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哈:b小調彌撒曲的演奏(上)Bach Mass in b minor
2015/06/10 20:48:38瀏覽6561|回應14|推薦63

b小調彌撒曲演奏的想像圖,巴哈邊彈琴邊指揮,摘自:http://www.jizai.org/wordpress/?p=243

難忘初聽巴哈的「b小調彌撒曲」時,那種不可思議的感覺,不但有宗教音樂的脫俗與靈性,多聲部合唱如同浪花一般,層層疊疊,有時轉眼消逝,有時互訴衷情,有時死纏不放,有時卻又爭相逃離,這是巴哈最晚年才完成的作品,就像身處在巴洛克音樂盡頭的繁星與海,回望著中世紀乃至文藝復興的往日榮蹟,這首彌撒曲也常被稱為西方音樂最偉大的作品,但因其規模的可觀和技巧的華麗,在國內要聽到全本的演出並不容易。

「彌撒」是天主教的禮拜儀式,通常在教堂舉行,信眾聆聽神父講道和領聖體,並誦念彌撒經文,大致分成五段,分別是垂憐經光榮頌信經聖哉經羔羊經等等,「彌撒曲」就是把這些經文譜成音樂的曲子,而巴哈的b小調彌撒曲算是我所知最長的彌撒曲~竟然可以達到兩個小時,所以這是不是為彌撒典禮所寫的很有疑問,因為演奏全曲的話就會讓典禮過長了...但身為基督教徒的巴哈,為何要寫作天主教的彌撒曲呢?又為何要寫得那麼規模浩大呢?

這些謎團使「b小調彌撒曲」就像西方音樂的大金字塔一樣,一邊引起後人讚嘆,又一邊引起後人迷惑...事實上「b小調彌撒曲」的浩大規模很可能就是這些問題的答案~因為巴哈可能沒想把這首「大彌撒曲」拿來當儀式用,所以才會寫那麼長;另外他又不是天主教徒,何必考慮儀式能不能用呢?

他或許只是想單純的為這些經文譜曲而已~所以這首彌撒曲並不是一氣呵成的,而是分成了四個部分,各有各的標題。第一部分的「彌撒」,是只有垂憐經光榮頌的部分,這也是當時巴哈所屬的馬丁路德派基督教唯一有在使用的兩段經文,在當時只有這兩段經文就稱為「彌撒」了,所以巴哈此舉並未破壞基督教的傳統。在1733年,當時巴哈因為在萊比錫的工作不順,受到當局的不理解甚至迫害,就希望德勒斯登宮廷能賜與他音樂家的職位,以獲得國王的庇護,為此他寫了「彌撒」,並向德勒斯登宮廷呈獻了此曲的樂器分譜,這是他的力作,無論垂憐經的祈禱之情,或是光榮頌的莊嚴輝煌,都已到達極致,更具有他所有聲樂作品中最複雜精緻的對位技巧,可看出其強烈的企圖心~可惜當時的德勒斯登國王因為登基不久,並沒重視他的作品,直到三年後才任命他為宮廷作曲家。

b小調彌撒曲彌撒」部分的樂器分譜封面,應該是由巴哈與家人抄寫。

而第三部分的「聖哉經則是改編自1724年寫的同名作品,是六聲部合唱,以及三支小號的大型編制,更有他現存作品裡罕見的六聲部賦格合唱曲。至於第二部分的「信經以及最後的「羔羊經等,據查可能是在他最晚年的1748年才寫的,目的當然是為了將所有彌撒經文都譜成曲,尤其「信經」這部分因為有「我信唯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這句,所以為路德教派所不允許,但巴哈竟然也為之譜曲,可見他晚年的信仰已超越了所屬教派的範圍,至此他才算完成了全部的「b小調彌撒曲」,據近來的考證,這很可能是巴哈的最後作品,無論技巧或內容都是他的最高水準。

所以知道這首彌撒曲的重要了吧~巴哈晚年很明顯的意識到自己在歷史上的地位,希望集結一生最優秀的作品,寫成完整的套曲來流傳後世,「b小調彌撒曲」就是他在聲樂曲方面的集大成之作,其中有很多段落都是改編自自己以前寫的清唱劇,再配上彌撒曲的拉丁文歌詞,非天主教徒的他,可說愛寫多長就多長,早就超過實際禮拜需要,可稱為是純粹的藝術作品了~何況在演奏方面,也有很多讓後人棘手的地方...

b小調彌撒曲「垂憐經」五聲部賦格合唱曲的親筆譜開頭,可看到最底下並未有數字低音符號。

這首彌撒曲最完整的資料來自於巴哈的親筆總譜,目前已可下載照相版閱覽,正如上述完整的分成四個部分,各有各的封面。但我們若仔細的看這手稿,就發現問題大了~竟然沒有巴洛克音樂演奏時少不了的數字低音,這相當於和絃記號,沒有這個,曲子的和聲結構並不完整,而且連弦樂的圓滑奏等弓法指示也很少,也許巴哈已經知道此曲在他活著時不可能演奏。另外更糟的是上面一堆塗改,有些筆跡明顯不是巴哈本人~很可能是來自於巴哈的次子艾曼紐‧巴哈,他是這份親筆譜的繼承人,也曾在自己樂團的演奏會上演奏「信經」的一部分,這些變更很可能是他為演奏會的效果而設定的,這使得「b小調彌撒曲」該如何演奏才能接近巴哈原意,成為後人的一大難題。

大家後來想到在德勒斯登,不是有只包含垂憐經和光榮頌的「彌撒」部分的樂器分譜嗎?那裏面應該會有數字低音和演奏指示,更不太可能有後人的修改吧?於是就去找了分譜來看,發現果然有這些指示,下圖就是我找到的數字低音部分:

難怪現在b小調彌撒曲的出版總譜中,只有「彌撒」部分有數字低音,其他部分都沒有~只好讓演奏者即興添加了,數字低音通常都是用鍵盤樂器所演奏,巴哈就常常一邊指揮樂團一邊彈著大鍵琴。但除此外就有些爭議了,例如由什麼樣的合唱團來演唱呢?到底要用古樂器還是現在的樂器呢?這也是現在演奏巴洛克音樂時常碰到的問題,而在b小調彌撒曲中又更嚴重~因為這曲子在巴哈生前並沒有什麼演出的紀錄,就如同他晚年另一巨作「賦格的藝術」一樣,後人必須各自找出演奏的方法才行...

根據巴哈1730年向萊比錫市議會提出的備忘錄看來,他希望合唱團最好每聲部有四名演唱者,最不濟的話至少每聲部也要有一名,但這是在二重合唱(兩個四聲部合唱,共八聲部)的時候。所以巴哈應該是認為合唱團最好有十六人以上,最不濟的話也應該最少有八人。可是在b小調彌撒曲常常出現五聲部的合唱,也有像聖哉經這樣的六聲部,我想應該還要再擴充合唱團的人數...所以我以為合唱團應該最基本要有十六到二十人左右,少的話音響可能會太單薄,但太多的話也會影響音色的精緻和多聲部的清晰度。

 

在唱法方面我是覺得,應該循當時習慣,自然而流暢的唱出歌詞,才能顯得清新脫俗,不能像現代唱歌劇一樣用抖音或其他方法,來增加音量和戲劇性,樂器演奏也是一樣,不管用古樂器或現代樂器,按弦時最好不要去揉弦,這是巴洛克音樂和現代音樂在演奏時的差異。當然如果能用古樂器是最好的,因為巴哈在總譜裡指定的樂器和現代樂器是有差異的。例如flauto traverso,指的是木頭作的古代橫笛,與現代金屬作的長笛比較起來,音量較弱,音色也較柔和而具田園性。還有柔音管(oboe damore),更是斷然不能用雙簧管代替,如果能用木製管身的會更好。至於極度輝煌活躍的小號聲部,可能非得用改良式的巴洛克小號才行,不然沒法呈現出當時的味道~那上達天聽般的升騰與高亢。

看上面影片,這是已故巴哈專家Karl Richter,指揮b小調彌撒曲光榮頌的開頭合唱,在過去一向是權威版本,我從十九年前剛接觸這曲子時就是聽他的,算是陪伴我相當久的歲月,先前也覺得這是聽起來最「正統」的版本,將這首曲子的莊嚴偉大表露無遺,但節拍又非常活潑靈動。

但若仔細看影片,好像有點不太對~他根本就都是用現代樂器嘛...而且合唱的女高音和女中音聲部實在太炫麗了,相較下男高音聲部就弱的多了~這其實也不合巴哈時代的美學觀,當時因為時代背景,演唱宗教音樂時,女性合唱團員是不多的,所以我雖深愛這演奏,但也不能不承認這是用現代人的角度來演奏巴哈,多少脫離了他的原意,我想還會有更好的版本才是...(待續)

文/樂譜截圖:夏爾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tsubery&aid=2417674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貓貓bb
2015/11/20 13:29

假聲男高原來我是不適應,但聽過這版本的Stabat Mater,實在是太美妙了,

Concerto Koln at Concertgebouw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1QSbc-yMzM

希望與夏兄分享.


貓貓bb
2015/11/19 18:54

夏兄,

玲木雅明老師今年七月在東京三得利廳的音樂會,在YT竟然己有,請抽空欣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yf55VDQdW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FKQzk3p2FI

音樂會水平實在是無話可說,真是大師級,

只是個人感覺演奏速度有點快慢不一,以Christie Eleison為例,實在是感覺太快,有點不習慣,

希望多聽幾躺,可以慢慢習慣,我是買了票因事未能前往東京現埸欣賞,有這片子實在是太好了,

願夏兄也會喜歡,是男假高音呀!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5-11-20 11:43 回覆:
很開心貓兄的推薦,明天是假日我就來好好欣賞,心得我會再寫的喔。

喵星人bb
2015/11/15 13:40
宗教音樂 希望樓主可以寫一下聖馬太受難曲及Pergolesi的Stabat Mater就好了 我真貪心
不知樓主是否喜歡這兩曲?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5-11-20 11:41 回覆:
喵兄午安~我這兩曲都很喜歡,馬太受難曲我有想寫,奈何規模實在太龐大,歌詞也過多難以著手,但我最近有了個特別的想法,將來應該可以寫,到時也很歡迎你來看。至於裴高雷西的聖母悼歌是我最愛的宗教音樂之一,但形式相當簡單,這類的曲子其實只用聽的或許會更好喔,可以更純粹的感受音樂裡的美。

貓貓bb
2015/06/19 15:12

各位喜愛此曲的朋友,想感受一下現場欣賞的話,下半年有兩場大師級音樂會.

鈴木雅明 7月28日 東京Suntory Hallhttp://www.suntory.com/culture-sports/suntoryhall/schedule/detail/20150728_M_3.html

Rilling 8月8日 香港大會堂https://hksl.org/en/concert_schedule/concert_details/160

熱切祈待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5-06-19 22:01 回覆:

謝謝貓貓bb的分享,有時間去國外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

S:Hannah Morrison, Rachel Nicholls
A(Ct):Robin Blaze
T:Makoto Sakurada
Bs:Dominik Wörner
Cho & Orch:Bach Collegium Japan

看起來女中音也是由假聲男高音演唱,我認為這樣才是比較接近原意的演出,至於Bach Collegium Japan不用說真的是讓人很期待的。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7 19:04

親愛的夏爾克

謝謝分享這麼精采的解說,我想只要熱衷追求一件事

即使是業餘的興趣,都可以比專業更專業的

而原來彌撒曲是這樣來的

謝謝夏爾克的分享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5-06-17 23:31 回覆:
好友溟漠晚安~這裡算是記錄我聽曲子的心得,不敢說專業,不過還真的是有興趣,才會努力去鑽研的,b小調彌撒曲是我聽了快二十年的曲子,雖然在國內屬於冷門,但我相信有一天大家一定會愛上這首曲子的...算是抱著這樣的想法去寫的。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6 23:10

親愛的夏爾克

我先來打卡,明日最來與你聊聊齁~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5-06-17 23:33 回覆:
妳別太忙碌,讓我知道妳有來就好,這文章滿冷門的不好回啦,聊天就好了。

貓貓bb
2015/06/15 13:04
難得樓主也是同好,這小澤征爾的版本,畫面素質一般,聲效可以,日本人的巴哈,確實有水準.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Hcf3xeU4xQ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5-06-17 23:24 回覆:
謝謝貓貓bb,我這一兩天看了影片,非常驚訝合唱團演奏此曲可以不看譜,可以更全心全意的在音樂的詮釋上,真的是練習到讓人匪夷所思的地步,難怪成果如此與眾不同,很多段落感覺宗教音樂的心靈平靜和多聲部的浪潮洶湧可以完美的平衡在一起。

貓貓bb
2015/06/12 12:22

b小調彌曲是我最喜歡的樂曲,百聽不厭,我可是聽了過干遍啦.

再推另一版本給您,是小澤征爾的,也可在YT找到,希望您也會喜歡.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5-06-13 18:59 回覆:
周末愉快,那我們這樣算同好,雖然我沒聽過千遍,但三百遍說不定是有的。我找不太到小澤征爾指揮的影片,如果有空的話貼給我好嗎?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1 21:21

試試這個版本如何?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5-06-11 22:38 回覆:
Oskar晚安~這版本算是非常精彩的,特別是指揮者有時還要下來彈大鍵琴,很有巴洛克時代的味道,古樂器與合唱也搭配得相當好,唯一就是合唱團似乎人數多了點,在有些多聲部對位很複雜的段落不容易讓每個聲部都很清晰,不過這因為是要在BBC音樂節演出,要面對那麼多聽眾,聲量自然不能太小,如此莊嚴輝煌的合唱是不容易聽到的。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1 19:06

非常偉大的聲樂巨作,且具有宗教目的的曲子

瑀璇個人是非常喜歡巴哈的曲子

尤其是大鍵盤下詮釋的曲子

當然這種音樂也不錯~期待下集

祝福 夏爾克 夏日愉快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5-06-11 22:31 回覆:
瑀璇晚安~我知道妳很喜歡巴哈的曲子,妳寫的大鍵盤,不會是大鍵琴曲子吧~我也對這樂器很著迷,特別是拿來演奏法國組曲,或是郭德堡變奏曲時最精彩,不過他的聲樂尤其是合唱曲完全是另一種感覺,那多少是與宗教的狂熱和莊嚴的氣氛有關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