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劉長史女
2024/06/29 04:45:23瀏覽322|回應1|推薦47


吉州(今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區有一位姓的長史,沒有兒子卻有三位千金,而且這三個女兒雖然年幼卻個個都是天生的美人胚子。長史也非常珍愛這三個寶貝女兒,可惜長史的大女兒在十二歲那年,就因為生病而病死在官舍中。

 

長史向來與司兵掾高廣交情甚好。高廣有一個兒子某,年約二十多歲,非常的聰慧,模樣也很俊美。

 

這年,適逢二人的任期同時屆滿,便相約離職後一同出發各自返回家鄉過年。二家各自租了船,長史自然是要將長女的棺木運回家鄉安葬。如此這般二艘船結伴出發,經過豫章(今江西省南昌市時,因為河道結冰船隻無法航行,只能停泊等候。兩船相距約百餘步,兩家人也都時常往來打發時間。一天夜裡,高廣的兒子某獨自在船中讀書。二更過後,有一名年約十四、五歲、容貌很是艷麗的小婢女,逕直上前行禮拜見某後,說:

 

「長史船中的燭火不慎熄滅了,要我來借個火。」

 

某很喜愛這個美貌的小婢女,就故意試著與她調笑,小婢女非但不生氣,反而歡喜的更靠近了某,說:

 

「我還不夠資格讓公子您看得上眼喔。我家中的小娘子那才是真的美豔絕倫、舉世無雙,公子如果有那個意思,我可以代為傳達您的心意,保證使命必達。」

 

某聞言又驚又喜,以為小婢女說的是劉家的二小姐或是三小姐,就與小婢女約定好後,小婢女便告退離去。到了第二天的晚上,小婢女又來了,對某說:

 

「事都說好了,公子現在就可以準備好等著唄。」

 

某差點沒高興得手舞足蹈,趕緊整理好衣裝,三步併做兩步的來到船外站著等候。當時夜空中一點兒雲彩都沒有,月光非常明亮。過了一會兒,遠遠的見到有一位女子從後方的長史的船中出來,跟隨著那名小婢女一起直接朝著某的船這兒走來。距離約十步左右時,某便能清楚的看見小姐的模樣,只覺對方在月光的映照之下似乎全身都散發著光彩,而且還有縷縷馨香迎著夜風襲來。某忍不住思念之意,就主動上前伸手扶住了小姐的纖纖玉手,劉小姐也順勢輕輕一躍上了船,又像是立足不穩的樣子跌入高某的懷中,那嬌媚模樣更加顯露出來。於是二人便相互扶持著進入船中,自然更是加倍的相親相愛。此後小姐每晚都會前來與某相聚,二人之間的情感與思念也逐漸深厚。如此這般經過了一個多月,這天夜裡,小姐忽然對某說:

 

「我想要與你說些秘密的事,你該不會討厭我吧?

 

某說:

 

「妳直說無妨。」

 

小姐才開口說道:

 

「我是長史那已經過世的大女兒,但我命中註定能夠復活,並且要嫁給你為妻,你如果真的喜歡我又願意接納我,就應該去向家父說明,讓他們知道我們倆的事才是。」

 

某聽了之後非但不害怕,反而感到非常的驚喜,連忙說:

 

「陰陽兩隔的人能夠情意相投,這原本就是千年以來為曾聽說過的事,況且妳我又將能結為夫妻一同生活,這又是多麼快樂的事啊!」

 

小姐聽某如此回答,似乎也放心不少,又對某說:

 

「三日後我一定會復活,你要讓人打開我的棺木。趁夜裡讓我的臉承接天上降下的寒霜露水,然後準備好薄粥餵我喝下,這樣我就能完全活過來了。」

 

某連連點頭答應。第二天天剛亮,某就去向父親高廣說明此事。高廣並不怎麼相信如此怪誕之事,但也因為此事如此怪異,就讓兒子自己前去拜見長史,詳細說明了前因後果。一旁的夫人聽了之後很是生氣,說:

 

「這麼多年了,我的女兒的遺體也該早已腐壞了,怎麼能讓你做出如此玷辱死者的行為呢!」

 

因此堅決不答應三日後開棺。某為此也只能繼續苦苦哀求,希望未來丈母娘能答應。直到這天晚上,長史夫妻倆同時夢見大女兒前來對他們說:

 

「女兒我的命中註定應當復活,而且上天也將女兒我與公子配成了一對,想著爹娘知道了這樣的喜事一定會答應。但現在你們卻如此固執不肯相信接受公子的請求,難道是不想女兒復活、得到重生嗎?」

 

長史夫妻倆同時驚醒,相互對看一眼,便明白剛才夢境不會有假,而且再細細回想白日時公子描述女兒的容貌裝扮與衣著服飾,正與女兒入殮時的裝扮完全一樣,當下便也做出了決定。天亮後,長史召來了某,表示同意某開棺助女復活的請求,並開始積極的準備相關的事物。

 

又過了二日,也到了約定的日子,長史夫妻倆在某的陪同下,一起將小姐的棺木打開,果然見小姐的身子不但沒有任何腐壞,反而面色紅潤、氣色非常好,而且身子逐漸溫暖,也有了些微的鼻息。劉長史一家見狀都非常驚喜。到了晚上就一起將小姐抬到了在河岸上搭好了臨時的帷幕裏,讓夜晚的露水滴落在她的臉龐之上,次日天亮後再用薄粥予以餵食,全程長史夫妻倆都在一旁守護觀察著。

 

如此又過了一日,小姐的呼吸也越來越明顯,並且眼睛也稍微張開了。到了傍晚,小姐便已能開口說話。如此調養了幾日,小姐已經恢復得如從前一樣了。某問起那位幫忙牽紅線的婢女是誰?小姐說:

 

「那名婢女比我早些日子過世,當時家父可憐她,便也決定將她一同帶回家鄉安葬,因此她的棺木也在這船上。前幾日我復活醒來後,她又來到我這兒哭著與我道別。」

 

於是,長史與高廣一同選擇了一個好日子,就在此地為某與小姐舉行了婚禮,後來他們也生了好幾個兒子。而這個村子也因為這件奇事被人們更稱為「禮會村」了。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披書」,開卷、讀書或翻閱文書。

 

:「橫發」,奔放自如。 充分顯露。 猶言突然發生。

 

:古人基於禮節,是忌諱探聽、談論他人秘密的。

 

改編自 《廣異記》

 

原文:

 

《廣異記》.卷七.劉長史女

 

吉州劉長史無子,獨養三女,皆殊色,甚念之。其長女年十二,病死官舍中。劉素與司兵掾高廣相善,俱秩滿,與同歸。劉載女喪還。高廣有子,年二十餘,甚聰慧,有姿儀。

路次豫章,守冰不得行。兩船相去百餘步,日夕相往來。一夜,高氏子獨在船中披書。二更後,有一婢,年可十四五,容色甚麗,直詣高云:

「長史船中燭滅,來乞火耳。」

高子甚愛之,因與戲調,妾亦忻然就焉。曰:

「某不足顧。家中小娘子,豔絕無雙,為郎通意,必可致也。」

高甚驚喜,意為是其存者,因與為期而去。

至明夜,婢又來曰:

「事諧矣,即可便待。」

高甚踴躍,立候於船外。時天無纖雲,月甚清朗。有頃,遙見一女,自後船出,從此婢直來。未至十步,光彩映發,馨香襲人。高不勝其意,便前持之。女縱體入懷,姿態橫發,乃與俱就船中,倍加款密。此後夜夜輒來,情念彌重。如此月餘日,忽謂高曰:

「欲論密事,得無嫌難乎?」

高曰:

「固請說之。」

乃曰:

「兒本長史亡女,命當更生,業得承奉君子,若垂意相採,當為白家令知也。」

高大驚喜,曰:

「幽明契合,千載未有,方當永同枕席,何樂如之!」

女又曰:

「後三日必生,使為開棺。夜中以面乘霜露,飲以薄粥,當遂活也。」

高許諾。明旦,遂白廣。廣未之甚信,亦以其絕異,乃使詣劉長史,具陳其事。夫人甚怒曰:

「吾女今已消爛,寧有玷辱亡靈,乃至此耶!」

深拒之。高求之轉苦。至夜,劉及夫人俱夢女曰:

「某命當更生,天使配合,必謂喜而見許。今乃靳固如此,是不欲某再生耶?」

及覺,遂大感悟。亦以其姿色衣服,皆如所白,乃許焉。

至期,乃共開棺,見女姿色鮮明,漸有暖氣,家中大驚喜。乃設幃幕於岸側,舉置其中。夜以面承露,晝哺飲,父母皆守視之。一日,轉有氣息,稍開目,至暮能言。數日如故。高問其婢,云:

「先女死,屍柩亦在舟中。」

女既蘇,遂臨,悲泣與決。乃擇吉日,遂於此地成婚。後生數子,因名其地,號為「禮會村」也。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80549276

 回應文章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29 22:56

紅馬兄晚上好!

難得看到一篇喜劇故事啊:)

敬祝平安健康

周末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巴拿八+_+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24-06-30 09:22 回覆:

大家都應該愛看到喜樂的結局唄.....

 Fox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