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還是不婚?(十五)關於結婚的幾個故事-同性婚姻
2005/11/16 08:49:34瀏覽703|回應0|推薦3
同性婚姻 

  小容對J再熟悉也不過了。 

  從高中同學到同事,小容結婚生子離婚J都在各時期以某種適當的身分陪伴在小容的身邊,她是玩伴工作同事朋友知己保母資詢者…和更親密的一種,情人。 

  J的身材高挑纖細皮膚光滑潔白,但她極力想用各種方式掩蓋這些女性特質,她總是剪著短髮身穿簡單的寬鬆T恤牛仔褲,甚至經常去健身希望讓自己柔軟的線條變得更剛硬一些、更像男人一些…是的,她是一位女同性戀者,幾乎是從青春期性別象徵隨著賀爾蒙的釋出而明顯開始,她就篤定自己該是屬於男性的那一部份,於是她從不留長頭髮、行為舉止像個男孩、壓低說話的嗓音…明顯而且用力的排拒著自己是女人的事實。 

  在中學時,這樣執拗的女孩很多,某些班上都會出現一兩個,但是大多會隨著歲月流逝逐漸消失,或是恢復女兒模樣或是將這種情結隱藏到內心深處。小容對J的與眾不同老早在學校時已經習慣,但是小容對同性戀這種名詞一向刻意保持著模糊的態度。J經常會呵護她甚至保護她,她並不排斥J偶爾拉她的手輕碰她的肩或是幫她梳理長髮,但她不想了解更多對於同性戀的資訊或認知,往往報章雜誌或電腦網路故做矯情的報導她都是將頭撇開,她沒想過自己究竟屬不屬於那樣的圈子,她只需要J對她溫柔的照顧,相信J永遠都會在她身邊。 

  當小容選擇結婚時J著實消失了好一陣子,其實是很長很長的一陣子。直到小容生下孩子後,J才捧著一大束海芋出現在她家門口,J在帥氣的墨鏡後轉動著水靈的眼睛,表情輕鬆地輕吹一聲口哨:「喔,小容,妳真的胖了…」 

小容不知道眼淚已經滾落在臉頰,她搖晃著懷裡的孩子:「我以為妳再也不肯見我…」 

  接下來J就像守護神一樣,守候著小容走過婚變、離婚、爭取小孩監護權的辛苦日子,小容無數次半夜的失控哭泣,孩子生病時的徹夜未眠,甚至小容的丈夫惡言相向,都折退不了J對小容的深刻情感,一方面幫助小容從失敗婚姻之中走出來,另一方面託朋友為她找工作讓她能早日獨立,偶爾還得當當臨時保母幫失神的小容哄騙未滿兩歲的孩子,即使J對小孩一點辦法也沒有。 

有時精神好一些時小容會問:「J…為什麼對我這麼好?妳知道就算是我離婚了也不可能和妳在一起?」 

「妳知道我的名字為什麼叫J?」

「JADE,是妳英文名字的第一個字。」 

J笑一笑:「我的本名叫吳美玉,我討厭人家叫我美玉或JADE,單叫J一個字比較男人一點,不是嗎?」

小容低頭看著自己的手指頭:「我和妳不同,我想要和真正的男人一起生活…」 

「我很清楚,妳已經這樣做過了。」 

「J…我只是需要被愛、被照顧…」 

「玉自古就被認為擁有保護人的神奇力量,我就是玉,妳就是被我守護著的人。」 

「我值得妳這麼做嗎?」 

J輕撫去小容臉上的淚痕:「永遠都值得。」 

  小容掙扎了兩年才真正離開她認為最愛卻對她暴力相向的男人,她開始到J介紹的花店工作獨立扶養小孩並且逐漸恢復失去已久的笑容…J的工作相當忙碌,但還是常常抽空帶些點心到花店和小容相聚,假日陪小容和孩子一起到公園玩耍讓日子慢慢脫離過去的陰霾,她們就像家人般親密開心的外出,一切都相當正常,除了小容偶爾會在意路人對J的怪異眼神。 

  J知道小容的傳統觀念裡一直接受不了同性戀者的存在,這天晚上J帶她去一間常去的酒吧,一個對於女同性戀者毫無歧視的地方。酒吧非常小,但是每個座位都坐滿了客人,空氣中瀰漫著煙味和笑聲,小容表情僵硬情緒緊張的走進小酒吧,驚訝地發現她們其實一點也不"特異"甚至平凡的就像是那些每天和你擦身而過的路人,有的年紀大一些看起來風塵僕僕有的則相當年輕貌美,但在這裡全都是開心且笑容滿面的模樣,J的朋友相繼過來和小容打招呼聊天,幽默輕鬆的氣氛讓小容慢慢卸下緊繃心情。 

「無關乎性別的僵硬定義的話,這裡其實不就像是男人的釣魚俱樂部、足球同好會一樣嗎?有志一同的人聚集在一起,有些私心話是圈外的人想破頭都不能了解的…也只有在這裡大家才會感到武裝的不必要、才能放下日常的保護色。」 

小容邊啜飲著冰涼飲料一邊輕輕的點頭。 

「人都是一樣的,只是這裡…在將人分類、分等級」J指指自己的腦袋:「如果多用這裡…用妳的心來過日子,障礙就不會存在人生道路之上。」J指向小容的心窩處,小容望著J清秀的臉孔,J接著繼續說:「我只跟著心的聲音走,所以什麼都做得到什麼也難不了我…就算要跟妳結婚也辦的到,如果妳堅持要這種形式的話。」 

「不可能的…」小容搖搖頭:「這世界沒有地方會認同兩個女人或兩個男人結婚的。」 

「妳和一個真正的男人簽過那張結婚紙,但也沒保證過婚姻延續到永遠,不是嗎?如果可以和我試試真心相伴的日子好嗎?」

…」 

「我不是想要強迫妳,但如果我現在想吻妳,妳會害怕嗎?」 

小容猶豫著,J靠近她,她稍稍側過臉去,J笑了笑在她柔軟的臉頰上輕輕啄一下:「妳還沒準備好,我知道。」

  日子還是一樣,小容在花店撿選花朵為客人包裝成一束束充滿情感的美麗花束,J下班後帶著她和孩子一起吃飯或四處走走,直到有天幾乎沒有預警的,小容感覺身體不適隨後暈倒在花店裡,噩耗跟著出現,小容得了肝癌。 

  醫院裡的日子顯得漫長而痛苦,見著小容日見憔悴的臉孔一步一步走向死亡,J如同病魔糾纏的是自己般忍受著錐心的萬分痛苦,但當她細心的為小容擦背、舖平床單、抹去她嘴角的嘔吐物時,從未帶著一絲愁容…孩子似乎也知道母親的病況,總是不吵不鬧的由J帶著上下學和陪伴在母親的病褟邊安靜玩耍。 

  某一天早晨,小容喚醒了J說她想去坐摩天輪,J望著小容凹陷的雙頰和失去光澤的皮膚,堅定的點點頭:「不管妳想要什麼,J都做得到。」 

  於是她們在星光佈滿夜空時,互相纏扶著登上正在旋轉的巨大輪子…這天的夜空是那樣清澈,月影柔和的像要融入黑暗中,微風輕輕吹撫著她們倆的衣袖沁涼而溫柔,當輪子緩緩升高到達幾乎可以抓到月亮的位置時,小容吐了一口氣細微卻堅定的說:「就在這裡,我們結婚吧。」 

「容?…」J驚訝的看著小容雙眼閃爍著和星光一樣燦爛的光芒。 

小容拉起J的纖長手指將她一直帶著的銀質戒指取下:「娶我吧,我願意嫁給妳。」 

J的視線越來越不清楚,但她還是慢慢的將自己的戒指套上小容臘黃細瘦的無名指上,然後將她緊緊的深刻的擁入懷中。 

「J,我擔心孩子…」 

「他也是我的孩子,永遠都是。」J嗚咽地說。 

婚禮」後一個星期,小容走了。 

  J認養了小容的孩子並依舊像玉石般堅定的守護著孩子,和她與小容在星空下的婚約。 

  同性婚姻在國內是不被承認的,然而越來越多勇於堅持自我的同性戀者生活在我們的城市週遭,並表現出他們的特殊色彩及存在感,我們可能對他們擁有歧見,但愛情無論在同性戀與異性戀之間所呈現出來無可比擬的光則卻是相同的,在婚姻中給予彼此的責任和重量也沒有絲毫差別,在未來我們欣見同性婚姻與異性婚姻一樣受到祝福與承認,在這裡提出這樣的故事想試著告訴大家婚姻的形式有著無限種變化和無限種狀態,我們永遠無法從任何影集或是書籍、電影當中窺見婚姻的全貌或為你下任何判斷,唯有在你心中的那個記事本才能主導全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chen1227&aid=10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