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還是不婚?(十九)婚姻不是生命的全部,卻是生命的高潮
2005/11/23 09:12:14瀏覽682|回應0|推薦1

四、婚姻不是生命的全部,卻是生命的高潮 

  沒有人規定你吃飯一定要配菜肉,但是大部分人都會感覺有佳餚佐飯確實才稱的上是完整吃了一頓飯。 

  我某天問過朋友他們感覺在關係當中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有的答案是經濟,有的說是協調的性關係,但他們都贊成擁有「共同的生活體驗」才是關係當中教人回味無窮的部份,妳可以試著回想一下自己之前的每段感情故事,大多數難以抹去的都是一些共同出遊、共同解決困難、一起看的電影、一起參加朋友聚會的畫面…甚至因為報紙頭條而意見相佐,兩人爭得大呼小叫面紅耳赤的畫面,因為你們共同經歷過、感受過,於是在日後它們成為你們之間的印記,這種親密細膩的感情不只發生在男女情感上頭還包括家人、摯友、同事、同學…重要的不是某些特定事件讓你們結合一起,而是你們共處的那些時光和共同作的決定,就如同那些在為尋求社會公益而遊行當中聚集的人們,同時間發出同樣的情緒便構成了值得懷念的瞬間,讓當時的每個人都感覺親密。 

  我們都需要生命當中出現同行的聲音,不論同行的時間距離長短,我們擺脫不了希望進入人群和人們互動的宿願,交換的耳語,信賴的產生,被需求的時候…都是證明自己存在生命中的要素,人的各種行為多是在不断的希望證明自己曾經存在。 

  日本稱超過三十歲尚未結婚的女人為「戰敗犬」,這名稱比我任何能想像到的還要嚴重許多,讓我覺得那些自信美麗有十足歷練、做事明快的未婚女人全都突然變成一群試圖夾著尾巴逃走、眼神無奈又充滿恐懼的「戰敗犬」,彷彿她們整天不是忙著計畫偷偷搶走別人的老公就是怨怨哀哀的坐在陰暗小酒吧當中渡過漫漫長夜,試想超過三十歲、工作穩定、外表精緻、談吐自在風趣、獨立立行動力都驚人的妳啥時候因為少了一張結婚合約就變成了敗落者?而那些因為害怕戰敗而花上大把時間精神用在經營關係上頭,最後雖然如願嫁為人婦卻依舊必須外出工作回家後又繼續犧牲奉獻的多重身份婦女,她們的"戰勝"意義在哪裡?天知道她們的生命中除了銀子、房子、孩子、老子…有時候連自己都經常沒位置可以塞進這一大套婚姻系統當中,哪裡來的戰勝?這個名稱確實是對所有現代女性的嚴重侮辱! 

  女人在面臨適婚年齡時都會不自覺急著隨時將自己裝飾成為優秀妻子人選的模樣,以為上過一堆插花、烹調、外語禮儀課程,或是去整大胸部、收縮小腹就會成為婚姻這片人肉市場的最佳標的,但很多人想要的遠比這些要更多、更細膩,所有身經百戰的女人都可以清楚說明在絕佳外表的吸引力退卻之後那些露骨坦白的本質才是延續情感的關鍵,妳的包容力、你化解爭執的幽默感、你的自信與對環境的關注,甚至妳的閱讀解構能力…當妳準備步入往後三十年的群居生活前才是真正應該學習的東西而且不只是為未來老公,也是為自己。 

  因為語言和表達方式的變化萬千所以我們習慣歸類或被歸類,像是一些交友網站會將某些人歸類為陽光型、憂鬱型、可愛型、專業型…但是我們都知道就算再陽光的人也至少有一部分是被陰霾佔據著的,我們腦子裡的計算機會告訴我們:「陽光的男人很棒,但是如果他會甩門、砸東西我就要趕快消失。」或是:「整天專業的人可以保障我生活無慮,但是我也希望他懂得送花。」,男人更是一樣,即使他們經常被胸部像兩顆大型白饅頭的漂亮女性所吸引,但心裡依舊常嘀咕著:「漂亮的不好照顧呀…」、「她這麼乖很配合我的需要,但如果能不那麼愛哭愛黏人就好了。」、「她真是聰明伶俐,不過我也希望她能和我享受下廚的樂趣。」、「如果她能和我談談音響和古典樂就太完美了。」、「我不勉強她看棒球,但是希望我這個嗜好不用被急著看流行影集的她逼著轉台…」 

  分類選項可以讓我們在忙亂的生活當中用比較快的方法篩選出適合自己的對象,至少偏好溫柔甜美型的男人可以快速在整群迎面而來的女人當中直接挑出目標而不用浪費太多時間,偏好陽光男孩的女人會喜歡聚集在沙灘上多於昏暗的夜店,我們都像是頭上有雷達般知道該朝哪個方向去找自己想要的東西,終於,妳找到並站在超市裡頭那排放滿了商品的購物架前,妳自然得異常理智的仔細比較包裝外型有無損傷(這雖然顯而易見,但很多人在激情當中幾乎是半瞎的)、價錢(能配合你的錢包當然最好)、內容物質量、品牌保證(製造工廠的品管好不好,有無疾病上頭的遺傳…)和最重要的一點『妳現在真的需要這個東西嗎?』 

  還沒進入婚姻的妳一定很難想像被稱為"夫妻"是怎麼樣的感覺,那似乎代表了你們兩將會是以同一個單位來計算?例如公司旅遊時登記的是XXX夫妻或是在喜帖上寫著XX賢伉儷,或是代表著未來別人稱呼妳時將以X太太或是X媽媽多於XXX小姐?更或者是妳的另一半會開始將緊急聯絡人的姓名改成妳的,保險單的受益人也改成妳的,說不定連支票簿都要改用妳的…。 

  當然很多人的下半輩子都是在一場或多場不好不壞的婚姻當中渡過的,也有很多人可以明確告訴妳婚姻中的很多擔子不是那麼容易扛起的,婚姻不是生命的全部,或許未來也會有很多方式可以體驗婚姻生活而不必負擔大部分的責任,妳當然也可以選擇不婚或是馬上簽下那張證書然後冠上夫姓,但是根據我的看法,很多時候錯過婚姻這個階段其實是錯過了許多人生高潮。 

  即使外頭離婚風潮盛行,妳有沒有細數過周圍的親朋好友有多少依舊穩當的在婚姻當中過日子?他們堅定的攜手走著,一起為孩子的教育傷神、為老邁父母的晚年健康生活作準備、為保障彼此的生活而共同商討著,他們總是不知不覺地一起走了好幾個年頭,即使另一半不在家還是習慣在床的另一端留著空位,他們會很大聲的爭吵也會很開心的笑在一起,即使平常走路忙著牽孩子的手,在兩人擦身而過時還是會輕觸對方的腰或是肩膀,他們是伙伴,是不會下班的同事,是在彼此心底某個位置被穩穩包容著的夫妻。 

  如果妳錯失了某些機會請別喪氣,我們是試著在各種失敗的交換行為當中映證自己的真實,於是,失敗的感情甚至失敗的婚姻都是生命中的高潮,我們藉由它們而邁向下一波,讓我們始終有機會重新開始。確實沒有人規定你吃飯一定要配菜肉,但是給自己機會選道合口味、健康甚至有趣味的配菜,一頓飯吃起來至少不會吞也不是吐也不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chen1227&aid=108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