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望月
2021/06/14 20:58:44瀏覽536|回應0|推薦0

釋文: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盪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唐代:杜甫 望岳

 賞析:

「望岳」是唐代詩人杜甫創作的五言古詩。這首詩通過描繪泰山雄偉磅礴的景象,熱情讚美了泰山高大巍峨的氣勢和神奇秀麗的景色,流露出了對祖國山河的熱愛之情,表達了詩人不怕困難、敢攀頂峰、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概,以及卓然獨立、兼濟天下的豪情壯志。

全篇以詩題中的望」字統攝,句句寫望嶽,但通篇並無一個望」字,卻能給人以身臨其境之感,可見詩人的佈局和藝術構思是多麼精妙奇絕。這首詩寄情深遠,通篇又能表現登覽名山之興會,絲毫不見刻意比興之痕跡真是氣骨崢嶸,體勢雄渾的好詩呀!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sourceful386490&aid=163788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