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亡國嗎?
2023/07/28 13:15:53瀏覽55|回應0|推薦0

想要亡國嗎?

 

考試院宣布明年起高普考刪除列考公文。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進一步呼籲國考應廢考國文,他並引述前考試委員林玉体、李慶雄等人過去提案指出,「年輕人不應把青春浪費在古文上」!

 

鄭運鵬指出,國文這種「食古不化」的項目應該廢除!

他並舉例,原住民特考不考原住民語言,卻考國文,有何必要性?

 

一位高中英文老師林湘英回應鄭運鵬的荒唐提議如下:

 

對此議題,

我想,我們應該先思考「學習國文」的意義是什麼?

 

國文者,國家之語文也。

顧名思義,語文涵蓋的是語言和文化兩個層面。

 

若單純做為溝通之用的「語言」,

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甚至英文,

都具有溝通的功能。

如果只是做為溝通之用,

不一定要上學唸書,

只要日常生活中天天接觸,

也能習得生活所用的語言。

 

那麼,為何從國小、國中、到高中,

國文(語)的課程時數都是佔比最高的科目?

 

在升大學的各個採計科目中,

高達97%以上的大學校系採計國文?

為何?

 

大家一定聽過一句話:數學學不好的人,往往是因為國文能力不好!

 

不只是數學,

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公民……

要學好這些科目,

先備能力都是「國文能力」,

為何?

 

所有的學科都是透過文字闡述來傳達知識,

語言能力代表的不只是一個人能不能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語言與人溝通,

而是透過語言來傳達或是接收所有邏輯、概念、和知識!

 

因此,語言能力的優劣決定一個人吸收知識和邏輯思考的能力!

 

這就是為什麼許多專業考試的必考項目都有國文的原因!

 

民進黨若所思所想都是去中國化,

那就發展出一套成熟而廣為通用的語言系統,用來取代中文,例如閩南語。

從此,不管是數學、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公民、地科,

所有的科目全部用閩南語來教學,

或是全部改成英文授課,

我相信每一種語言只要發展夠成熟、使用度夠廣,

都可以達到和中文一樣的功能,

問題是:以我們現在的環境來說,目前有哪一種語言可以完全取代中文!

 

答案是:沒有!

 

即便這幾十年來,

民進黨不遺餘力地推行鄉土語言,

但大家都心知肚明,

那只是做做樣子、學個皮毛而已,

有幾個高中物理老師可以每天用閩南語或英語教物理、而學生也可以完全吸收的?

 

中文做為我們國家的語言已經是個無法否認的事實,

強化學生的語文理解力,

才能幫助他們順利吸收各個學科的知識,

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國家要消滅自己的語言,

除了中華民國的民進黨政府!

 

有人說,語言能力可以加強,但古文應該廢除!

 

何謂古文?

我的認知是:古文就是一個國家從古代流傳下來的文學和文化!

 

但凡一個有源遠流長文化的國家,

無不珍視自己的古文!

所以莎士比亞至今仍被英國人奉為文學大師,

即使到了科技發達、科學昌明的21世紀,

所有的英國人對莎士比亞都依然是肅然起敬、引以為傲的,

不會有人認為莎士比亞的作品是「食古不化」!

 

那麼,做為擁有五千年文化的文明古國,

我們何以鄙棄孔孟、老莊、李白、蘇軾?

 

學習古文是浪費時間嗎?

 

有人說:日常生活又用不到古文,為什麼要浪費時間學習?

 

那麼,試問:日常生活用得到三角函數嗎?日常生活需要計算密度、重力加速度、電學、光學嗎?

 

這些科目有沒有意義?

當然有!

 

學科的意義不一定在於日常生活能不能用到,

知識代表的是腦力開發和邏輯能力的訓練!

我們上體育課不一定是因為要成為運動選手,

而是透過學習各種體育強身並培養興趣!

 

在我的學生時代,

數學是我的天敵,

但是,也正是因為我從沒放棄數學,

訓練出我還算沒有太笨的腦子!

印證一句話:錢會越用越少,腦子會越用越銳利!

 

那麼,學習古文的好處是什麼?

 

在中國5000多年的綿長歷史中,

能夠去蕪存菁留到21世紀、進入國高中課本的所有文章和詩詞歌賦,

絕對是經典中的經典!

 

從國小開始,

我被要求背唐詩宋詞,

國中到高中,

課本中的每一篇古文,

老師教過之後,

一定要求學生一字不漏地默寫,

我從來沒有覺得那是浪費時間!

 

「諫太宗十思疏」談的是治國之道。

 

「出師表」談的是如何救國家於危難之中肺!

 

「指喻」談的是防微杜漸的重要性。

 

「岳陽樓記」表達了范仲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生活態度和“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政治抱負。

 

唐詩宋詞元曲,有抒情、有寫景、有感懷、有敘事…..

 

所有的經典,除了文字之美,

更珍貴的是古人傳於後世的人生智慧!

 

學習古文是浪費時間?

古文是食古不化之文?

 

是怎樣文化貧乏的無腦政客才說得出這樣可笑的言論?

 

很多網友一開始以為我是中文系畢業的,

可能是因為覺得我掌握文字的能力和敘事邏輯還算清晰,

但是,坦白說,我的文學造詣最巔峰的時期是高中畢業的時候,

因為考試的需求,

我在國高中六年中,

像海綿吸水一樣大量地吸收了中國文學!

高中時候的我,

信手可以拈來古文的美詞佳句,

靠著對語文的強大理解力,

其他科目也能順利學習、獲得高分、考上台大外文系!

 

當了老師之後,站上講台,

不管是傳道、授業、或解惑,

面對學生時,

能夠仔細講解、侃侃分析,

這都要感謝學生時代奠定的語文基礎!

 

我至今感謝我高一到高三的幾位國文老師:

劉文雅老師、黃靄香老師,吳碧霞老師、張麗珠老師!

 

其他科老師的名字,

我多半都忘了(真是對不起這些恩師),

唯獨造就我文學底蘊的國文老師們,

他們的名字在我的心裡永誌不忘!

 

如果我今天也算有些小小能力,

這一切和我的國文能力絕對脫不了關係!

 

邏輯能力、思辨能力、理解能力、分析能力、文化涵養、人格塑造,

這些都是「國文」的功勞!

 

誰說學國文是浪費青春?

 

可惜的是,現在的孩子沈迷於網路世界,

能受文化浸潤者少之又少了,

不讀經典、不懂文化、不思真理,

甚至,連字都不會寫了!

 

對於鄭運鵬立委的狂悖之言,

我笑稱:數十年之後,鄭運鵬立委的子孫只怕把先祖的名字寫成「奠軍鳥」吧!

屆時,鄭立委在天之靈恐怕是苦笑不得了!

 

說到浪費時間,

年輕人不應該浪費時間在上面的事情多得是,

為什麼不呼籲晚上七點到九點切斷網路?

這樣可以減少學生浪費在網路上的時間呢!

 

欲滅其國,先亡其史,

欲亡其史,先毀其文!

 

民進黨的倒行逆施,

歷史看著呢!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sourceful386490&aid=179678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