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不把自己當人看?論馬失言風波
2007/12/28 00:29:57瀏覽1658|回應8|推薦21

既然我不是政治人物,又是在自己的部落格寫文章,四平八穩的客套話就免了。對於馬英九說把西周部落那一票人「當人看」,要「好好教育他們」,我完全同意他說的。

不管是溪洲、三鶯橋下、北二高下、新店環河路或小碧潭五個所謂的「原住民部落」,其實都不是原住民的原鄉,而是從外縣市到北縣工作的民眾,儘管他們住了三十年,但仍然不能改變這個事實。在這五個聚落裡,有四個佔有的是公有地,一個佔有的的是私人土地。而且這五個地方,都是水利法裡禁建的行水區。

當這些事實被釐清了以後,要判斷是非曲折其實就非常容易了。綜觀長久以來私佔公有土地或私人土地居住的個案,不管先安置後拆遷或者先拆遷後安置,鮮少有像安置至一百多戶一樣,不但花了近四億蓋新大樓、以超過市價一半的租金讓他們承租,還撥出一塊水利地讓他們能夠拿來重菜補貼家用。這麼多的福利,社會上有這麼多的弱勢族群,誰看了不流口水的?

可是這群人並不滿足,除了想要要求地上物補償、補助搬家費以外,還要求租金更低甚至免費。還有人說距離他們原先住的地方太遠,所以他們不願意搬,老實說,我完全看不出這些訴求的正當性何在。

尤其其中在環河路的聚落,一共四十戶,佔的全是私有地,幾十年來還是地主繳的地價稅和房屋稅,每年要繳三十幾萬。早在八十四年,地主就打贏官司,而且願意補貼每戶五萬元的搬遷費用,但這些人仍不接受。他們是人,難道地主就不是人嗎?或者每次颱風來的時候,要冒險前往救援的警消就不是人嗎?

說穿了,這不過就是一種佔地為王的心態。馬英九說得完全沒錯,要求這票人搬家,是把他們當人看,但他們卻不願意把自己當人看。只有在原始社會和動物世界裡,才有佔地為王或者撒泡尿就是我的地盤的觀念。光就這一點來說,他們當然應該受到再教育,因為不管他們是什麼人,既然存在在人的社會,當然要受到人類社會的遊戲規則,也就是法律的規範。 馬英九的問題是他自己也搞不清楚自己的發言並非針對所有的原住民,所以被鞭了以後除了「斷章取義」、「原意並非如此」以外,作不出更完整的論述。甚至基於政治考量,他也不敢做出完整的論述,於是真相就只好繼續被掩蓋,是非也再度被忽略。

討論這件事,應該做的是把他們和所有的「原住民」脫鉤,他們不代表原住民,甚至可以這麼說,他們自己污名化了原住民,他們貪得無厭,才是不把自己當人看。遺憾的是,這些論述政治人物不敢說,媒體也不敢說,我在比這篇文章溫和一百倍的特稿見不了報以後,也只能在這邊吼一吼而已。

憾甚!!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y5914&aid=1489841

 回應文章

貪汙無罪嫖妓有理(一邊一咯,叫雞聯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當人,毋寧狗!!
2007/12/29 07:15
台獨其實無可厚非. 但認日本人做老爸,我就真的不懂. 對日本歌功頌德的台獨份子老是說日本建設台灣,治安多好多好等等.


第一,日本建設台灣極為有限,幾條運糖的小鐵路跟個破壞殆盡的發電廠. 第二, 日本的建設是為一己之私而建,不是為了台籍二等公民.好比我到你家去海k你一頓把你趕到地下室,我就買了套音響在你家聽,結果你老哥回來把我打跑,你非但 不感激你哥,反而說哇RICK好棒,還幫我買ㄌ音響
耶,智障不智障?

或者像個被人強姦的女人,嫌自己先生長的沒強暴犯好看,穿的也沒強暴犯體面.三步五時跑去謝謝強姦犯替自己留下個種,更教兒子叫強暴犯爸爸,搞的強姦犯哭笑不得,仗二金鋼摸不著頭腦.都有點不好意思了.

再 者說治安好更是離譜.日本人把台灣人民當做狗, 隨便狗吠,一腳踹過去,一偷吃,砍斷狗腿.台灣人自然乖乖住狗籠,吃狗飯,最多偶爾嗚嗚唱唱哭喪調的福建歌抒發抒發敢怒不敢言的情緒罷了,現在會去懷念日 本人還真怪?莫非好好的人不做,還是想當狗?可是話又說回來狗主子也不要他們啦,真搞不懂?
蔣渭水感嘆"畏威而不懷德"恐怕是唯一合理的
解釋吧?

貪汙無罪嫖妓有理(一邊一咯,叫雞聯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參隻豬仔
2007/12/29 07:13
如果我沒記錯,真正不把他們當人看,亂叫取外號,例如番仔等等,應該是參隻豬仔綠營的同胞吧!!

浩然正氣
是非
2007/12/29 02:02
真正的原住民是不會如此野蠻的,都是選舉被操弄了還不知道,真是要好好教育。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要硬拗
2007/12/29 00:30
德兄不會硬拗回去
要不是國軍打共匪,字住台灣,你台灣地主有今天 嗎
還有十億百億的進賬嗎?最佔國軍好處的是台灣人,不是老芋和軍眷,不要得了便宜還賣乖

台灣人
是誰佔地為王
2007/12/28 16:32
當初國民黨來台灣的時候, 不知道是拿什麼來買地了? 怎麼那些人在台灣都有地? 還有眷村可住? 還領高額的老榮民的退休金? 眷村改建難道就沒有補助費? 
德瑞克祖蘭德(ray5914) 於 2007-12-28 16:46 回覆:
早就料到有人會拿眷村改建來類比,我就一併回覆:第一,軍人軍眷安置是政府的政策,佔地為王的是政府不是軍人軍眷;第二,就算眷村改建,榮民榮眷取得所有權也不是無償轉移,而是必須出錢買,儘管價格比較便宜。軍公教保障退休金,是為了維持政府運作的穩定,所有文明的國家都是這麼做的,不過這當然不是你們幾位只敢匿名罵人的傢伙可以理解的。

norn
good point!!
2007/12/28 09:57

good point !!

在這有理說不清的年代,居然從"囈語"找到道理


放心,我一定把你當人看
放心,我一定把你當人看
2007/12/28 09:53

那閣下若違規停車,亂丟垃圾,我一樣可以不把你當人看嗎?

佔地為王的, 只有這群原住民嗎?

以前的外省人,不也佔了林森北路那塊公園地,陳水扁可有說不把你當人看嗎?

蔣介石搶民地來當行館, 不也是佔了人家的地.

錯了就錯了, 失言誰不會,  誠心say sorry就好了. 何必講一些五四三呢

德瑞克祖蘭德(ray5914) 於 2007-12-28 23:37 回覆:

假如說我違規停車亂丟垃圾然後跟你說我是原住民所以你不能罰我錢,那你就可不不把我當人看

假如佔了林森北路地的外省人,陳水扁再把他們趕出去前先蓋好一棟大樓,半價租給他們,還撥一塊空地詪他們用,但他們還是不搬,還跟陳水扁要求免費居住或者搬家費,那你也可以不把他們當人看。

老蔣佔了人家的地蓋行館,你要怎麼看隨便你,反正我不相信你有把他當人看。

人家的文章邏輯要看清楚再開罵,不然我會懷疑你是文盲。


sdajdsf
台灣的老榮民也都是 不把自己當人看
2007/12/28 09:52
you are so damn right.  台灣的老榮民也都是貪得無厭  不把自己當人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