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還是不婚?(十六)女人常有的迷思
2005/11/17 09:13:09瀏覽785|回應0|推薦3

第三章 站在婚與不婚的天秤上 

一、女人常有的迷思 

「我覺得女人最常有的迷思就是"以為婚姻可以改變一切"。」我坐在愛河左岸的開放式觀景台階旁,手裡拿著剛出爐的紅豆餅和綠茶,南部最平價實惠又美味的下午茶示範組合。 

AMANDA瞄了我一眼又把視線放回手上的PDA上頭忙著將下午和晚上的行程安排好。 

「這倒是真的,遇見不對的幼稚男人以為結了婚可以讓他變的有責任感些,遇見愛情出現瓶頸以為結婚可以換個角度看世界,遇見工作挫折以為結婚可以換個閒閒在家等薪水袋的日子…有些人還覺得結了婚靠了岸就可以開始不用過為了維持身材三餐吃半飽、宵夜折磨難熬的減肥生涯。」 

「所以期許、所以寄託…所以失望。」我點點頭,來自萬丹的飽滿紅豆確實比那間速食店最近推出的大X言日式紅豆蛋塔要來的紮實美味,真搞不懂明明屏東縣就有的特產幹嘛還要搞個日式的出來賣,促進地方產業繁榮有啥不好?不過話說回來現在的消費者習慣媚外,如果搞行銷的弄出來個「萬丹大嘴巴紅豆蛋塔」鐵定會賣的慘兮兮。 

「那男人會急著結婚說不定也是有些迷思…」 

「大概不外乎比較實際面的那類,回家就有飯吃啦(就算老婆不會煮至少也會幫忙去買便當回來)、居家環境有人幫忙整理啦(就算老婆不愛乾淨至少兩倍的髒亂會逼著自己開始學會動手整理)、不用太殷勤費心就可以搞女人上床啦、朋友都已經結婚晚上找不到伴出門狂飲只好自己也跟著進入婚姻生活啦…」 

「後面這個女人也會,」我用綠茶杯口的吸管指指AMANDA:「如果身旁的人一個個跳進海裡只剩下妳一個還光著腳站在沙灘上怕弄濕普拉達緊身裙,就算妳還不會游泳也會有衝動跟著跳的,畢竟天山我獨行的日子有點詭異,特別是當妳的好朋友們開口閉口都在聊老公和孩子,而妳只能在旁邊翻看柯夢波丹一句話都插不進去的時候實在滿悶的。」 

「繞了一大圈,到最後讓妳跳的關鍵還是那個---怕和別人不一樣。」 

「如果妳不怕成為特異,那麼該怎麼處理後半段和別人截然不同的人生進度?妳知道的,外頭多的是敎妳怎麼渡過和面對婚姻生活的書籍和言論,很少人敎妳怎麼好好過單身日子。」 

「是嗎?現在書店關於單身的書不是隨便也能列的出幾百本?」 

「妳真是老愛低估我…」我眨眨眼睛:「沒做功課哪敢上考場?我去查過了,關於單身的書籍大約百來本,其間排掉影藝流行、漫畫、居家布置、料理…等不是真的談單身問題的書大約减掉一半,又再減去羅曼史和言情小說部門的一大部分,真正有內容傳授你秘訣而不是吐一堆理論或是為私人觀點而無病呻吟的只剩十來本,其中有好幾本絕版了,好幾本是那種隔靴抓癢的外國人著作,真正有用的不到五本…畢竟"單身"還不如我們想像中的那樣主流,沒商機,出版社自然不愛出沒人會買的書。」 

「是妳的範圍太嚴謹了吧?真的有那麼糟?」 

愛河畔的微風吹動著河面的波光,遠處幾個河畔咖啡屋傳出來小野麗莎的啵啵型歌聲…這裡倒開始有那麼幾分出現像是駐足在歐洲的異國調調了。 

「如果妳真的打算不進入婚姻自己一個人照顧自己一輩子,對於這些資訊妳確實應該態度嚴謹,光是書皮漂亮的東西沒辦法告訴妳怎麼解決夜半寂寞到想哭的衝動和阻止自己失控跑去冰箱拿整桶冰淇淋狂吃,也沒辦法告訴妳別人在忙著面對孩子教育問題時妳該怎麼處理那些多出來的時間和空間、在浴室滑倒時如何自救、當別人叫妳"太太"時如何禮貌的解釋自己還沒結婚而不是回叫對方"瞎眼的售貨員"、當別人勸你買"家庭號"洗髮精比較划算時妳不會翻白眼、單身租公寓時怎麼樣偽裝妳有男人住在一起,免得水電工和送瓦斯的對著穿睡衣的妳出現暇想、在夜店遇見麻煩時懂得即使沒人會火速營救也能自救…總之,這些實用的細節比不断反覆思考為什麼會單身的原因要有用多了。」 

「妳說的大概是希望出現一本叫做"單身手冊"的東西裡頭從生活小事開始到如何為自己準備喪禮都有詳細說明和建議,有點類似旅遊書裡頭除了敎你怎麼打包上飛機,連旅館的位置、價錢、交通方便都付有評比的那種?」 

我笑了,大口的喝光杯子裏的沁涼綠茶:「對啦,妳真是能進入狀況。」 

「…那樣誰敢買?」AMANDA想了一下子說:「任誰都想在那種裝潢時尚的大型書店裡頭倚靠著漆成磚色高聳書架翻看的是「歐洲夢幻旅程」或是「專業網頁程式設計」、「香草蛋糕烘培法」…之類的優雅書籍,誰會想翻一本取名為「單身自救法」或是「我孤獨又自在的一生」、「沒人要時該怎麼作」之類的書?太不光采了吧?」 

「弄半天妳去書店不是看書,而是要讓別人看妳在看什麼書的呀?」我問了一個迂迴詭詐的問題。 

AMANDA立即脹紅著臉瞪著我:「誰不是?自從有人謠傳那間24小時開放的書店是男女邂逅的勁點之後,還有誰是真的去那邊買書的?」 

「這就回到我們最早的話題了,女人無論對戀愛或是婚姻都一樣有迷思,以為在書店遇見的對象就會是好對象?至少愛看書的人不會程度差到哪哩,可是這下子如果書店成了相親中心沒人是真的要去買書尋求知識的,那跟妳去夜店撲到的男人有什麼差別?就像妳以為嫁廚師可以一直吃到大餐,結果沒有一個廚師下班後不累到像條狗,連泡麵都懶得煮誰還有心情去弄大餐出來吃?」 

「所以期許、所以寄託…所以失望。」 

AMANDA哭喪著表情用力推了我一下,還好坐的遠沒給一下子推進愛河泡澡。 

「別擔心…」我輕鬆看著對岸牽手走來走去的幾對情侶:「就算經過幾番波折我都還能相信真愛的存在,妳就不用太擔心了,妳那個對的男人遲早會從下水道裡頭跳出來抓住妳的,只要妳一直抱持著夢想和醫療保險單,至少萬一妳始終還剩自己一個人,醫療險說不定比男人還能派上用場。」 

  AMANDA點點頭跟著我安靜的看著對岸,幾個月之後她真的遇見一個蹲在她汽車停車格旁對著排水溝猛瞧的男人,據說那男人掉了個戒指下去想等她把車子移走然後打開水溝蓋找,AMANDA接到某種電波,適時的展現自己的親和力和有機會宣告自己單身,兩人跟著順利交往了幾週,只是還沒聽說那個掉到水溝裡的戒指是不是婚戒。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chen1227&aid=10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