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設:立委新選制激化地下買票戰爭?
2007/12/20 15:48:44瀏覽912|回應4|推薦8

最近看了一篇專題報導,內容是說此次立委採單一選區兩票制,由於選區縮小、買票效益將大幅增加,因此導致買票的戰爭被激化。文章裡進一步分析,應運而生的是許多心的買票手法,以及「樁腳」層級從過去的村里長,下到鄰長,組織戰更趨細膩綿密。

這個假設以及推論,當然是符合一般人的想法:既然選區縮小,需要買票的對象就減少了,因此買票更容易。只是事實是否必然如此? 恐怕未必。

實際上,即便在過去立委選舉SNTV(單記非讓渡)的選制下,一個選區選出多名當選者,參選人的地盤大多都是固定的,除非在極為特別的情況下,為了追求買票的「最大經濟效益」,參選人也不會全買;買票的考量,基本上是扣除自己的基本盤以後,計算買票的投資報酬率,然後再把錢灑下去。 舉例而言,假設在某一個選區當選的安全票數是五萬票,某位候選人的基本盤是三萬票,他所需要「買」到的選票是兩萬票;假如當地買票的成功率是三成,他所需要買的選票就是六萬票。接下來要考量的,就是到底要買在哪裡。

另外必須說明的是,在舊制之下,同一個地盤內,也會存在多個不同的候選人爭食相同的票源。這種基本分析模式,即使在新制下也不會有很大的變化。

在買票模式不會相差太多的情況下,可比較新舊制對買票影響的差別:第一,新制由於席次減半又是單一選區,過去複數選區可能三萬票到四萬票即可當選,現在當選票數將倍增到七八萬票以上,因此買票的「經濟效益」不但不會提高,反而必須投入更多成本。第二,過去的選區較大,買票者可以尋求買票的空間也較大,買票其實較現制來得容易。

第三,舊制下常常形成「同黨競爭」的情況,政黨特色反遠較單一選區薄弱,政治學裡靠買票、個人樁腳和派系生存的「候選人取向」投票模式,反而更容易生存,換句話說,新制其實較易形成「政黨對決」,買票的需求性可能相對降低;第四,SNTV的候選人眾多,很少出現「捉對廝殺」的情形,而是「各自努力」,但在單一選區下,每個選區很容易辨識出主要捉對廝殺的候選人,彼此間的監督力道也會加強許多,相對增加不少買票的難度。

在此情況下,若要說「新制激化買票戰爭」、「新制的買票經濟效益較高」,恐怕很難說得通。當然,我不認為新制可以「消滅買票」,因為其實買票文化在台灣比較屬於社會文化的一部份,沒有選舉制度可以「完全」消滅買票,但我認為新制對買票的影響,不會是「正相關」,而應該是中度或低度「負相關」。

另外我要補充說明,我完全支持單一選區兩票制的變革,但我認同的是德國式的聯立式兩票制。還有我認為立委席次減半是多次修憲以來最糟糕最腦殘的一次變革,台灣的立委席次若依照人口與席次的立方根法則,合理的應該是兩百五十席左右,國民兩黨必須為這個禍國殃民得爛制度背負歷史罵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y5914&aid=1470115

 回應文章

陳阿蝦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插花一下
2007/12/30 00:59

就線上所見,簡短報告。

單一選區下,可以「買」的對象較SNTV更為清晰,但實務上卻沒人敢出手買。一來公民意識抬頭,選民「拿歸拿、投歸投」,想買一席立委,成本相當高。在單一選區激化的競爭下,沒有候選人敢冒著被對方支持者檢舉的風險,尤其檢調大力抓賄,搞得從政者只敢拿錢綁樁,不敢撒錢買票。

德瑞克祖蘭德(ray5914) 於 2007-12-30 02:34 回覆:
其實我的看法也是如此。我相信這次選舉,賄選的風聲一定比以前多,但實際買票情況卻未必比以前多,因為目標實在太明顯了。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單一選區制會不會激化買票行為?
2007/12/26 14:58
這裡不談政黨比例制,只談單一選區。先生的一些推論看來很有道理,觀察也算真確,結論雖然並非全然不對,但認為單一選區強化了買票行為是個假議題,顯然過於急促。

單一選區的選區比以前縮小了,因此相對來說,當然會比舊制容易控制買票的範圍。選區固然縮小,但因總席次減少,實際所需票數反而增加,如此來說,正確的推論應該是:因此需要買票的範圍擴大了。而不是像先生所說的,不需要增加買票的範圍。

先生說的觀察沒錯,單一選區選舉往往是兩黨對決。但是不是如先生所說的,因此監督將會增大,反而不容易買票呢?這個結論立論太過薄弱,也不合事實。縣市長,鄉鎮市長選舉就是單一選區,往往是兩黨對決,何曾因此監督變大呢?反倒是你買我也買,只要彼此不揭穿,再也沒有第三者來管。

美國除了鄉鎮選舉採複數多記以外,從總統,參眾議員,州長,州議會,郡和市長及議會等,幾乎全部採取單一選區,直到二次大戰後的一些政治改革以及居住大變動後,選風才變乾淨,之前二百年的選舉史,就是一場買票史,賄選方式的千奇百怪以及普遍,讀之令人匪夷所思。

單一選區使得買票變得容易,這是無可置疑的,但在事實上買票行為會不會增多呢?我還不敢下斷言,因為現實往往不會只有一個變數,還要看那些變數力量是不是夠大。
德瑞克祖蘭德(ray5914) 於 2007-12-26 16:36 回覆:

我不認為單一選取兩票制可以消滅買票行為,拙文立論的重點,是將現制和過去SNTV做比較,而我的結論是,和SNTV相比,單一選區兩票制並不會激化買票行為。

您所言的第一點需要買票範圍擴大,在我看法裡,就是需要買的票數增加了。換句話說,就是買票的經濟效益降低了,如此一來,又何以激化買票行為?

再說鄉鎮市和縣市長選舉是單一選區,是否能夠讓買票監督力量增加的問題。這個地方您可能有個方法論上比較的謬誤,因為首長選舉一向也一定是單一選區制,沒有和SNTV比較的空間,所以不能夠故得證,相同的理由,也在您舉出來關於美國的例子。

我承認,其實買票和制度比較沒有關係,較大的影響還是社會和政治文化。但在這兩項變因相同的假設下,我認為現制反而讓買票更加不容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絕不買票的人
2007/12/21 14:45

我的朋友今天跟我推薦新竹縣立委候選人一號徐欣瑩

聽說她當初選議員時在一片買票風潮裡 中流砥柱 堅持絕不買票

雖然很痛苦地競選...不過還是選上了...

總之...我想她應該非常的不錯......真的想為人民服務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Birdie雖癡長您幾歲
2007/12/20 22:06
可為啥從沒人向我買票?
德瑞克祖蘭德(ray5914) 於 2007-12-21 04:28 回覆:
十之八九就是您在買票者眼中,就是不會賣票或者會跑去檢舉那種人吧...所以我說買票沒那麼單純,不能光從選區大小來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