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敢說出口的『想法』
2007/12/28 09:16:52瀏覽651|回應1|推薦6
馬怎麼說 原音重現

12月8日馬英九與溪洲部落居民座談內容原文如下:

陳姓男子:「像我們這個國宅,我們雖然住了進來,有一些人拿不出租金,為什麼,因為沒有工作,還有一些,有時候我們的小孩子看起來每天都穿那幾件衣服,為什麼,老人家沒有能力工作,沒有地方工作,所以沒有衣服穿,再來就是小孩子教育問題,我們小孩從國小到國中到高中,看起來非常的順利,不過我們深入了解的時候,我們的小孩有一種自卑感...」

馬英九回答:「像上次職棒發生問題的時候,很多球員失業了,我們都把他納到養工處,這個好處是什麼呢,有法律依據,現在中央也訂了法律,但大部分縣市做不到,我們拚了命把他做到,就是要讓大家知道,我們保護原住民是世界紀錄,全世界沒有這樣保護少數民族的,你想想看,你只有一萬多人,有百分之三在我市政府上班,別的政府怎麼做得到,我們怎麼做到的,我為什麼做到,我剛剛講,他的基因沒有問題,他的機會有問題,我給他機會,但來做就要好好做,要做到給人家覺得比漢人做得更好...」

居民婦女一發言:「剛剛給我講說,我們那邊安全第一,那政府說,這樣不能保護我們原住民,可是我要求我們的馬總統,希望就說我們那邊,河邊那一邊的,要弄一個堤防就安全了。」

馬英九回答:「你既然來到我們的城市,就是我們的人,你來到台北就台北人,我把你當人看,我把你當市民看,要好好的把你教育,好好的提供機會給你,我覺得應該這樣子做。所以我覺得原住民的心態,要從那個地方調整,我來到這個地方,我就要照這個地方的遊戲規則來玩...」

****************************************************

說實在的,從這一段話看來,實在看不出來馬英九有任何污辱原住民的意思。

長久以來,平地人常常對於原住民有著『不正確』的觀感,總認為原住民有很多不好的習慣。同樣的工作,寧願僱用平地人也不願僱用原住民。或許嘴巴不講,就像美國白人始終瞧不起印地安人或是黑人一樣,那種歧視是放在心裡,是一種深刻在心中的歧視。

馬英九說:『基因沒有問題』,這一點就可以顯示出他心中根本沒有歧視的想法,他只是說出一個事實,卻反映出許多人根本不敢講出來的歧視想法,基因本來就沒有問題,問題在於眼光與想法。這連帶影響到原住民本身的機會問題。因為他是原住民,所以比不上平地人,因為他是原住民,所以有許多惡習,因為他是原住民,所以......實際上,這些都是大多數人不敢說出口的想法。

今天,馬英九捅破這個『不敢說出口的想法』,於是,在這個敏感時機,作秀的、別有目的的、湊熱鬧的通通都來了。原住民委員會,這次如果不是他們來湊熱鬧,還真不知道這是幹什麼的單位,讓原住民跟一個總統候選人陳情,如果我是原住民委員會主委,我早羞愧死了,表示完全沒盡到責任嘛!原住民的事,就是原委會的事,負責任的主委不是在這時候出來鬼叫,而是反省自己為甚麼讓原住民還有問題沒有解決,這就是馬英九說得,『是機會有問題』。而機會有問題是誰造成的,說實際一點,就是整個社會。

所以,照顧原住民,不是一個總統候選人來說,是原住民委員會該說、該做,市政府該說、該做,是原住民自己來說、來做。我們社會能做的,是先把心中的『基因問題』拿掉,機會,是要政府跟原住民自己來爭取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er&aid=1490258

 回應文章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08/01/05 00:58

原民會沒做好照顧責任與使命、原民立委陳瑩也有臉去嗆馬?

人不要臉        鬼都怕!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雙胞胎的新手爸爸(reder) 於 2008-01-15 11:47 回覆:

扁政府最大的弊病就是這樣。

沒做好,只會找別人嗆聲!!一來轉移焦點,一來安慰自己,最後蒙蔽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