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阿六
2024/06/21 04:44:42瀏覽341|回應0|推薦37


饒州(今江西省上饒市鄱陽縣龍興寺內有一名奴僕,名叫阿六,在唐朝唐肅宗李亨寶應年間死了,按照慣例被勾魂使者帶去見閻王閻羅王在核對了阿六的資料後,說:

 

「你的陽壽還未用盡,現在先放你回去。」

 

阿六退出了地府大門,遇到了生前要好的一位胡人。這名胡人生前是以販賣炊餅為業,死後來到陰間,因為功德不足,須要在陰間再待上一段時間才能進入輪迴,便重操舊業依舊賣餅。胡人聽說阿六將被放回陽間後也為他高興,同時也向阿六打聽自己家人的情況,並請求阿六能代為傳送一封書信給家人。過了好一會兒,胡人拿著一封書信交給阿六,說:

 

「我沒有什麼東西好送給你,希望你能幫我將信送到我的家人的手中。」

 

說完,伸手一推將阿六推入一個突然出現的坑中,阿六就這樣復活了。阿六的家人發現了阿六的手中多了一封書信,發現是那已經過世的胡人所寫的書信,好奇打開查看,大意是:

 

「我在地府經常要遭受諸般罪業的懲罰,不能轉世投胎,你們可以為我籌辦法會迴向功德來救我脫離苦海。」

 

信中的詞語非常的淒切,便趕緊將書信交到了胡人的家人。胡人的家人見到這封從陰間來的求救家書後,便趕緊為胡人籌辦各種能夠積攢功德的活動。後來,阿六夢見胡人前來,說:

 

「煩勞你為我轉送書信,我才得以免去諸般痛苦的懲罰。現在我已經獲准輪迴托生人間,故特地前來向你答謝,你也可以幫我向我的妻子與孩子們轉達謝意。」

 

說完便轉離開了。

 

改編自 《廣異記》

 

原文:

 

《廣異記》.卷七.阿六

 

饒州龍興寺奴,名阿六,寶應中死,隨例見王。地下所由云:

「汝命未盡,放還。」

出門,逢素相善胡。其胡在生以賣餅為業,亦於地下賣餅。見阿六忻喜,因問家人,並求寄書。久之,持一書謂阿六曰:

「無可相贈,幸而達之。」

言畢,推落坑中,乃活。家人於手中得胡書,讀云:

「在地下常受諸罪,不得托生,可為造經相救。」

詞甚淒切。其家見書,造諸功德。奴夢胡云:

「勞為送書,得免諸苦。今已托生人間,故來奉謝,亦可為謝妻子。」

言訖而去。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80503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