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文書寫藝術的國際化(Chinese writes the internationalization of art)
2022/01/17 20:00:59瀏覽721|回應1|推薦0

 漢字講究線條的運行和變化。「線條」,是中國書法創作抒寫情思、塑造物象、經營意境、釀成氣韻最基本的要素和手段。任何藝術作品都是要表達一定的意境和情趣,在書法藝術中,表現得更為抽象,這是因為書法的表現形式,並不是再現客觀世界的客觀形象,而是線條造型。在創作過程中,書法家善於觀察自然界和社會生活中美好的事物,以書法宣洩自己的感情。這些表現,更時刻散發著古老藝術的魅力,為一代又一代的人們所喜愛,讓不懂漢字的外國人也著迷。

西方的藝術家,早在東方的書法家融西方藝術觀點之前,已經將中國書法在墨色的變化,線條的韻律和躍動,甚至字形的變化,應用於創作中,檢視世界上一些著名的藝術大師的作品,例如:畢加索、馬蒂斯,從非洲的原始藝術中獲得靈感,卻從中國文人畫的線條中,吸取了養料。

羅丹的大弟子普落特爾,對中國北魏時期的藝術極為讚賞,他家的會客室裏即陳列著兩個該時期的雕塑品。後期印象派大師高更也說過;眼睛不要再往希臘看,應該向東方。這說明西方的繪畫大師十分推崇中國的繪畫藝術和雕刻藝術。中國傳統的繪畫理論是主張:「書畫同源」、「書與畫一耳」的。書法是以漢字為表現對象的,繪畫是以自然客體為表現對象的,兩者有著天然的聯繫。書法和繪畫都是使用毛筆這一重要工具,進行線條造型創造的,講究「筆墨情趣」,兩者審美觀點是一致的。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sourceful386490&aid=127688871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3 16:04

花豹子您好

好久不見  祝您闔家新春吉祥如意  平安健康

 

讚  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