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極短篇小說 015《寶可夢進化版》
2018/08/01 11:05:41瀏覽763|回應0|推薦5
015《寶可夢進化版》

「寶可夢」(Pokemon )精靈抓寶遊戲大發利市後,腦筋動得快的商人,爭相開發類似的商品,這些商品被消費者統稱為「寶可夢進化版」。A公司推出「抓昆蟲寶可夢」,把精靈換成蟑螂、蒼蠅、蚊子,甚至小到跳蚤,使用超音波擊殺這些有害昆蟲。這件商品迅速在市面上熱賣開來,一時間由於這些病媒數量銳減,許多傳染病的發生件數降到空前的新低點。玩家們為了抓到更多昆蟲精靈,累積點數換到新型手機和家電,只好往衛生條件差的地區去,於是垃圾掩埋場外竟然聚集許多玩家,蔚為奇觀。
B公司不甘落於人後,推出「抓歹徒寶可夢」,使用紅外線掃描及人臉辨識系統,搭配腦波讀取儀和AI判讀軟體,加上麻醉雷射光,不僅通緝中的逃犯或現行犯都無所遁逃,就連心存歹念預備犯罪的嫌疑人,也立馬現出原形。由於這部新型的遊戲機威力強大,容易被歹徒或犯罪集團,拿來反制維護治安的檢警,於是治安主管機關要求B公司只能供貨給治安機關,由治安機關發放給檢警人員和少數領有執法許可的「義警」,「抓歹徒寶可夢」隨即成為維護社會秩序和保障百姓生命財產的利器。
檢警身分從外觀上很容易識別,歹徒當然會想法設法避免被盯上,但是「義警」到底有哪些人,卻始終只有「親眼見到」才知道某人具有此身分,可就算知道,因為「義警」受限於只能「執法一次」的法規,換言之這些人隨時都在替換中。如此的設計,目的就是要令那些作奸犯科的歹徒和想要犯罪者
心理上處於隨時被人盯梢的不確定感。犯罪率降低,社會治安明顯變好,百姓們都支持治安機關使用「抓歹徒寶可夢」。
有天傍晚,在夜店門口我看見一夥青年,連拖帶拉正要把兩個喝得忙酥酥的女孩弄上房車,於是我取出「抓歹徒寶可夢」,迅速制止並控制這夥想要趁機「檢屍」的青年。警車和囚車隨即趕到現場,把這夥嫌疑犯帶回轄區分局偵訊,我也跟著前往,分局長官慰勉我見義勇為,隨即在我的市民卡中輸入嘉獎點數。
可沒多久,我卻淪為「抓歹徒寶可夢」的無辜受害者,被波麗士抓到分局接受偵訊,折騰了大半個晚上,經由人臉辨識和瞳孔虹膜辨識兩道程序,我才獲得釋放。
因為有歹徒偷走我的房車車牌,換上他的車牌,而在我尚未發覺前,就已經被路口監視器拍到車牌,隨即由勤務指揮中心通知附近的巡邏警網,在我回家的巷口將我攔下。由於我當時臉上戴著墨鏡,波麗士手上的「抓歹徒寶可夢」判讀我就是通緝中的逃犯。
經過此次遭人嫁禍的無妄之災後,我開始質疑「抓歹徒寶可夢」的確可能「誤抓良民」,於是我寫了篇文章貼在臉書的爆料公社。幾天後,那篇文章竟然吸引了上萬則留言,多數都是跟我有過「被誤抓」經驗的鄉民。這則獲得熱烈迴響的貼文,很快引起治安機關的注意,於是轄區分局派便衣請我去「喝咖啡」。
分局裡的「隊長」對我好言相勸,要我「以大局為重」,主動撤文並承諾不再跟他們「唱反調」。
「長官,抓歹徒寶可夢誤抓良民機率真的很高,你們必須面對問題並誠心檢討,而不是要我們這些被誤抓的良民委曲求全,以大局為重……。」我說得義正詞嚴,可得到的答覆竟是:「如果你堅持要站在我們治安機關的對立面,那麼就會迫使我把你提報為流氓,讓你出不了家門!」
我忍不住大聲咒罵著:「你們簡直官逼民反嘛!這還是我們所謂的民主自由社會嗎?我會跟檢察官檢舉你們濫用公權力。」
見我不肯就範,這時分局長非但不動怒,反而開懷大笑,湊近來重重地拍了一下我的肩膀說:「好小子,夠硬頸!你威武不能屈的正義感,完全符合我們剛推動的秘密警察招募辦法,從現在起,我授予你秘密警察資格,提供升級版抓歹徒寶可夢,你將比照編制內警察,能夠領取值勤津貼和績效獎金……。」
還沒等分局長說完,我打斷他說:「長官,承蒙你器重,可我工作繁忙,得經常加班,你不如給我抓昆蟲寶可夢玩吧!」
分局長笑著說:「這還有啥米問題?」隨即對身旁的偵查隊長吩咐說:「隊長,你多給他一只升級版抓昆蟲寶可夢遊戲機,抓歹徒之餘可以調劑身心。」
分隊長立即應聲:「是,長官!」
我登時哭笑不得,心想:「這馬是啥米情形?怎會遇到個雞同鴨講的分局長?是他故意裝傻尋我開心?還是他根本就是個二百五?」

陳去非20180603於新竹市
圖:網路
版權所有,盜用創意所劇情必追究法律責任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htoric520610&aid=11378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