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朝王昌齡出塞詩句
2023/12/25 19:58:03瀏覽63|回應1|推薦0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此詩為唐朝王昌齡所作,王氏是著名的盛唐邊塞詩人之一,他一生由於性格耿直,經常遭到小人誹謗。其詩風瑰麗、雄健,對當世及後世影響很大。本文書寫的;就是他〈出塞〉詩句,翻譯成白話文來講,就是:依舊是秦時的明月和漢時的邊關,征戰長久延續萬里,征戰的將士卻仍未歸還。倘若龍城的飛將李廣如今還健在,絕對不會允許異族匈奴南下牧馬度過陰山。感歎邊戰不斷,國無良將的邊塞詩。詩的首句最耐人尋味。說的是此地漢關,秦時明月,大有歷史變換,征戰未斷的感歎。第二句寫征人未還,多少好男兒戰死沙場,留下多少悲劇。三、四句寫出千百年來平民百姓的共同意願,冀望有「龍城飛將」出現,平息胡亂,安定邊防。全詩以平凡樸實的語言,描繪出了雄渾豁達的主旨,氣勢流暢,一氣呵成,悲壯而不淒涼,慷慨而不淺露,吟之莫不拍案叫絕。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sourceful386490&aid=180074986

 回應文章

花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5 19:59
無法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