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極短篇小說012《角色體驗藥水》
2018/07/28 16:13:25瀏覽275|回應0|推薦0
012《角色體驗藥水》

科技業是許多人羨慕的工作,「研發工程師」更是「科技新貴」中的寵兒,優渥的待遇讓我很快地買房買車,可亮麗的經濟條件背後,卻是日以繼夜的身心煎熬,燃燒身體健康換取報酬。

週末,好友小邱硬拉我去教堂做禮拜,介紹我認識神父和幾位教友。以往,我是啥教都不信奉,只信「倒頭睡覺」的。在教堂裡,當神父主持禱告儀式時,我不免趁這機會向上帝發牢騷,還鐵齒地嗆聲說:「除非你能助我脫離苦海,否則我不會相信你存在。」
那箱藥水,是在一次奇幻的夢境之後出現的。夢裡一位長著翅膀的美女天使,說是上帝聽見我禱告時抱怨,特地指派她送來這箱神奇藥水,讓我體驗各種角色。
「當你在體驗過幾種角色後,如果你喜歡某個角色,並決定停止體驗別的角色,那麼就把剩下來的藥水,倒進那只空的藥瓶裡即可,它就會變成解藥。」
「可如果,我想回到原本的角色呢?」
「那你喝一口解藥,就能回復原本的樣子。」
於是,幾天後的某個晚上,我決定開始一段體驗不同角色的奇幻歷程。第一瓶引起我興趣的藥水:「美才女」,我一口喝下後,照著說明說,躺到床上閉眼默唸許願,昏沉沉睡著。次日上午,鬧鐘叫醒我,我揉著惺忪的眼睛,發現我的房間裝潢完全變成女孩家的樣式,牆面掛著我演唱會時的登台海報,連身上穿的睡衣都是粉色系蕾絲邊緣。
「我,現在的角色是個歌星嗎?」還在猶疑時,手機響起:「小魚,一個鐘頭後我帶化妝師去接妳,中午那個飯局很重要,郭董是我們的大咖贊助商,你得好生按奈喔!」
「你是誰啊?我幹嘛得去陪人家吃飯?」我搔著臉頰,大腦還在開機狀態,沒好氣地反問。
「我是你的經紀人小邱啊!你又亂買鎮定劑來吃?都跟你說別亂買成藥,搞得整個人精神恍惚……」我懶得聽他叨唸,順手按掉電話。
中午的飯局果然比午夜惡夢還驚悚,模樣長得跟大肚魚沒兩樣的「郭董」,臉上的肥肉滿到堆往下巴,簡直就是大公豬的頭。他不但頻頻伸出鹹豬手捏我屁股,甚至還想碰觸我那對車頭燈,要不是我及時出手架開。這樣的老豬哥,竟然開價要包養我!我故意吊他胃口,說我會認真考慮,費了一番功夫才脫離現場。
回到錄音室,心情並沒有變得好一些,一首新歌試唱了兩回,總覺得詮釋得不夠到位。
「歌女生涯原是夢」,折騰了一個多月,就在唱片即將灌錄的前一晚,坐在窗前,我對著梳妝鏡裡的自己,細細回想這個月來的生活點滴,總結出歌女的角色並不適合我。於是我取出那只藥箱,挑了一瓶「大老闆」,一口喝下後,照著說明書,躺到床上閉眼默唸許願,昏沉沉睡著。
次日上午,管家來敲房門。女僕阿桃姐幫我打點門面,吃過早餐後,我讓司機
帶我去公司,主持各部門主管會議。每個部門的經理,都準備了ppt檔,各自在十分鐘內報告該部門的業務執行情形,我耐著性子詳細聆聽,一個冗長的會議總算開完。「大老闆果然不是人當的」,辦公室桌上一堆等待批核的公文,下班後和週末還有一些同業之間,大老闆們交際應酬的行程。
我忍不住問特助說:「為什麼每天我得跟打陀螺似的這麼忙碌,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
特助委婉地說:「老闆,因為這是您的事業啊!」
「你能否幫我安排一次休假,十天半個月,讓我出國旅行散心?」
特助面有難色說:「這…,可能有些困難,除非您放心把公司業務交給邱副總…」
「邱副總…」我心想:「這傢伙不夠精明,把公司交給他,那些經理恐怕每個都樂得逍遙,這顯然行不通…」。
周而復始,上班批公文主持會議,下班週末交際應酬,酒店三溫暖。兩個月後,我發覺自己真的很厭倦了,於是我決定再換一次角色。
這次的角色「旅行作家」,替旅遊雜誌撰寫特約稿,似乎感覺還不錯。大學時代讀過日本小說家川端康成的《雪鄉》,小說裡的男主角島村就是個簽約小說家,每年冬季固定到冰天雪地的雪鄉裡,找藝妓廝混,從那之後,我就嚮往著這種神仙式的生活。穿著風衣夾克和吊帶長褲,身上揹著數位相機和一部小筆電,還有高階手機,這趟旅程是介紹日本的三個古都:京都、奈良和鎌倉。雜誌社指派一位精通日語的助理小邱給我,她是個台日混血的小精靈,很機靈又善解人意。
我們兩人默契很好,旅途期間感覺像一對新婚夫妻前來度蜜月,讓我開始有了想要成家的念頭。這回的角色體驗,讓我做出最後決定,不再羨慕什麼大老闆,也不想當一部日夜操勞的科技業工作機器人,我活著就該為了讓自己自由快樂,而不是為了事業或財富,犧牲掉自由和快樂。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htoric520610&aid=113687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