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暑假了!!
2007/07/20 10:59:38瀏覽2153|回應2|推薦11

由於『教育學程』的開辦,讓我們這些念一般綜合性大學的學生突然多了很多當『老師』的朋友。也因此,常常會聽到很多『老師們』的想法與抱怨。

以前常常會覺得當老師真好,上班時間可以出去買菜,有寒暑假、有十八趴,有公保,有退休金......等我們羨慕的要死的福利與自由。但說也奇怪,這些『福利』,在我周遭的老師上,卻看到不多。

政府自民國八十五年起,取消新進教職人員的十八啪優惠存款,於是我家的幾位老師們根本就沒有所謂的十八啪,也因此,當有人拿這議題在挖苦他們的時候,常常引起極大的不爽與反彈;而現在政府規定教師一年要有相當量的研習實數,於是我家的幾位老師在暑假裡常常忙著研習,跑這跑那的;上班時間離開學校去買菜,這已經是歷史了,我們撇開不談,至於退休金,跟我們現在差不多啦,也是自己拿錢出來存,加上政府提撥的(我們是公司提撥)。

時代在改變,老師的福利也在改變,但,卻有越來越多人想要當老師。實在不知道當老師有什麼好的。

當我看到老婆回家之後還要接家長的抱怨電話,當老師的同學下課之後還要出門幫家長找小孩、去警局保小孩回家、帶青春期的學生去醫院墮胎、帶闖禍的學生去跟別人的家長道歉.......這些,讓我真的很懷疑,當老師有那麼好嗎?

以前的家長,對老師懷抱一種感謝的心情,感謝老師教導他的小孩、管教他的小孩,但現在的家長,學歷越來越高、工作越來越好、收入越來越高,但,對於老師的敬重卻越來越低,連帶的,讓越來越多的老師感到心力交瘁。

之前如火如荼的推動『禁止體罰』的立法活動,甚至制定體罰標準,但事實上,這些規定很明白的『強迫』教師放棄管教學生的權力與責任。於是,有相當程度數量的教師開始放棄管教不守規定的學生,而這些學生開始變本加厲,但可悲的是,這些學生根本不了解他們的作為是多麼的不妥,加上家長的卸責與推託,讓課堂上的倫理不斷消逝。

我很不喜歡一個機構叫做『人本基金會』,因為我不認為這是一個負責任的基金會。從來只聽說他們要老師怎樣怎樣,卻從未聽說過要學生怎樣怎樣,要老師有愛心、有責任、不體罰、要以愛教育學生......然而,當老師的茶水裡被放藥、老師勸架差點流產、老師管教卻被學生毆打的時候,人本消失的無影無蹤,家長們甚至要老師不要追究,只因為他們的小孩『無心犯錯』?這樣的教育環境,怎還能要求教師們付出更多的時間與愛心?

我老婆跟我弟妹在當老師,他們懷孕的時候最怕一件事:『管教學生』!衝撞、毆打,這些在以前只有在高中職放牛學校才會出現的事情,現在居然在小學校園裡演出,這樣的環境,讓多少女教師是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度過懷孕期的,然而,少部份的家長卻無動於衷。

這都是少部份的家長,甚至可以說是極少部份的家長造成的。然而這些家長卻是最能鬧大新聞、且最想鬧大新聞的人。不可否認的,有很多家長的作為是讓人感動得,有家長熱衷提供資源以幫助學生多方學習,有家長願意協助管理學生日常在校生活,有家長謹遵教師與家長的管教溝通原則,協助教師管教學生在家行為,這些都讓人備覺感動,不需要請吃飯也不需送禮,其實教師要的不多,就是一句謝謝。

看到我家的幾位老師們在暑假裡忙進忙出,忙著研習、忙著找下學期的教學資料,我就覺得,當老師不怎麼輕鬆,當每當聽他們說起畢業的學生如何如何時的那副神采飛揚,又會覺得當老師真好!或許這就是老師的價值所在吧!

重新開始學著尊重老師吧!讓老師的風采再現,不然實在不知道以後可以將小孩交給誰啊!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er&aid=1102881

 回應文章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謠傳?!
2007/07/21 07:52

總是無風不起浪
少數中的少數吧?
幾個特例 就會被宣染的風言風語的
傳來傳去的話 誰去追究出處?

我教書時 七點一進校門 大門就被校長鎖起來
校長室就在大門旁 他好看誰簽到時遲到了 遲了多少時間他比人事處還清楚.
大門還非得在下午四點才開鎖 放我們回家!!

女老師上課 要求學生守秩序... 放牛班是甭想!!
老師問: 你幹嘛!!
學生馬上拿出扁鑽 剎~~ 一下的甩到桌上
這遭遇是我座位隔壁的女老師的親身體驗.
這還是多年前的事
現在的學生 据我同學說: 更糟!!!!!

教書有甚麼好?
如飲冰水不在圈內 怎知?!!!

雙胞胎的新手爸爸(reder) 於 2007-07-23 08:42 回覆:

其實,老師的壓力,很多都是由另一半承受,每次聽到人家說:『妳老婆是老師,好好喔!』我都只能苦笑以對。就像你說的,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謠傳與特例
2007/07/20 21:34

老師上班去買菜,可能性不高,就算有,應該也是極少數,九成九是謠傳。

我是十六年前當的中學老師,如果你是導師,每週只比科任老師少排兩堂課,但週一要閱週記,周五要開班會,雖然出入學校很自由,但是卻有責任隨時待命班上可能發生的各種事情。科任老師自由度比較大,但是每天都有排課,除非你要把作業帶回家去改,考卷回家去做,或是有能力在放學後把學生叫到家裡指導(????),否則就要利用空堂時做這些事。此外,你總有社交的需要,中午也要吃飯,而時不時要參加開會研討等等。

小學大部份老師是導師,而且是包班制,老師更不可能有整片的時間離開學校。十六年前如此,想來今天只會更複雜。

老師上班去買菜,有可能發生二、三十年前,而且是極少數極特殊的老師身上。歷史的因素,台灣學校裡有一些不太適任的老師存在,這些老師,學校不能趕他們走,但是往往會給他們最少的責任,最少和最不重要的課程去上。他們事情少,責任輕,在學校內不受重視,學生對他們也不太尊重。但這是非常少數的,根本不能當成常例。

雙胞胎的新手爸爸(reder) 於 2007-07-20 21:47 回覆:

所以我說這是歷史了啊!

不過我念小學時,我們班上導師倒常常出去買菜,

那是二十幾年前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