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更生日報副刊<小麗>◎黃里 2017-12-23
2018/01/05 14:32:09瀏覽337|回應0|推薦3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detail/0001086994 

小麗走了,她在大寒前三天一個並非很冷的深夜,靜悄悄地走了,結束她陪伴了我們十二年的日子。她毫無徵兆斷氣前的晚上,妻說小麗看起來只是懶洋洋的樣子,入夜前外出散步蹓她,她依然力氣十足地往前拉行。次日早上妻發現她在車庫的被窩裡往生後,一時慌張但還知道打電話給清潔隊協助處理;而我留宿在外地,對這一突如其來的消息和不在現場的緣故,更可能因為無法好好地送她最後一程,除了有一種很不真實的感覺之外,我想更多的是內心裡對小麗的愧疚。 


小麗是我們多年前收養的一隻中型米克斯短毛母犬,毛色黃白相間,耳朵特大,曾經有人認為她有獵犬和土狗的混雜血統。她約半歲躲匿到我們家車庫時,頭上有一個剛被打擊出血的傷口,我們推想小麗從小可能就是一隻受過人類虐待的流浪狗。十二年前的那一個晚上,妻出於愛心拿食物餵她後,她就不走了。但妻立刻矛盾地擔憂照顧一隻寵物會很費心力,而且容易導致環境髒臭,於是希望我務必載至數條街道外的暗巷裡丟棄。然而隔天早上,聰明的小麗還是出現在車庫,拗不過我和家中小孩的苦求,妻應允飼養,小麗開始正式成為我們這一家的一員。 


由於從未有過養狗的經驗,剛開始數週只有在假日時才會帶小麗出去外面蹓躂,小麗就差點得到憂鬱症,那一陣子她的眼神看起來真的異常憂愁。經友人提醒後,才知狗兒一天至少要讓牠外出一次,因為可以曬曬陽光,嗅聞味道,小麗原本受過虐打的身心才有改善的希望。於是每天傍晚,就是我們全家快樂遛狗的時光。甚至我們還會開車載她到較遠的一處國小運動場讓她自由奔跑,但受過人類折磨的小麗,當有陌生人接近她時便顯得特別害怕和緊張,直朝著陌生人狂吠。於是我們用一條很長很長的白色麻繩繫著她,讓她在草地上奔跑,一有狀況才能方便將小麗拉回來。操場上很多人覺得這樣好奇怪,但我喜歡看小麗拉著長長白繩在草地上奔馳的景象,好像一只快樂的狗風箏在綠色的天空裡翱翔。 


後來幾年間在自家附近帶小麗散步,因為心軟,偶爾就會放開繩子讓她自由一下,卻沒想到有一次可怕的意外危險,當小麗於視線消失在遠處的草叢裡時潛伏偷襲。小麗回到家後不久即開始口吐白沫,全身無力躺在地上四肢抽搐。向來處變不驚的妻見狀立刻命令我到冰箱拿牛奶,她從容地扳開小麗嘴巴,不斷地慢慢灌入牛奶,同時還和她說話安慰她,撫摸她的身體,一副慈母善待親兒的模樣,讓只會在一旁不知所措呆看的我好不感動。小麗應該是自由在野地奔走時,不慎舔舐或吃到農藥。小麗另一次也險些送掉性命的意外發生在去年,那時我們返家剛打開車庫門,未繫鏈帶的小麗見到我們就高興地往門外馬路衝跑出去,我們趕緊喚她回來,聽話的小麗才一轉身要回頭時,突然一輛大卡車疾駛而過,幸好小麗本能緊急停步閃避,我也在一旁大叫了一聲,心想這一次小麗鐵定完蛋了!還好她只是右腳趾被壓到流血,回到車庫自己舔了幾下後就沒事了。 


自從小時候有坐過車子快樂地到操場綠地自由奔跑的經驗後,小麗在車庫只要看到汽車車門打開,她就會有要跳上車的衝動。我們很壞,利用了這一個反應欺騙了小麗載她到了一處陌生的環境,這一件事說來有些無奈和可笑。因為我們是在合併的住宅區飼養寵物,一向愛乾淨與公德心極強的妻,深怕造成鄰居聞到臭味和被吠叫吵鬧的干擾(尤其是發情期許多外面公狗會不斷在鄰居的牆柱撒尿),已經忍耐好幾年了,一直想把小麗送給遠處的娘家養。在前年夏天的一個炎熱的下午,我們一打開車門,小麗無知地跳上車,就被我們載到了妻娘家農村獨立的菜園遮雨棚裡留置,我們離開她時,小麗仍一臉無辜的模樣看著我們不明所以地丟下她。妻問年老的岳母,小狗晚上會亂叫吵她睡覺嗎?答案是會,而且叫得非常哀怨淒厲。過沒幾天,小麗就又快樂地跳上車,跟我們回家了。 


至於更可笑的部份就是,妻因為夜晚睡眠時間怕小麗亂叫吵到鄰居,多年前竟然開始為她戴上預防狗兒亂吃東西的口罩,我看了覺得好無奈。養狗不就是要用以嚇阻壞人或偷兒莫靠近屋子的嗎?現在給看門看家的忠心狗兒戴上口罩,不讓牠能機警暢快地吠叫警告主人,真不知養這狗兒做什麼?但為了讓妻良心過得去比較好睡,我們偶爾如此變態地對待小麗也好幾年了。

 
前兩年開始就覺得小麗變老了,睫毛變得蒼白,頸下皮肉漸漸鬆弛,但拉蹓狗繩的力氣還是不小。我們將狗糧換成高齡犬專用飼料,袋子上寫著狗狗老化的速度是人類的七倍,這樣推算,十二乘七,小麗今年竟已相當於人類的八十四歲了!我們虧待她的是,從未讓她進過屋子,這對有些潔癖的妻而言是不可能的事,寒冬時小麗在車庫就容易感到發抖。雖然我們為她穿上狗兒衣服,以小輪胎舖上毛毯給她做了一個狗窩,小麗仍然感到寒冷,會將頭埋入胸懷,讓我們替她再蓋上一件被毯,一副享受著有人關愛她的神態,也滿足了我們憐憫生命的情感。 


寵物能滿足人類情感給予的充實,不知道人類是寵物的恩惠,抑或寵物是人類的貴人?我們因為救過小麗險些被農藥毒死一命,我們是小麗的貴人,然而我想因為飼養狗兒,發覺狗兒同樣具備與人類相似,甚至超越的情感和智慧,這對培養小孩子們的同理心起了很大的作用,狗兒是否也是人類的恩惠?小麗後來幾年,學會了聽話坐下和握握手,對於小孩長大後離家讀書家中只剩倆老的我和妻,小麗彷彿就是一個以她一生陪伴我們的小孩。 


小麗走了,在大寒的這一天我為她狗命的一生,簡短地留下這些文字,較之一個平庸一輩子的人如我空白地離開這個人世,無人可能為我寫下隻字片語,小麗在天之靈應該感到欣慰了吧?昨日我在學校操場綠地上摘了一些滿天星,為她列印出一張照片放在木質的小相框裡,其下擺了裝入三百元的紅包(日後環保地充當紙錢捐贈給慈善機構),對她雙手合十地祝禱:「小麗,謝謝妳,謝謝妳陪伴我們十二年的日子。妳遭受人類的虐待,又忍受寒冷酷熱委曲地待在我們家,但帶給我們許多甜美的回憶和歡笑,最後在妳離開這個世界時,無病無痛沒有意外,完全未再帶給我們任何麻煩,這是否就是妳給我們的最好的回報?小麗,願妳在天堂無憂無慮,我將永遠懷念與妳共處的時光。當車庫的車子不在時,妳慵懶地躺在艷麗陽光的拂照裡,提醒我們日子應該像這樣的從容優閒;而我會帶上白色工作棉手套,喚你過來為妳擦拭雙眼和全身,最後搓揉妳的嘴巴,讓妳保持乾淨和舒適,妳總是跑開又跑回來。小麗,我會永遠懷念這樣與妳相處,親暱的時光。」※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orhwang&aid=109882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