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才是城市的主角
2008/07/03 10:19:22瀏覽535|回應0|推薦2

强烈鄙视台湾!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也去台湾待过几个月,但是给我的感觉就是:
  1. 台湾的城市建设很差(台北要好点,但是不能比上海),可能是跟它建设的较早和地方小有关系
  2. 台湾人相当、非常的瞧不起大陆,尤为可恶的是他们根本没有来过大陆,总是想当然的认为大陆很穷、很落后,认为大陆人生活都很痛苦。最BT的是每次坐出租车,有个开出租的大姐每次总说大陆人如何如何不好,每次我们都会跟她争,最后直到我们投诉她!!
  3. 感觉台湾人一天都很无聊,电视台就是蓝绿两派斗来斗去,感觉整个社会都在玩政治,对,就是玩政治!或许这就是他们标榜的所谓的民主。
  4. 感觉台湾的电视台很少关注外面的世界,台湾的新闻里很少看到大陆的情况,有也是大陆的负面消息,难怪他们的人民总是戴着眼镜看大陆,而尤让我难以理解的是,居然很少能看到世界新闻,感觉整个就是在自娱自乐,闭门玩政治。
  所以,对台湾的印象,相当的不好
  当然,也有好的一些方面:
  去超市也要自带袋子的,否则,塑料袋也是要收钱的
  大家乘电梯的时候,都会自觉地靠在右边,把左边留出来给有急事要走的通过。
***************

上面這段留言是我在一個我大陸同事的文章中複製過來的。看完之後,有沒有感受?

常常我們看大陸也是這樣,以個人經驗解釋全部的現象。一般旅客或是短期工作者,會用什麼方式來認識他們所處的城市?基本上,不外街景、電視節目還有報紙。

但即使同樣的報紙、電視節目以及街景,看在不同的人的眼裡,就會有不同的解釋。大陸人習慣以外觀來判定事物,所以,他們認為上海市最進步的城市,因為有高樓、有大廈,有閃亮的外攤景色,有五光十色的十里洋場。但他們從未注意到人文素質,因為那個需要相當的素質與水準才能體會,而且,需要時間來催化。

常常會聽到大陸人抨擊台灣的民主,認為這都是假的,其實,換個角度想,就像是從未經歷過冬天的夏蟲抨擊貯備過冬努力存糧的動物一樣,他如何體會到民主的真實意涵?現在的大陸,還是屬於物質的社會,追求物質享受、物質獲得以及物質所帶來的虛榮感。這從大陸的旅行型態就可已看出,他們還是處於走馬看花、收集景點的型態。

但台灣社會卻不一樣,我們是一個多彩的社會,我們可以接受很多聲音,電視上歇斯底里的政論節目是一個,冷靜分析的聲音是一個,漠不關心的聲音也是一種啊!但這需要長時間的教育才有辦法接受與理解,大陸沒有,台灣有!所以我們會看政論節目,但我們也會笑笑就過去了,我們會對政治漠不作聲,但我們卻會堅定的投下手中的選票來表達我們內心的意志,這些都不會是一個短期停留的人所能感受的到的,除非,他擁有同樣的人文素質。

就如同我之前文章中所說得,人,才是一個城市的主角,不是建築、不是那些有形的東西,是一群人,從心底表現出來的無形資產,那才是一個城市真正的價值,因此,我並不認為上海是個偉大的城市,因為人!而台北,比上海更具資格成為一個偉大的城市,而,這也是因為人!

因此,我們能夠接受批評,能夠接受不同的聲音,即使這些聽起來很不舒服。陸客要來台了,對我們來說,他們就像其它國家來台觀光的客人一樣,實在不需要太大驚小怪,以最真誠的態度,就像我們歡迎其他國家的客人一樣的歡迎他們就好了,不需矯柔做作,也不需抬高姿態,把我們最正常的姿態展現出來就夠了。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er&aid=2009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