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權力的傲慢
2008/10/09 06:52:54瀏覽608|回應1|推薦0


權力的傲慢
陳水扁陷入海外匯款風暴,意外牽扯出李登輝也曾匯款到海外,「扁李互咬」好不熱鬧。不過,扁李廝殺至今,五千一百多萬美元究竟是誰用人頭匯出去,仍在各說各話;更扯的是,當年錯失偵查先機的檢調單位,似乎還在看戲。

陳水扁涉及海外洗錢疑案,他的錢從何而來?有無涉及不法?都是案情的主線。但陳水扁坦承「做了法律所不許可的事」,即一再自辯無辜,卻未說明「選舉結餘款」共有多少錢?以及為何對枕邊人的長期匯款行為,竟遲鈍到今年初才知悉?
陳水扁不將案情的主線交代清楚,卻對李登輝也曾匯款到海外一提再提,甚至在國務機要費案也把馬英九扯了進來,都讓人覺得是企圖模糊焦點的烏賊戰術。

然而,無論陳水扁是為了自救,或因私人恩怨而猛揭李登輝瘡疤,卻也讓當年留下滿堆疑雲的新瑞都案有了重新調查的契機。從陳水扁對外釋出的「情資」可知,當年新瑞都案確曾發現有人利用人頭匯出鉅款到海外,只是案件扯到李登輝就戛然而止,偵辦沒有下文。

其實,被陳水扁指為李登輝「人頭」之一的陳國勝,當年被傳作證,因屢傳未到,最後是遭拘提到案;而他對於劉泰英指李登輝使用人頭帳戶,更因拒絕證言,以致新瑞都案一審判決書記載他「似有難言之隱」,大大加深此案的懸疑性。

同樣啟人疑竇的是:對於人頭的問題,李登輝直說「國安局」已經查清楚了,但刑事案件是由檢調單位偵辦,李登輝為何不提檢察官或調查局是否也查清楚了?令人氣結的是,檢調單位似也置身事外,毫無辦案的敏感性。
扁李之間,到底有何恩怨,可以從昔日的情同父子,演變至今日的形同水火?可謂戲劇性十足。但真正嚴肅的課題是,當年新瑞都案到底是因何因素「查不下去」,所以「辦不上去」?檢調單位顧著看戲之前,應該先給人民一個交代。

監委李復甸約詢特偵組檢察官引發干預司法風波,李復甸誤以為民氣可用,不過特偵組也好不到裡去,碰到陳水扁似乎變得很不平常心,什麼時候被告的人權,在檢方偵辦弊案時如此獲得重視?
檢方若能嚴守程序正義,標準一致,檢察公信力自可提升,但特偵組如是這樣的辦案能力與心態,還不如裁撤,回歸各地檢署肅貪專組偵辦,較能符合民眾期待。

特偵組自去年4月成立以來,一度被戲稱是「特別費案偵查組」,起訴馬英九特別費案,開了司法介入政治的惡例,雖然後來也偵結幾波首長特別費案,但偵辦標準不一,讓人看了搖頭。

扁家海外密帳疑似洗錢弊案爆發後,政論節目名嘴胡亂挑戰檢察專業,掀起一波對扁的清算與追殺,發言尺度空前「超過」。不過,特偵組會遭到批評,純屬事出有因,監委在偵辦的敏感時刻介入,無形中幫忙特偵組轉移辦案不力的焦點。

回顧特偵組成立的目的,如今,辦案績效竟是如此難堪,遠遠比不上地檢署的成績。馬英九雖被特偵組起訴,卻經不起三審法院的檢驗,徒增司法資源的浪費,可預期的待來,特偵組起訴的其他弊案,有罪維持率將會再度受到考驗。

特偵組辦扁案以來,民眾看到的是檢察官對扁家的差別待遇,包括傳票親送,無視共犯與證人勾串、扁家成員拒簽查帳授權同意書等,特偵組均莫可奈何,甚至空前的重視被告人權,全體檢察官應注意,以後辦案,也要比照扁案的標準才是。

【聯合報╱記者黃瑞典/新竹市報導】 2008.09.18 02:34 am
曹興誠昨天再登廣告批評新竹檢方,檢方只回應四十八個字,主任檢察官兼發言人羅雪梅即搖手不再多做評論。
記者黃瑞典/攝影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昨天再度在各報登廣告痛批檢調,點名「追究」起訴和艦案、承辦洪嘉聰內線交易案的檢察官陳宏兆,陳宏兆昨天強調公事公辦,檢方回應「依法偵辦」、「對曹的謾罵深表遺憾」。
新竹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兼發言人羅雪梅對此廣告只回應,檢方偵辦內線交易案,一切依法定程序偵辦,曹所做的批評與謾罵,絕大部分與事實不符,深表遺憾。回應比前次低調,至於廣告內容是否涉刑責,她說,「會密切注意其言行」。
羅雪梅解釋,檢方上次已說明清楚,「不想給他舞台」,檢方領納稅人的錢得依法偵辦,「他」有錢有閒不斷登廣告,明顯的「武器不對等」。
她說,這次的廣告扯了一堆人,扯遠了,模糊焦點,把司法案件導引成政治案件,和艦案仍在高院審理,她懷疑曹想藉這些廣告來影響和艦案。
警聲請搜索票 書記官擺架子

【聯合報╱記者何炯榮/彰化報導】 2008.09.22 02:48 am
員林警方決定今天清晨兵分多路搜索緝捕一個販毒集團,上周五向法官聲請搜索票獲准,書記官竟連續以沒空製作、休假等理由,要員警今天再來拿,警方大罵這名書記官「架子比法官還大」。
記者昨天得知此事,向彰化地方法院發言人余仕明庭長詢問究竟?余仕明請值班書記官根據原法官核准的內容,趕製7張搜索票交給員林警方,才讓警方今天清晨的行動可如期展開。
19日上午9時,員林分局偵查佐曾繁喬到彰化地方法院法警室送交搜索票聲請書給值日戌股法官,上午11點多,戌股書記官告知法警,法官已核准,但他很忙,叫警方昨天中午12點再來取件。
昨天中午,曾繁喬到法警室,法警表明沒有代轉的任何文件,曾繁喬拜託法警打電話聯繫書記官,但書記官給的答案是「我今天休假,你明天上午再來拿。」
曾繁喬說,若是拿不到搜索票,今天一早的搜索行動不但破功,他還會被長官和參與行動的同事罵死。書記官才勉強回稱,他會請值班書記官製作,下午2點以後再來拿,就掛斷電話。
庭長余仕明表示,這名書記官解釋,搜索票他早已製作完成,法官擔心搜索票過早給會「洩密」,交代他昨天中午以後再交給警方。余仕明說,值日法官核准搜索票後,書記官都會、也應該立即製作並交給聲請單位,「今天我會向院長報告,一定查明原因並作適當處置。」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sunwu&aid=2283632

 回應文章

沅和阿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二則新聞顯示書記官是有問題的
2008/10/09 07:19
書記官與直屬長官大概都會有問題,扁家都貪了,這些蠢官當然仿效,先貪再說。
推筋細查覓明醫,拿骨分寸唯道德,技藝鑽研良方至,術法精湛仁為上。
當某人為你按摩時,對方的誠意會展現在你最直接的感受,就算再笨拙的技巧也會使你感覺溫暖,試著幫家人按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