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幾米在香港!
2009/07/27 01:50:34瀏覽1773|回應4|推薦34

文/方穎

  方穎七月份回台灣度了個小假,做了個小演講,參加了場小會議,再回到香港時,正值香港書展盛況空前期,於是把孩子丟給老公帶,自己趕去參加這場活動,畢竟小女子的身份是個小作家,對於書展,當然是不會錯過的囉!(每年都會報到,去年聽的是張大春先生的演講)。

  星期五晚上才回到香港,休息了一晚,星期六下午二點鐘,由北角地鐵站直奔香港書展會場,由一條每年看展都固定會走的通道(免除了在外面人擠人,大排長龍,繞一大圈,才能由正門入場的"瘋狂"待遇),「八達通」嘟一聲扣掉港幣廿五元,火速買好了票,找了一下路,迷了一下路,然後就到了灣仔會場的 2 號演講廳(theatre 2),時間剛好二點半過一點點。

  當我進到幾米的演講會場時,主持人剛好介紹完,他在掌聲中走上講台,而我則找了個前排的好位置坐了下來。

  幾米,久仰大名,但素未謀面,因此看到一身黑衣黑褲的他本人時,有點小驚訝~這樣大紅大紫的名人,怎麼一點架子都沒有呀?!

  幾米先生此次是應「第一屆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主辦單位之邀,赴香港書展會場演講,講題為「幾米故事的開始」。(日期為2009年7月25日) 

  在長達兩個小時的演講中,他概述了自己的成長經歷,以及曾任職於廣告公司的過往,還有他生病住院及化療的回憶,病痛的折磨及對死亡的恐懼,成了他創作的原動力,他早期的畫作中那麼那麼多的孤獨、憂傷,皆其來有自。

  過程中,明明是很感傷的、牽涉到死亡的病痛生活描述,幾米卻以幽默的方式帶過,雖然聽眾一片笑聲,但我眼中卻有小淚珠,他也當場幾次感傷到泫然欲泣,但都除下眼鏡,忍住了。

  幾米是著名畫家,但卻渾身充滿濃濃的詩人氣質,畫作充滿了哲理,舉手投足很謙虛,真是很奇特又耐人尋味的一個人!

  演講中,幾米請助理以Power Point的方式展示了幾本較早期的畫作,還分析了幾張畫作的創作動機及理論背景,使得對繪畫超級有興趣的方穎獲益甚豐,真是太棒了!

  向他學習到的有:

- 唯有規律,才能獲得自由:他每天朝八晚六做創作(據他的說法,是跳入創作的”漩渦”),像個公務員般定時定律,難怪產量豐富啊!

- 不及時抓住靈感的話,它就會跑掉:有聽眾問他的創作靈感從何而來,他答”在生活中尋找”,最多的時候,是在創作過程中,靈感會相互撞擊,引發出更多的靈感,所以創作人要夠勤勞,才能及時捕捉住靈感!

  整場演講超級精彩,結束後,聽眾掌聲不絕於耳,啪啪啪啪聲環繞全場許久,他靦腆地舉起雙手要大家”不要再拍了”,好可愛的一位名人喔!

  當天,方穎等於剛下飛機沒多久,行李都未拆封,就趕忙赴灣仔香港書展會場聽演講,連相機都忘了帶,所以想當然爾,沒有帶他的書,也來不及現場跑出去買(因為簽書只簽到五點半),可是也厚臉皮的下去排隊,因為一人只能簽一本,本想義務幫我後面拿著兩本書正在舉棋不定的香港女士排隊要簽名,但那人好好心,說以我的”物品”為優先,如果礙於規定不能簽的話,才簽她的書吧!

  於是方穎緊張地揣著一本幾米的畫作,以及我的”私人物品”闖關,輪到我時,試探性地問幾米先生可不可以簽在~~我的皮夾上?

  他爽快地答應了,把我的紅色皮夾拿起來,翻看了一下背面,然後很謹慎地簽了名,還畫了隻小貓咪呢,真是太可愛了!

  吶吶吶,看看我的「幾米親筆簽名紅皮夾」吧,方穎可是有圖為證喔,嫉妒吧!?

( 創作另類創作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bowbutterfly&aid=3170024

 回應文章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叫人嫉妒~
2009/07/29 10:21

真的叫人嫉妒~

不但簽名還加畫畫呢~



雲朵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幾米是療癒系的創作者
2009/07/29 02:19

有次幾米到台南的文學館演講

也是用ppt播放他的創作

挖~~~他以輕柔的聲音訴說他的創作

演講廳裡很安靜  燈光很昏暗

聽著聽著自己的眼淚很自動就會滾下來了

幾米十年了  一直還是很有魅力~~

要支持前陣子新出版的 星空^^


一不小心能往自己的夢想前進一小格就覺得欣喜若狂的幸運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偶以前也找個名鼎鼎名名的大明星簽名
2009/07/28 00:37
那是好萊坞電影拍街頭場景
借用我的店舖為大明星化裝
伙計說會難得,何不請好簽,我拿了張破紙請大明星簽
她一看甚不樂,但皺著眉頭,還是簽了
隨後,我也不知丟到哪去
也有明星因進入我店裡,隨手送我簽名照(Mr. T)
我也沒留存,不知丟到哪去了

菉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07/27 22:13

非常嫉妒

^_^

令人羨慕呀^_^





另一個小窩:一股清流出版社http://blog.udn.com/GREEN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