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還是不婚?(十八)小男人請上排行榜
2005/11/21 09:06:30瀏覽652|回應0|推薦4

一、小男人請上排行榜 

  IRIS在幾個姐妹淘當中算是長像最討喜的,她有著圓圓臉蛋和水汪汪大眼睛,舉手投足都纖細優雅屬於柔情似水瓊瑤派女子,通常這種模樣的女子在人群當中顯的安靜不耀眼,但相反的她們卻是男人最流口水的目標族群,一些眼尖的早就將她們娶回家關起來,但不知怎麼著IRIS的姻緣卻不断受到挫折和磨難,特別是幾年前一場苦戀讓她就這樣守著破碎的心直到現在。 

「我很害怕呀,不想再談戀愛了,除非現在出現的男人馬上可以娶我不然我就都不要了…」IRIS下午沒事偷偷的翹了班跑到我工作室來晃晃,她手上一杯我剛沖好的熱咖啡,站在我精心照顧的黃金葛面前輕輕撫著那些圓渾翠綠的葉子說。 

「不先驗貨就直接買回家也很危險呀…」我叼根菸拼命試著在鍵盤上多打幾個字出來。 

「驗太久對方也會嫌棄買家啦…」IRIS嘆了一口氣:「我對愛情一直不如嘴裡講起來的透徹,迷迷糊糊的,只要認定了就覺得該相守一輩子,可是為什麼男人就怕這種事?說到結婚他們跑的比高鐵還快?」 

「會不會是妳提的太早?」 

「蛤?」IRIS轉頭來看著我。 

「如果人家才剛和妳約會一兩次妳就不自覺的喃喃說:我想要每天為你煮飯洗衣服…那樣,就太快了。」 

「妳真是我的蛔蟲。」 

我揪著臉瞪她一眼:「是妳太容易穿透、沒神秘感,老是自動把包裝拆開擺在貨架上,這樣人家當然就會端詳一下然後拿走那些沒拆封的去結帳。」 

「在感情關係當中坦誠難道不好嗎?從小我們就被敎導說要作個誠實的人,為什麼到了戀愛關係裡頭我們反而要將自己裝成另一種人?這些到了最後不也是還要一件件被拆穿?那天我看了一本書,裡頭有個角色在盲目約會之後就很坦白的跟女主角說:在我的情況下我並不想浪費時間,所以必須跟妳聲明,明天我並不會打電話給妳,以後也不會…這樣的男人多好呀!雖然殘酷些但至少他不會說「再聯絡」或是「我們改天見」然後讓妳連手機都不敢關等電話超過一星期後才能確定對方其實對妳沒興趣。」 

「這樣說也對,有人分手的方式也很不清不楚,為什麼就是不要開門見山的說?至少別浪費彼此的時間。」 

「很痛呀…在那些又不算分手又不算在一起的日子裡頭…」 

我點點頭,伸手把煙丟進還剩一半的咖啡裡頭:「妳最清楚這類事了,我承認。」 

  讓IRIS在上一段感情中痛楚的男人就是這樣,他們真正交往不到一年,之後大多在假日晚上見個面,平常在messenger上頭看著彼此上上下下,偶爾打聲招呼談些言不及義的事情,但大部分時間對方連通主動的電話都很少,明說的是工作很忙,私底下是因為忙著招呼其他女人。這段關係看在我們幾個好朋友眼底是再清楚不過的「閒置品戀情」,然而在她這類無毒性女人的心裡頭卻始終心軟的不断被傷害。 

「我老是被懸在奇怪的位置,每次我下定決心不理他的時候他又會突然出現然後好溫柔的哄我…這樣的重複其實是很消耗生命的,我那時多希望他趕快愛上別的女人然後跟我說我們別再見面了。」 

「誰會想跟閒置品說掰掰?鎖在抽屜裡的又跑不掉,為什麼不是妳跟他說:我已經愛上別的男人了,再見?說不定妳那時如果這樣堅決他就會仔細想想妳存在與否的必要性了,有吵的小孩才有糖吃。」 

「我說過,我沒辦法假裝自己是另一種女人。」IRIS有點語氣哀傷。 

「是因為他總是那樣不在乎妳,妳才會離不開他,」我拿起丟了菸屁股的咖啡差點一口喝下去:「結果咧…妳在他身上整整耗了四年,超過三分之二的時間都是自己孤獨寂寞地守著整晚未響的電話還有跟我們埋怨情緒不佳,最後還是被對方用簡訊拋棄的…如果真有命運之說,我可以跟妳算出來這根本是一段孽緣,特別是妳所執著在他身上的那些。」 

「妳指的是什麼?」 

「妳那時候不也有幾個男人在追求?結果妳相較之下還是寧可選擇那個劈腿男。」 

「因為那幾個都年紀太小呀!」 

「年紀大妳幾歲不然至少要同年紀,經濟不錯不然至少穩定,個子要夠高不然至少能高半個頭,說話主題要跟妳契合不然至少別太多嘴…妳這些條件在23歲那年確實適用,但到了32歲這年符合條件的都已經是別人老公,揀剩下的也都已經是別人的男朋友,再剩下的就是那些失婚、離婚有小孩的,這種的因為怕應付別人的小孩妳又不想要,那妳的目標族群就只能向下找囉!」 

「年紀小的男人都很幼稚…」 

「年紀大的男人不見得就不幼稚好嗎?而且還逐漸失智當中。」我再次恍神,直接拿起杯子然後又在喝下的前一秒瞥見那根浮屍般的菸蒂。 

「年紀小的男人交往起來很吃力,每天都要像媽媽一樣照顧他,而且因為年輕、活力夠、生活圈廣,我們都會相對的顯得自卑,再加上感興趣的事物和理財態度不一樣,到最後不都是因為溝通不良而分手…付出最多收穫最少的還會是我。」 

「至少他會幹那種在沙灘上寫妳名字的浪漫事情,劈腿男只會在連絡簿上寫,而且還用代號。」 

「妳是說年輕男子可以給我們更多受重視的感覺?」 

「我是說他們比較有時間搞浪漫這回事,如果妳已經到可以稱為熟女的這個年紀,結婚目標離妳越來越遠,成為人家小老婆的機率越來越高,妳又擁有不和想別人分享老公的精神潔癖,那找一個總是帶著崇拜眼神、年輕又專注的男孩子來愛,至少那些戀愛花樣多一些體力也好一些,如果同樣花時間又抓不定結果我們都寧可附加的樂趣值數提高一些,不是嗎?」 

「可是年輕男子都沒定性,萬一哪天我知道他們是因為大學女同學的滑嫩臉龐而離棄我,我鐵定會崩潰!」 

「男人本來就不保證專一,相信我,上年紀的男人更容易因為大學女生的滑嫩臉龐而離棄妳。小男人請上排行榜,這是熟女的宿命。」 

「厚!」IRIS大叫一聲然後大步走過來搶走我手上的咖啡杯:「我如果再看見妳拿著這個杯子要喝不喝的模樣我就會先崩潰掉!」 

「那上頭有菸蒂屍體…」我縮著肩膀指指杯子。 

「菸蒂還不就是妳自己扔進去的!」IRIS惱怒的看著我,當然,她就算是生氣也還是很讓人感覺愛憐的:「明明好好的一杯咖啡妳就要搞成這樣,然後又一付要喝也不是不喝也不是的討厭樣子…」 

「明明好好的談戀愛都要搞成這樣子,然後要放感情也不是、要放手也不是…」我聳聳肩膀。 

IRIS被我這句話弄得突然噴眼淚出來,她揉著自己的眼睛,我則靠著她的肩膀小聲說:「親愛的,別哭,我也是這樣,大家都是這樣呀…」 

  感情裡頭誰都容易不自主地在咖啡中丟進一種叫做「神明有規定的擇偶條件」菸蒂,結果咖啡就算勉強融合了菸蒂,喝了不會死人,但是也不會好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chen1227&aid=107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