧的境界形態,涵養人生的道德,激發文學與藝術的靈感,而不能產生科學知識。西方科學技術的發展是認識和控制自然,而中國技術發展是認識和控制心靈。"中國哲學家不需要科學的確實性,因為他們希望知道的只是他們自己,同樣地,他們不需要科學的力量,因為他們希望征服的只是他們自己。在道家看來,物質財富只能帶來人心的混亂。在儒家看來,它雖然不象道家說的那麼壞,可是也絕不是人類幸福中最本質的東西。那麼科學還有什麼用呢?

隨著人類文明的演進,特別是科學技術的日新月異,二十世紀的今天,人們對生態平衡、環境污染、能源危機等憂心忡忡。這使西方人士特別嚮往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天人合一思想,認為還是中國古人想的對,中國傳統文化中,天人合一的自然價值觀,會愈加顯其可貴。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sourceful386490&aid=4516969

 回應文章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文 同登於我版面
2011/01/27 21:57
感謝花豹子的意見

我常常跟客人分享
在企業做事 遇到問題要不要解決?

個人前景遇到問題 要不要走下去


那就選擇付出代價最少的方式「跨」過吧

總要勇敢面對的

常常覺得
只有不斷往前走下去
會看到花園
停在原點
不會靠近花園一步的


謝謝您的來訪喔
歡迎
紫微陳瑩珍
花豹子(resourceful386490) 於 2011-01-30 22:37 回覆:

您用正面看問題

可以想見您的人生是彩色的

恭喜您

敬佩您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人合一
2011/01/09 10:56
天人合一就是外我遇見內我。
花豹子(resourceful386490) 於 2011-01-18 17:32 回覆:
歡迎蒞臨.

達玲書屋
新年快樂
2011/01/01 09:54
Happy New Year – 2011

Ai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哲學的基本精神
2010/10/28 08:44

天人合一是,

莊子亦曰: 「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

到那兒去尋找和諧呢?

花豹子(resourceful386490) 於 2010-10-29 18:58 回覆:

在心中去尋找.

在意念裡去追尋.

有民胞物與的心懷.

自然就能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