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雄市何時脫胎換骨?
2008/07/15 13:05:45瀏覽476|回應0|推薦2

http://blog.udn.com/rocky8080/2035990

這是一篇今天在聯合報意見評論中看到的文章,說得是『台北市何時能脫胎換骨?』看完之後,心有所感,但我感受的不是台北市,而是高雄市。

身為南部第一大城的高雄市,擁有海港、空港,便捷的大馬路,四通八達的交通網,但很奇怪的,我們一直都沒有太大的成長。

有人說,高雄的愛河變漂亮的,路燈變漂亮了,街景變漂亮了,連自行車車道都是全國最長的,這些都是事實,也都是抬頭可見的『硬體設施』,但我想問的是,既然硬體設施大幅改善,那為何還是沒有太大的進步?

高雄市失業率高居全國之冠,這是高雄市民心中最大的痛。多少優秀人才遠赴他鄉?多少空地閒置?多少『軟體』建設停滯不前?這都不是你眼睛看得到的,這都是要親身感受的。

所以,我看到『台北市何時才能脫胎換骨?』這篇文章,我想,最重要的還是人,而不是我們眼睛看得到的硬體。

因為工作關係,常常往來兩岸,尤其是上海,去過許多次,然而我不是觀光客,我必須居住當地,工作在當地,於是,我感受到的,不再是第一次去到上海當觀光客時的『驚訝』,而是一種切切實實的『軟』感受。

上海進不嗎?如果是硬體建設,他確是進步的,如果是軟體,我倒不認為。人,是最重要的一環。在上海,你隨處可見沒有『公德心』的人,為何特別括弧起來,因為他們自己沒有意識到,也就是說,他們並沒有進步到這樣的『軟水準』,於是,空有美麗的市區建設,卻沒有美麗的人民素質相配合,與其說上海,倒不如看看韓國釜山與大邱,那才是真的美麗的硬體加上美麗的軟體。更是我們可以參考的目標。

所以,我想,在硬體方面,高雄逐步在展現我們最好的一面,但軟體方面,我們還差台北很遠。台北要脫胎換骨,我想那是很奇怪的一種論調,因為台北已經不斷的在變化,市容改善,只是一種門面,人的改變,才是主要的,而高雄,人的改變太慢了,我們擁有國際都市的條件,卻少了國際都市的氣度,少了氣度,我們就難以展現出國際都是的風采,因為風采不來自於美麗的路燈、美麗的街景,而是來自於人文氣質。

那天走過高雄美術館特區,觸目所及,居然看不到一片鐵窗,到處都是風格迥異的建築,好看不好看,因人而異,但,卻讓人感受到一種『尊重』的美麗,尊重設計、尊重創意,以及尊重路人的觀感。我想,如果哪天我們走在路上,看到的都是美麗的建築,沒有鐵窗的枷鎖,觸目所及,是一棟棟充滿建築師創意的原始風貌建築,那高雄市的街景該有多美?人文該有多美?

或許,要這樣還很久,但我想,總有人先開始吧!就從我家開始,不加鐵窗,讓設計師的創意原本呈現在路人面前。為這個街景,先添一片美麗的空間。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er&aid=2041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