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還是不婚?(二十二)單身公寓的構想
2005/11/29 09:21:28瀏覽702|回應0|推薦4

二、單身公寓的構想 

「我有個朋友因為是做護士的,每天接觸不是病人就是那些白皙皙、鹹豬豬的已婚醫生,結果她就這樣一耗直接耗過了35歲大關,眼見婚姻遙遙無期,她有天突然跟我說她在心底一直有個計畫只是不知道行不行,想聽聽我這個企劃人的意見。」 

  幾星期後AMANDA終於不會一想起掉戒男就哇一聲哭出來,也開始恢復平常工作的犀利表情,這天她找了我到城市光廊的玻璃走廊旁坐下來吹秋風,腳上還是穿著那雙帶刺的長靴子。 

「什麼計劃?白衣天使兼差中心?」我抬頭盯著延伸到半天高的小葉欖仁,這是我最喜歡的市區行道樹之一。 

「單身公寓。」 

「這個就有趣了,妳是說專門蒐集那些嫁不出去、個性乖僻、沒人要的女人到同一間公寓裡關起來,然後按時間放飯、看醫生,直到老死了還可以幫忙辦後事然後私吞剩下的存款…這是不是說明未來的單身女人數量會跟當初光榮出征現在卻苟活著的老兵一樣多?這跟那些集中等死的養老院有啥不同?」 

AMANDA瞪了我一眼:「真虧有妳這種女人能思想這麼偏激。」

「不就是這樣嗎?大家來玩婚姻連連看,沒連上的自行到旁邊蹲著,等人數夠多了就弄間安養院來關著,免得到處去破壞別人的婚姻?…」 

AMANDA指著我的鼻子口氣開始變差了:「妳到底要不要聽我說完呀?」 

「好啦…可是我要吃冰淇淋。」 

AMANDA不甘願的站起來走到另一端的冰淇淋小攤去買了兩杯綿細美味的義大利天然材料冰淇淋回來,一路上她那散亂的及腰長髮和靴子、緊身T恤讓她整個人看起來亂有發亮巨星氣質的,一個挽著女友包包的男人忍不多看了她幾眼,她一發現立刻回頭使出殺人冷光、氣焰驚人,讓那男人趕緊乖乖摟著女友,小狗一樣閃開她的眼神…就這樣AMANDA夾著酷斃了的氣勢和兩杯冰淇淋走回到我身旁,不過靴子尖突然頂了一下台階,讓她像是鞠躬般傾了身子才回復平衡。 

「平身啦,幹嘛那麼多禮?」我趁機接過冰淇淋說。

「去妳的蛋…」 

「殼。」我開心的舔著沁涼美味的冰淇淋:「長這樣漂亮不要沒禮貌…妳說吧,我嘴巴忙,不插嘴了。」 

「妳好樣的…」AMANDA清了清喉嚨才繼續說:「結婚的女人就算和老公不和睦也好歹有個家,但是那些沒結過婚又沒生小孩外加以為自己總有一天會嫁出去所以連錢都沒認真存的女人就慘了,等到年老色衰、更年期症狀發作、親朋好友一個個不是掛了就是跟妳一樣老,任誰都會擔心萬一自己在浴室跌斷了腿或是突然昏倒在巷口,誰來幫妳扶一把?誰來當你的緊急聯絡人?其實我想的比較簡單,只是安排一間簡單的公寓讓大家生活在一起,至少在寂寞又睡不著的夜裡妳會知道隔壁房裡也有個一樣孤單的女人,大家聚在一起生活總比獨居要來的安全和有樂趣。」 

「很不錯呀,合理又溫馨的想法,但妳該知道這樣的事能不能成功都必須取決於人選。」 

「什麼意思?」 

「設定為互相取暖的人如果個性不合會比婚姻不合搞的更糟,其實決定單身到老的人大部分時間都只是"暫時決定單身",也就是說她們其實心底還是對於找到真心相愛的人一起共度下半生這件事燃著火柴般微弱希望的,而且女人和女人始終保存著某種程度的競爭心態,萬一住在一起因為妳老是不去倒垃圾或是偷穿我的新鞋去約會、瞞著室友去打肉毒桿菌之類的芝麻小事情吵架那還不如平常約出來喝喝下午茶就好。況且,妳的單身公寓是指"完全禁止男賓進入"類型還是開放的?如果像高中女子宿舍那類晚上十點全面宵禁,不就表示一但住進去單身公寓的人就得下半輩子都禁慾或是別人都該對她禁慾了?那誰還敢去住?」 

「也對喔…」AMANDA伸手幫我擦擦嘴角的冰淇淋殘渣:「我倒從沒想過這點,我們總不能要求住在單身公寓的女人將那些七點出門約會、十一點喝的半醉再把戰利品帶回家嘿咻、隔天弄點早餐給對方補個體力然後發展一小段戀情的權利和樂趣給取消掉了,但是如果允許她們把男人打暈帶回家除了怕單身公寓變成熟女淫窟(現代人對於一群女人同住的觀點總是很兩極化的),對隔壁房那些已經半年呈現飢餓狀態的室友而言不是太殘酷了一點?平衡點實在很難取捨,真要命!得罪誰都不對勁…」 

「所以單身公寓該改名為"單身過境宿舍",過渡性質的,讓那些還沒有找到對先生的女人聚在一起互相安慰,而且以成功結婚搬出去為最高準則,這樣以衣櫥裡頭那些性感昂貴套裝之名,住在一起的單身女子平常從美容、服裝、珠寶、特價洗衣粉到哪個新夜店有批好男人進貨…等等都可以相互交流訊息,好不容易補到獵物可以大方帶回家而不必因為怕傷感情而上汽車旅館,飢渴半年的也可以因此而激勵自己更加開放和用力敷臉…。」 

「這不是都一樣嗎?」AMANDA眉毛一高一低的看著我。 

「不一樣啦,換個名稱就感覺差很多,拘留室和監獄就不一樣嚕,一個有人來交保就出的去,一個一但關進去想要出來就很難了。」 

「我怎麼覺得妳在誆我?」 

「妳這主題早就很詭異了,說真的,我要是嫁不出去也用不著招搖吧?就算每天晚上一個人默默守著電視吃便當也好過大家知道妳住在單身公寓後出現的那種奇怪聯想和表情。」 

「…真不該問妳這種偏激女人的意見,之前我還挺有信心想寫個企劃書出來的說。」AMANDA又用力推了我一下。 

「不會啦,這個主意還是挺溫馨有趣的,如果我來搞個單身公寓最少就已經先有妳們這幾個客戶了。」 

「我不要。」 

「就說唄…」我睨著她:「先別想那些了,現在我們光景正好急著想晚景幹嘛?先說晚上吃什麼好,還有周末聽說有間新pub要開幕了,要不要去逛逛?巡個市場?」我笑著用指尖戳戳她的手臂。 

AMANDA也跟著詭異的笑了出來:「好吧,這雙靴子我也穿膩了,該換細跟鑲鑽的那雙出場…」 

「好女孩…」我笑著點頭,微涼秋風捲起我們的髮稍,半空中的小葉欖仁也跟著秋風點起了頭。 

凡事往明亮的那方向去看,總沒錯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chen1227&aid=113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