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咖哩雞(2016.11)
2021/05/11 14:54:30瀏覽169|回應0|推薦2
[咖哩雞]


我從冰箱冷藏室中拿出解凍的雞肉,於水龍頭下沖洗已分切成一塊一塊的,色澤粉嫩,觸感結實的腿部股肌後,放進一個白色大瓷碗中,倒入少許米酒,一些鹽,和黃色的咖哩粉。廚房空氣中立刻充滿了一股刺激食慾的香味,或是說,對蘇而言,一種勾引記憶的氛圍。
「這味道使我想起年輕時,在山上代課的那一段自己煮飯的日子。」
蘇在一旁微微打開已孵了五天的豆芽的鍋蓋,從鍋緣的縫隙注入逆滲透細細的水流。
我開始為今天的午餐──咖哩雞備料,以鋒利的長刀削掉兩顆洋蔥的頭與根,於莖腹上輕壓一刀後剝皮,再縱向切成約一厘米寬條狀。甚為辛辣的刺鼻氣味,使我原本微駝的身軀立刻抬頭打直。
「我期待你說出一個能像這樣震撼人心的故事。」
我的眼睛禁不住一直閉合,手上搓洗著兩粒馬鈴薯和一根紅籮蔔。
「那一間小學的旁邊就是衛生室,原本有兩個家境很好的護士。兩人總是打扮得非常入時,即使是在偏遠的高山上,她們每天都還是穿著漂亮的洋裝,對村民們也很和藹可親。」
蘇將已靜置數分鐘浸泡豆芽的水倒掉,拿到旁邊的桌上
,開始一條一條拔除生長得非常飽滿晰白的豆芽的細根。
我於平底鍋內倒入些許橄欖油,開火,在鍋子中央小心放入幾粒處理好的大蒜,待溫度足夠時倒進已入味的雞塊。廚房裡開始響起油煎回憶的聲音。
「後來沒多久,這兩個美麗的護士調走了,換成了一位長相與談吐比較保守平凡的護士陳小姐。我記得陳小姐來了一陣子後,當時派出所的所長還跟我說,這個陳小姐雖然長得不是很迷人,但人不錯,很老實,不會像先前的兩個護士那樣,只會做表面功夫,還私底下賣藥給村民。」
我倒入洋蔥,繼續翻炒逐漸焦黃的雞肉。
「山上的日子其實很單調,待久了,怎麼說呢?大概就像陳小姐外表給人的感覺,很想偶爾也能熱鬧一下吧。那時候還有一個不太正經的警員,總是給人玩世不恭的印象,好似對什麼事都不會很認真。這個警員又很好色,有意無意地,經常到衛生室找那個木訥又拘謹的陳小姐搭訕。」
蘇手邊摘除的豆芽細根也慢慢地堆成了一座小山。
我倒入稍多的清水於底部已略呈黑褐的鍋內,冷水瞬間增溫發出尖音,但很快又歸於平靜。
「有一天傍晚,我和另外一個女老師也是為晚餐煮咖哩雞。我們在蓋上鍋蓋關小火等雞肉燜熟時,就像你現在在等待一樣,外出繞村子散步。
奇怪?經過派出所時沒看到一個人,連值班的警員也不在。再慢慢走到衛生室時,更奇怪了!門窗全部關閉著。
我們忽然聽到裡面陳小姐在哭喊:好痛!好痛……!」
不鏽鋼平底鍋合著重重的蓋子,邊緣因為湯水的沸騰,滚滾的熱氣混雜著油脂溢出鍋子外面。蘇捏斷豆芽細根的手停止了動作。蘇是我同居多年的女子。
「我們聽見都嚇住了!我以為陳小姐在裡面發生了什麼意外受傷了,馬上跑到衛生室門口拍門叫人:陳小姐!陳小姐……!你怎麼了?快開門呀!
裡面突然安靜了下來。
當我做勢彎腰想打開鐵門時,身旁那一位女老師馬上出手制止我,並且很小聲地跟我說:噓……,我們快離開,警員在裡面。」
我再把鍋蓋打開時,湯水上浮盪著一層黃亮的雞油。我以大湯匙將這些由小點聚集成大面積的油漬撈掉,放入切好的馬鈴薯和紅蘿蔔,灑下更多的咖哩粉和糖,模仿料理塊的配方,又加入一些奶粉與起司。
「終於挑好了。」
蘇將已然清淨許多的豆芽苗在逆滲透水中又再漂洗了一下。
「很恐怖喔!第二天,那個警員就特意跑來找我們。他什麼也沒問,只是一直低頭微笑,斜眼盯著我們看,我們也不敢同他說話。
後來,聽說那個陳小姐得了腦瘤,很快就離開了村子,我們就再也不知道她的事了。」
我拿出兩個盤子各盛了一些白米飯,蘇將汆燙過的小把豆芽菜置放在白飯上,我澆淋熱騰騰香噴噴的咖哩雞醬時,舌下的唾液隨即大量地泌湧了出來。
然而當我把第一口食物放入嘴裡時,心裡疑惑:到底是從未經歷與謀面的,陳小姐的故事比較可口呢?還是我和蘇親自料理的咖哩雞比較美味?

(2016.11)[收錄於獨立出版黃里詩文集《聚焦的渲染》城邦印書館2019.04]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orhwang&aid=16276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