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洲的掏金熱潮-只賣水不掏金的青年致富術
2008/11/08 10:22:14瀏覽1223|回應1|推薦0


16美國加洲的掏金熱潮-只賣水不掏金的青年致富術

人們往往不免受潮流的吸引而不知不覺的隨波逐流。如果那個潮流是有利可圖,那大家更會唯恐落於人後、爭破頭。

然而美國巨富“卡麥爾”在少年時期,也只是一名農村少年,在他十七歲那年,加洲傳來發現黃金的消息,於是很快的掀起一股淘金熱潮,連身處偏僻鄉間的卡麥爾也被這股浪潮所席捲。他費盡千辛萬苦,來到加洲,一頭撲進山谷,投入淘金者的行列。

加洲山谷裡的氣候乾燥炎熱,水源奇缺,辛苦尋找金礦的人最感痛苦的就是沒有水喝,他們一面尋找金礦,一面不停的抱怨:「要是有壺涼水,老子給他一塊金幣」、「誰要是讓我痛飲一頓,老子出兩塊金幣也行!」、「啍!兩塊金幣算什麼,要是有人能讓我飽喝一頓,老娘我…我就…」、「你就怎麼樣啊?」哈哈……,一陣的哄笑聲短暫緩和了緊張嚴肅的埋怨聲。

這些話只不過是找金礦人一時所發的牢騷,沒有人在意,說過之後,個個又認真的埋頭找起金礦來了。但在這一片的“渴”望聲中,想不到來自鄉村的卡麥爾竟然擁有企業家素質的思維,他仔細思考著那些話題,這些抱怨似乎透露著一個人們“渴望”的信息,他想,如果把水拿來賣給這些人喝,換取他們手上的金塊,也許比自己挖金子還來得快些。

於是“卡麥爾”毅然放棄了找金礦,把手中的鐵鍬掉轉方向,由挖掘黃金變為尋找水源「挖水渠」。他把河水引進水池,經過細沙過濾,變成清涼可口的飲用水。然後,他把水裝在桶裡、壺裡,賣給找金礦的人喝。立即,受到找金礦者的歡迎,那些唇乾舌燥的人們瘋也似的向他湧來,一塊塊的金幣投向卡麥爾的懷中。

當時不少人都嘲笑他:「我們千辛萬苦來到加洲,就是為了挖金子,發大財,如果要幹這種蠅頭小利的生意,哪兒不能幹?何必離鄉背景跑到加洲來呢」?對於這些挖苦的言語,卡麥爾不以為意,依然穿梭於這些挖金礦者群中,賣他的飲用水。他認為服務是一種美德,能得到他人的感謝和讚美,又可得到報酬,儘管工作辛苦了點,報酬也比挖金礦低,不過,積沙成塔、積少成多辛苦總是有代價的,他如此堅信著。

結果,在很短的時間裡,卡麥爾靠賣水就賺了近八千美元,這在當時已不算是個小數目,卡麥爾受到鼓舞,繼續堅持著賣水,後來,當許多人因找不到金礦而忍饑挨餓,流落他鄉時,卡麥爾已成為一個小有資本的富翁了。

編後語:
「隨機應變」是求生存的基本技能,能學以致用的人,除了較高深的專業領域以外、畢竟還是少數。尤其當到了異國風情、民俗不同的國度裡,隨機應變更是您求生的本能了。
總之、機會無所不在,凡事皆須用心,要想成功,要想成為頂尖百分之二十的一份子,你就必須保持著敏銳,要比別人更用心,否則您將僅能淪為百分之八十的一邊。

閱後省思: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sunwu&aid=2365175

 回應文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
2008/11/11 09:21
處處是黃金.就看我們怎樣去發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