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應重新推出"中華民國就是台灣"
2008/12/25 18:04:53瀏覽949|回應5|推薦16

即使民進黨執政了八年, 台灣的選民結構還是藍的基本盤大於綠, 似乎台灣獨立建國的主張無法得到大多數人的認同, 泛藍的媒體也引導我們這樣下結論, 然而我認為事實並非如此.雖然藍大於綠, 但是台灣人民有超過90%以上不想和中國統一, 而我也發現在我生活中遇到的深藍朋友, 並不全然反對台灣獨立(即使其中希望和中國統一的朋友, 也是希望等到中國民主化之後才統一, 所以先獨立等以後再統一也可以接受). 他們擔心的是台獨會造成的後果, 而非獨立本身. 最多人擔心的後果就是台灣宣布獨立之後, 中共對台發動戰爭, 而美國為了自身利益也不願出兵保護台灣, 所以台獨肯定帶來台灣的滅亡. 再來就是擔心泛綠會消滅中華民國, 許多人認同中華民國, 所以不希望國旗和國號被換掉.

這些台獨造成的後果如果不存在, 相信絕大多數人都會贊成台獨. 如果台灣獨立不需要有"宣布獨立"的過程, 也不需改變任何現狀, 接下來的中共打過來和美國不管的事件也都不會發生了. 如果台灣獨立之後還是可以保有中華民國的國旗和國號, 就不需要擔心中華民國會被消滅了. 事實上這些後果確實完全不存在, 因為台灣已經是個獨立的國家, 根本不需要跟任何人宣布獨立, 而台灣的國號是中華民國, 在民主制度下被多數國民接受. 台灣人民在選出自己的政府, 管理自己的土地, 當然就是個獨立的國家, 而且和對岸中共的主權範圍沒有任何重疊, 完全是一邊一國的關係. 新疆和西藏必須爭取獨立, 因為他們的土地被中共統治, 但是台灣早已經跨過這個階段, 所以不需要爭取獨立, 台灣需要爭取的是強化獨立的現狀, 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能夠代表現狀的體制, 與能夠在國際上受到認同的方法.

雖然台灣是獨立國家, 但是台灣卻使用一部並非由台灣人民決定, 而是從外面移植過來的憲法, 因此台灣雖然擁有自己的主權, 可是主權的定位卻混淆不清, 主權有效行使的範圍與領土的範圍明顯不符, 造成台灣的現狀十分脆弱, 而主權中的職權與責任劃分不清, 也造成台灣的政局不停內耗空轉, 無法有效維護現狀, 只有大幅修改憲法中不合理的地方, 或乾脆重新製作一部新憲法, 把主權的分際釐清, 才能強化目前獨立的現狀. 

另一個危機就是台灣無法受到國際承認, 而問題的根源在於聯合國的第2758號決議文, 裡面聲稱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了中華民國的位置, 也就是說中共所佔的席次名字還是中華民國, 所以使用中華民國就無法被國際承認. 因此台灣必須修改國號, 就像護照一樣, 在中華民國的前面或後面加註台灣, 當然這個改變在中共的壓力下不容易達成, 但是我們可以先藉由政府單位與國營企業正名, 和推動以台灣為名義入聯等活動, 強化台灣與中共的區隔, 再進一步說服國際接受修改後的國名.   

只要這兩項改革完成, 台灣的國家地位就能夠鞏固, 這也是民進黨過去執政的目標, 完全沒有牽涉到宣布獨立或改變現狀,  更沒有企圖消滅中華民國, 理應受到多數人民的認同, 只是在泛藍的媒體優勢之下, 這些目標總是被扭曲而無法得到共識, 不過民進黨本身也有錯, 因為當時阿扁提出創立新憲的主張獲得過半選票支持而順利連任, 可是之後卻看不出有具體的規劃或長遠的方向, 雖然達成了上述一些任務, 可是這些成就卻沒有連貫性, 以至於許多推出的議題都被泛藍批評為短線的選舉操作, 而且到最後一古腦兒走向深綠路線, 更是嚇跑了許多中間選民. 所以希望民進黨能夠從錯誤中學習, 重新提出可以擴大認同的 "中華民國就是台灣"主權論述, 而且要明確的告訴人民要怎麼用這樣的論述強化台灣的主權與現狀.

有些朋友不同意我的看法, 他們認為必須推翻中華民國才能確保台灣的獨立地位, 問題是有多少人願意這樣做? 台灣有四成的人還認同中華民國, 又有超過兩成的中間選民覺得無所謂, 並沒有足夠的力量去革命. 更重要的是這個國號在台灣已經用了50多年, 人民對它產生感情也是很自然的現象, 可以說認同中華民國也算是認同台灣的一種形式, 而身為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 所有不同的認同形式都應該被尊重和包容. 況且在面對中共的威脅時, 我們更需要能夠團結所有不同族群和黨派的主權論述, 才足以發揮力量進行維護台灣主權的重要工程.

其實現在就是建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的主權論述最好時機, 因為馬政府上台之後, 中華民國的地位不斷被矮化, 為了討好中共, 警察甚至可以公然損毀國旗, 再這樣繼續下去, 中華民國遲早會被馬政府親手消滅, 所以只要民進黨願意保護中華民國的主權, 一定可以獲得不少泛藍民眾的支持, 而獲得重新執政的機會.

延伸閱讀:

扁︰中華民國就是台灣

陳總統提出中華民國四階段論

凱達格蘭學校|最新消息 / 新聞稿 / 2006.08.12陳總統水扁出席凱校授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mini&aid=2504904

 回應文章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民進黨而言中華民國是什麼
2009/01/12 21:34

我認為

重點不是民進黨應重新推出"中華民國就是台灣"

而是民進黨可不可以接受中華民國就是台灣

對民進黨而言

中華民國是什麼

民進黨應該拿出一套論調

不要再用中華民國佔據台灣這個意識形態很重的論點來批判中華民國


民進黨人無可救藥
民進黨人不是貪汚犯就是下流政客和人渣
2009/01/12 10:37

民進黨邪惡貪婪無恥

 
臺灣人公道!

看看這個民進黨人渣是怎樣偽裝和無恥無知的

阿扁民進黨執政8年,貪汚、洗錢、掏空中華民國國庫13兆

阿扁民進黨天天要消滅中華民國,建立他們日本人日裔台奸的【臺灣國】

民進黨貪汚犯們,無恥政客們,流氓暴徒人渣們,造孽這麼多,不怕觀音菩薩報應嗎?


觀音菩薩
我是金門人,是中華民國公民,不是【臺灣國】的人渣
2009/01/12 10:21
 

觀音菩薩

大中華觀音菩薩:阿扁民進黨造孽一定要下臺被關進牢房!

黒金李老賊是個變色龍 
URL:http://阿扁吳淑珍貪汚多少億元?

阿扁民進黨要糟蹋臺灣多久?

阿扁吳淑珍貪汚多少億元?

國民黨裏的藍皮綠骨比阿扁民進黨更會偽裝

阿扁民進黨是赤裸裸的壞,多少暗樁、明樁、打手、走狗、鷹犬?

馬英九政府如果不撥亂反正的話,搞好經濟是個空話


URL:http://大中華觀音菩薩:阿扁民進黨造孽一定要下臺被關進牢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下面的 我就知你中國支那人
2008/12/26 17:37

台灣本來是國家

是中國在打壓

不然中國不要打壓看

我們能進入國際嗎

你說法好笑耶

中國支那人 最好把台支那帶回去阿

中國只要台灣錢 不要台灣人喔

你們只想利益 要罵人回中國罵 

或要自由就自己讓中國自由 才實再

你們食品害人 你們多不管喔

真可悲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意您的觀點
2008/12/25 22:36

我是大陸人,不同意您的觀點

從表象上看,台灣完全具備了成為一個國家的條件,比如,國名,國旗,國歌,擁有独立的軍隊等等,也没有受到北京的直接管轄。但台北卻始終得不到國際的承認,在國際上始終受到大陸的遏制。如果台灣是一個國家,中華民國自然可以加入聯合國,而聯合國承認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世界上大部分國家和所有的大國都與北京保持外交關系。從這種意義上說,台灣至少具備國家的實體,但卻没有成為國家的資格。

至於您所說的那一套方案,更是天方夜譚。對於台灣任何一次實質上的台独變更,北京的反應都會很激烈。尤其是隨着中美關系的進一步穩定,以及大陸經濟,軍事的進一步進步,北京鷹派勢力必然會再次抬頭。而且,從我身邊的例子就可以看到,大部分成長起來的大陸年輕人想法非常實際,很多人反對北京為了討好台灣,而一味的將特殊政策傾向台灣,大陸70後成長起來的人政治立場普遍强硬,這一批人二三十年後執掌北京,勢必會影響大陸的整體政策,使得大陸整體右傾。

以台灣人的思維,台灣人始終認為台灣存在独立的可能。但是以大陸人的思維,台灣永遠没有辦法擺脱大陸的向心力,台灣和大陸永遠會像吸鐵石那樣黏在一起,不管彼此願意不願意。從大陸的觀點來看,中美之間並不會發生根本性的沖突,誰也打不起這個仗,中美格鬥就是兩敗俱傷,北京和華盛頓都心照不宣。基於中美兩國的共同利益,中美之間似乎達成了某種協議,即維持現狀不變,你不独立,我不動武。北京也學明白了這個道理。關鍵時候通過美國來警告台北,而不是北京直接警告台北。美國也樂於穿梭於間,獲得最大的利益。說的更明白些,台灣只是中美之間的棋子,是中美在東亞對抗的外在表象。如同韓國和日本,不管他們多發達,始終被美國控制,成為世界大國博弈的籌碼。

北京並不擔心台灣独立,因為台灣没有這個實力。對於北京而言,北京的目標瞄准的是亞洲的話語權,和日本一決高下。實際上,說回來,和日本的較量其實就是和美國的較量。這個世界仍舊是弱肉强食,只有大國之間的博弈,其餘的小國要麼独善其身,要麼淪為大國的籌碼,誰不爽了敲誰一把,就這麼簡單。更明白的說,大陸人都明白,台灣對於大陸的意義已經遠不如以前了。只是兩岸的關系不能搞僵,大陸謀求的未來二十年的繼續發展,進一步增加自己與美國抗衡的資本,而不是和台灣糾纏不清,浪費積累實力的時間。台灣倒也可放心睡覺,大陸在短時間之內不會動武。尽管大陸航母,新一代戰機,新型潛艦等都將陸續問世,可那些都不是用來對付台灣的,這些,瞄准的都是美國。殺雞焉用牛刀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