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雄政績??
2008/04/06 01:14:26瀏覽614|回應1|推薦8

以下這一篇是一篇在網路上的文章,我不知道原始作者,我是從別的地方轉貼而來的。

*************************

2008年3月22日,下午5點半,我從新堀江進了捷運中央公園站,已經得知了高雄開出來的票數並不理想,走到水幕階梯前,看到許許多多的高雄人(或遊客)拿起相機、手機及DV拍著,知道高雄選票開得並不漂亮的我,站著愣了好久好久.水幕階梯的最下方,遊客丟了許多硬幣在裡面,好像把它當成許願池使用,我腦中一直浮現一句話:高雄人,你到底許下了什麼心願?

在巨蛋站下車後,走出捷運看到矗立在眼前的高雄巨蛋,心痛到幾乎沒有辦法呼吸.


看著開票結果的我一直忍著沒有哭,我告訴自己這是選民的決定,我們要勇敢,我們要接受,這不是長昌的錯,這是民主的過程.

當聽到市長說,不要為他哭泣時,我強忍快要飆出來的淚水,這對我來說並不容易,但我很盡量很盡量的忍,市長說:「這是我個人的挫折,不是台灣主體性的倒退,是民主的結果,不是民主的失敗。我要感謝選舉過程中,辛苦的志工和輔選幹部,我不會忘記316擊掌,你那一雙溫暖的手,我們心中的感動,我們將永遠保留這樣的熱愛,愛我們的台灣,愛我們的土地,愛我們的國家。」

這一句「是民主的結果,不是民主的失敗。」我深深放在心裡,這句話的謙卑、包容及愛,就是我所認識的那個很棒的謝市長.

ㄍ一ㄥ了很久的我,看到蕭美琴哭成淚人兒,這時市長已經致詞完畢,現場的背景音樂開始清晰,台下的人喊著,「不要走!不要走!留下來!不要走!」,再加上蔡振南這首「母親的名字叫台灣」我忍不住躲進房間痛哭失聲.

結果我們必須要接受,就像是一開始就寫在文章裡的,追求民主的過程一定會有輸有贏,我們今天要慶幸長昌兩位候選人非常有民主的風度,他們深知愛這塊土地,就不該讓它淪為戰場.我為他們的胸襟感到驕傲,也希望從前幾次讓台灣不平靜的人能深切的想,深切的思考與反省,是不是要激烈才表示有道理?是不是一定要不服輸才表示理直氣壯?政治人物要看的,是眼前的輸贏,還是台灣的幸福?

我知道市長會是一個很棒的總統,但我也知道若結果不如預期,他會是一個很棒的敗選者.因為他不會以保護自己為先,他會保護他所珍愛的人民!


2008年3月22日晚上9點,我心裡想,這個部落格應該也有一些溫暖的回應吧!此刻的我最需要的是一點點的認同與親切感,所以我又打開了電腦,但是原本一直都頗為平靜的我,一看到朋友們說:高雄人欠謝市長一個道歉!!!!!我就無法控制的淚如雨下!

市長,對不起!對不起!真的對不起!我看到了高雄人開心地在捷運站拍照留念,也看到了高雄人走在河堤邊享受下午的時光,我聽到太多對您無限的感激與肯定,但是我卻看不到高雄人的心,看不到也看不清.

我知道有很多高雄人因為家裡的省籍,因為支持的黨派,因為媒體不公正的報導,所以雖然心裡認同您、欣賞您、相信您,卻還是投下了無情的一票,這些我都略有所聞,但是這在整場選戰中,這卻是讓我最無法接受的部分!我感到不值,感到不捨,我突然覺得高雄人有多傷您的心?

這些遍布在高雄各地的政績看似容易,卻是您努力了多少個日子,堅持又堅持才換來的,許多傷心的朋友打來給我,說就讓高雄跟8年前一樣爛吧!就讓大家回到那個不長進的高雄,又髒又醜幾乎沒有建設的高雄吧!因為做得再好,也是給您這樣的回報,高雄人,你們重重的傷了市長的心.

我不相信「對進步團隊的無情,是偉大城市的象徵」,因為我聽到的理由,除了省籍還是省籍,除了選黨還是選黨,不投給謝市長的人,何必刻意躲避討論他的高雄經驗?高雄經驗所有所有的血汗,此刻都自動隱形了不是嗎?

請大家原諒我的難過,我真正難過的不是輸與贏,而是感動太容易被遺忘,太容易被淹沒,但我們還是必須理性接受,因為我們生於斯、長於斯,我們的生命屬於台灣,捨此,無處可去。

*******************

大選結束已經好幾個星期了,馬英九贏了,而謝長廷輸了。

但看完這篇文章之後,說實在的,我很難認同裡面寫的,我也來說說我的想法。

我是一個高雄人,但從國小起,我就在外地唸書,一直到當兵,我才回到高雄,之後又到台北工作兩年之後,才回到高雄工作至今。

回想在台北的日子,常常聽到民進黨的隻持者說馬英九都沒有建設,台北的政績很差。但我感覺到的,卻是台北這個城市在文化上的不斷進步。人們總會以硬體建設來判定政績,卻總是忽略軟體的政績。台北還需要多少硬體建設?我不認為台北還需要多少的硬體建設,而是台北還需要多少的軟體建設?一個偉大的城市,不是只有硬體,還需要內在的文化。

我想很多人去過上海吧,上海有很多建設,到處都看的到工地,建築美輪美奐,但說實在的,現在的上海實在稱不上一個偉大的城市,不為什麼,就是因為沒有內涵的文化。

而台北,實在比上海有文化多了,而這也是我認為台北比起上海更夠格稱之為一個偉大的城市的原因。

而高雄呢?近幾年,大家說愛河整治了,市區變美了,捷運通車了,但這些代表什麼?高雄變成一個偉大的城市了?不,相反的,高雄被這些外表粉飾了。

愛河的整治,必須要靠下水道的接管建設來降低污染源,這是歷經許多任市長的執行,不是一個擔任六年的市長能夠完成的,更何況,現在愛河中段的污染程度是中度污染,這代表什麼?代表愛河的污染程度與十年前是一樣的,十年前愛河的污染程度就是中度污染,而謝長廷做了什麼?他用燈光、綠化來美化出海口,讓這些美化來掩飾高雄並未完成整治的事實。多少高雄人敢喝自己的自來水?就連當時謝長廷宣揚高雄自來水水質的記者會上,所有政府官員喝的自來水,都還是用礦泉水冒充的,你說,身為高雄人怎能不生氣?

路燈變美了、市區變漂亮了,但,高雄人卻變窮了。高雄高居全台第一高失業率,不是美化的市區就能讓高雄人忘記的。當你來到夢時代,不妨仔細瞧瞧周圍的空曠土地,這些可都是當初謝長廷答應高雄人的軟體園區、出口工業園區啊,而現在,養著蚊子。

至於捷運,真的有大用處嗎?別想太多了,4/6之後的搭乘量才是真的,現在,全都是假的。

不是高雄人欠謝長廷一個公道,而是謝長廷欠高雄人一個交代,為何我們的高雄擁有成為一個偉大城市的條件,卻成為全台失業率最高的城市?為何我們的高雄有著完善的基礎建設,卻沒有多少公司願意來高雄設立呢?

一個偉大的城市,不是只有路燈美化、市區美化就可以構成的,也不是幾個喝咖啡的場所可以構成的,而是要從裡子裡開始建構的。

高雄人,用選票告訴謝長廷,你所謂的政績,不是政績,真正的政績,是要讓高雄這個城市從裡到外豐富起來,金玉其外,不是政績,因為其內是敗絮,只有裡外皆實,才是真正的政績。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er&aid=1757388

 回應文章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民肚子的感受最重要
2008/04/06 02:47

高雄政績再怎麼漂亮

人民肚子的感受最重要

雙胞胎的新手爸爸(reder) 於 2008-04-07 00:38 回覆:
回想當初退伍時在高雄找工作的經驗
對於謝長廷的『政績』,無論如何,實在很難認同。
非得到台北、新竹闖蕩個幾年,有了經驗、頭銜,才找的到一個『好』工作。
如果,有哪一天,高雄人不再離鄉背井,那才是真正的政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