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極短篇小說017《生命儲蓄銀行》
2018/08/04 10:47:33瀏覽685|回應0|推薦2
陳去非極短篇小說系列

017《生命儲蓄銀行》

「對於那些在現實生活中遭受沉重挫折,一時走不出來,想要一死了之的人們,於其跟苦口婆心,勸他們別走上絕路,不如提供給他們一條可以及時脫離現場,在適當時機和環境重新出發的活路。」
創辦這家連鎖銀行的企業家老謝,在一場家庭聚會裡,跟在場的親友們說出他的初心。老謝的確有資格說出這樣的話,在他的生命歷程裡,先後經歷了公司破產負債數億,妻兒在空難中喪生,以及自己在車禍中失去雙腿,他幾度放棄活下去的意念。
我跟老謝結識,是在他遭逢妻兒罹難,頓時失去家庭,心情最低潮時。教堂裡老謝向湯尼神父告解後,神父隨即來禱告室找我。 
「陳,你跟他有過相似遭遇,我想你去陪伴他,把你如何走過低潮的經驗分享給他,鼓勵他走出來,別讓他想不開走上絕路。」
「神父,我會去陪伴他的,協助他走出低潮。」我跟神父做出了承諾。
我隨即開車追上,在海岸的一處懸崖找到老謝落寞的背影。我走向他,在他的身旁坐下來。
「謝兄,你看,海面上的燕鷗,在迭起迭落的大浪間,冒著危險覓食,你知道牠們為的是什麼?」
老謝淡淡地說:「為了巢裡的雛鳥吧!」
「沒錯!你想聽聽我的故事嗎?我的遭遇跟你一樣。」
老謝轉頭,認真地凝望我。
「921大地震當晚,我在派出所值班,震災發生後,我帶著所裡的員警,衝到大街上維持秩序,直到清早第一批趕到災區的軍人進來後,我才拿起電話打回家裡,但是電話一直撥不通。對不起……」我停頓了一下子,拿出手帕拭去眼角淚水。
老謝問:「你的家人,他們…」
「那天深夜,我臨時請一位退休的老同事幫我代班,我趕回老家,看見我的家人都被埋在瓦礫堆下,而且餘火還沒完全撲滅…。」
老謝說:「你,比我堅強!」
「當時,我拿起機車上的圓鍬,先把餘火以碎土覆滅,然後死命地挖掘磚塊瓦礫…,連續執勤超過三十小時,我不知哪來的體力,我知道是一股意念支撐住我。」
老謝問:「後來呢?你有救出家人嗎?」
「沒,兩天後大型機具進來,但是我的家人,都…都死了。我老婆抱著兩個孩子,他們身上的骨頭被倒下來的屋樑壓碎了,我老婆內臟都擠出身體外面。我爸媽睡一樓,他們的身體被壓扁變形,變成兩灘人形的肉泥。」
老謝說:「那真的很慘,可我的妻兒,在空難現場,被大火燒得捲曲,成三團焦炭。」
「當時,我跟現在你一樣,萬念俱灰。你聽過一種說法:大悲無聲嗎?我竟然完全哭不出聲來。直到阿兵哥把他們的屍身,用帆布袋一具具扛上軍車,我才發現自己早已淚流滿面。」
老謝說:「大悲無聲!這點我做不到,當我看見電視跑馬燈上,跑出我妻兒的名字時,我拉起辦公室的窗簾,在辦公室裡放聲大哭…。」
我拍拍老謝的肩膀說:「謝兄,我挺住,而且走出低潮,你也可以的。上帝要你活下去,肯定有別的任務交付給你。」
老謝眼睛望向遠方海面,淡定地說:「好,我要活下去,活出意義來。」
故事說到這裡,老謝派來的專車已經等在教堂外的小廣場,湯尼神父擁抱我,拍著我的肩膀說:「我和教友們都會懷念你的,陳兄弟,以上帝之名。」
來到老謝的「生命儲蓄銀行」,被員工推著輪椅的老謝,在大門口等我。
我堅持自己走進去,雖然我的身體相當虛弱。
老謝騰出一隻手,握著我的手說:「等找到器官捐贈者,我會盡快叫醒你,我們的友誼還有幾十年喔。」
我笑著說:「是啊!我還不想小睡一會兒,就突然見到微笑的上帝。」

陳去非20180604於新竹市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htoric520610&aid=11387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