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必要的雞婆~媽媽友誼!
2010/10/18 00:20:50瀏覽1400|回應0|推薦19

文/方穎

  月前帶兒子上醫院看病~老毛病。這次的發作比起去年九月在香港那種嚴重上吐下瀉、住院六天五夜靜脈注射藥品及葡萄糖的大病來,只是小巫見大巫,已經歷過最恐佈最漫長難熬的陣仗,小兒此次病發,我雖煩惱,但緊張程度已然大減。

  但,別人可不是這麼回事。

  那天是星期日,兒科急診室裏,十數對焦急的父母們帶著心肝寶貝匆忙來到醫院看診,其中一雙姐妹及不斷啐啐念的母親最吸引我的注意。

  已入小學年紀的兩姐妹躺在同一張病床上,都吊著靜脈插管點滴,顯然之前已在診療室打過一仗,較不定性的妹妹一直試著拔掉插在手背上的針管,她母親及護士都不停喝止她別拔針;小妹妹的舉動完全與我兒子去年住院時相同,猛想拔針,一見護士就放聲大哭,完全是恐懼症發作的徵象。

  哇~靜脈注射很痛的,醫護人員把細小的尖針,硬生生插入孩童們更為細嫩的手背血管裏,孩童們痛得無以復加,哀號大哭,亂捶亂踢,醫護人員會因他們亂動而對不準血管,針插了又拔,拔了又插,對小小的他們,是人世間最痛苦的折磨。

  兒子去年也經歷過如此不人性的虐待,偏偏香港「xx祿醫院」的醫護人員不准父母進入診療室,我和外子站在門外聽兒子尖叫悲泣,不停喊媽媽媽媽,我也回喊要他乖乖別亂動、很快就好了,但激動的他只是哭喊得更加厲害,以沙啞的聲音狂呼狂吐;我們活生生骨肉分離將近一小時,搞得一家三口三顆心都碎了。

  好不容易針插入了手背血管,膠帶貼住針位,白色繃帶纏住固定手掌與手背的上下兩塊板子,門一開,他立刻指著包得像木乃伊的手發難:「媽媽,他們給我打針,好痛好痛......

  我抱著哭到累倦的他,心疼欲死,又見到他雙手佈滿紅色小點點,知道他曾在門的那一邊,被三名護士及助理死壓著手不放,壓到雙手都爆血管了,我簡直氣瘋了。

  那之後的幾次抽血檢驗,我都堅持不離開兒子,雖不忍見針尖刺入他肉裏,但一定要讓他抱著我,在我懷裏哭......

  那時,他才兩歲,在幼兒園被傳染急性腸胃炎病毒。不上學的時候都沒事,一入學就染到如此嚴重的病毒,病症已有數日,但老師都沒向我反應孩子的狀況,尿布整天都是乾的(嚴重脫水),精神不濟,食欲不振,他們都沒有人發現,一直到孩子嚴重噴射式嘔吐、稀水狀腹瀉,他們才以電話通知只有三分鐘路程之外的學生家長,怪的是,我們卻於一小時之後才收到電話留言。

  事後我向學校詢問照顧情形及食物衛生,香港那間「X慧國際幼兒園」的吳副校長卻回我:「說不定是你們家不乾淨。」剎那間,我心意已堅決認定,一定要帶兒子回台灣生活,至少在台灣,我們都不會再受到不人道的虐待與歧視。(我是嫁到香港的「外籍新娘」,所以牽累我的兒子也被香港人瞧不起。)

  那對無助躺在台灣大醫院病床上任由母親發牢騷的「吊點滴姐妹花兒」,顯然已遭受過同樣的對待,我知道那種痛,我了解那種苦,我也曾為了那樣的病痛而哭泣慌亂過。

  於是,我戴著口罩走向她們,問問怎麼了。那位母親說她們週末上台北海邊玩,不知道感染到什麼病菌,一回新竹就發病了,其它家人正陸續趕來。

  我請她們看看我那剛滿三歲的兒子,此刻他乖乖和父親一起坐在醫院的椅子上等待叫號,但:「去年,他也和妳們一樣痛過。妳們看,他這麼小都可以熬過來,妳們也可以的!我知道插管子很痛很痛,但妳們一定要聽醫生護士的話,他們把藥注入血管,是在幫妳們把細菌趕跑,妳們乖乖配合一下,很快就可以出院回家囉!」

  我又向那位已在病床下擺了三大包衣物的慌亂母親說道:「住院幾天,把細菌排乾淨就會好了,要讓她們心情愉快,這樣會更快好起來喔!妳人在台灣,有家人在身邊,去年我一個人在香港,陪兒子住了六天五夜的醫院,抱著不肯一個人睡小病床的吊點滴幼兒,睡在臨時發給的單人折床上,五夜加總睡不到24小時,全靠雞精和意志力撐過來,妳比我幸運,身邊有很多家人幫忙,不要太擔心,她們很快就可以健健康康出院了。」

  突然間,三個人都靜下來了,姐姐平躺著,原本脾氣好大的妹妹不再亂動,媽媽也不再抱怨了。

  我走到旁邊飲水機處,以紙杯裝滿了水,回到丈夫與兒子身邊坐著,看她們母女三人互相依偎的親密,嘴邊漾起一抺微笑。

  之所以堅信病中的快樂心情有助於康復,是因為兒子住院當時,兒科病房裏,隔壁病床小妹妹的父母是一對留學回港的夫妻,他們的二女兒緊接著大女兒之後也染病了,同樣是在開學後不久,所以顯而易見,開學真的是幼童的發病高峰期。

  她們兩姐妹的病症與兒子幾乎相同,我們遇見時已是那位4歲小妹妹出院前一天了。那位母親很樂觀,雖然兩個女兒都生病了,但她是以歡樂的心情待在醫院病床邊,她帶吊著點滴的小女兒唱歌、讀書、玩玩具,還打電話回家與姐姐爸爸聊天,邊聊又邊唱起歌兒來。

  憂鬱的我羡慕得不得了,問她怎能如此淡定?她說好心情有助於康復,反正病都病了,醫院會負責醫病,我們做母親的,就負責照顧好病人的心情啦!

  她們隔天就出院回家了,之後我們在facebook遇到,得知他們一家已移居加拿大,照片中,一雙健康快樂的女兒玩滑板、採果子、騎腳踏車,不時跑郊區玩樂,幸福得不得了。(連香港人都受不了香港?)

  是這樣的經驗傳承,讓我想以同理心助人(順便發發過往的牢騷)。嘿!很easy唷!這般媽媽友誼的雞婆相幫,是必要的啦!

  

【必要的雞婆-媽媽友誼】/方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bowbutterfly&aid=4508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