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淑德的第二個春天】
2007/11/15 23:45:42瀏覽1457|回應0|推薦16

文/方穎

 

  穿上純白柔媚的婚紗,淑德猶如皇袍加身,由平凡女子進階成皇后;也像隻脫俗的鯉魚,一躍龍門成了高貴的老闆娘。

  淑德是會計,文華是老闆;他們是老闆與員工,也是一對夫妻。

  文華自己開了家翻譯公司當老闆,而嫁給他的淑德理所當然成了老闆娘。

  當年,淑德到文華的公司應徵會計一職;單身又事業有成的老闆,選中了單身又忠誠的她,先成為職員,再成為妻子。

許多朋友欣羨淑德的際遇,說她麻雀變成了鳳凰,上班女郎變成了老闆娘。

起初,她也是這麼以為的~以為自己真的是全世界最幸運的女人~直到……

 

淑德手底下管了幾名打字員、幾位不同語文的譯者,還有那堆滿辦公室的一籮筐視訊設備。

雖然是翻譯公司的老闆娘,但只有專科學歷的淑德並不懂翻譯,外文能力也不是頂好,所以她的工作主要是記帳、接聽電話、聯絡客戶、盯交貨進度、接駁各種視訊設備的電源線、發薪水、管打卡機及飲水機。

淑德已經當了五年的老闆娘,一個兒子也養到三歲,已經會到處追趕跑跳碰、會喊爹地媽咪、會來公司鬧場了。

  在幸福成功的表象之外,老闆與老闆娘當初的結合動機還是很明顯,在他們淺淺的兩情相悅之外,其實還有互相利用的因子存在。

互相利用?

是!文華需要的是淑德忠誠的管帳才能;而淑德需要的,是一個歸宿。

 

這家視訊翻譯公司的工作流程是這樣的:

譯者在電視及錄影機前戴著耳機聽電影台詞,不停地按機器的暫停鍵,聽一句翻一句,功力好的譯者一天可以翻二部電影左右。

會打字的譯者價碼比不會打字的高,因為手寫稿還要請打字員謄打過,這又是一筆開銷。

譯者譯好後交給另一個人上字幕,從員工裏調出一個大學夜校英文系的打字員來做按字幕的工作,這樣一來薪水就不必給太高。按字幕的人聽到一句英文台詞,就按一個enter鍵,把一串字顯現到螢幕上;有落差之處就按計時器的分秒數做修改,機器在過帶時,自己會按分秒準確送出字串。

然後再交給另一個人過帶、拷貝、存檔,將配有字幕的錄影帶送到第四台頻道業者處,一集兩小時的電影,翻譯、打字、加上過好帶,就可以賺到三萬元之譜。

更好康的是,這種錄影帶成品的品質很少人會去追查,真正內行懂鑑賞的人,是坐在電視機前罵「翻得真爛」的那群高格調觀眾。

翻譯公司有時候運氣好,接到別家公司已經譯過的影片,那麼就不必請譯者翻譯,只要將從電視上錄下來的節目錄影帶找出來,配好字幕直接過帶就現賺三萬。

過程中老闆完全不必做什麼事,生意是固定合作的廠商自動送來的,收錢發錢是會計兼雜務的老闆娘在做的,而新客戶是打扮得漂漂亮亮賣笑的妹妹拉來的,老闆只要坐在私人的大辦公室裏享福就好,美其名是要專心規劃公司未來走向,公司內的大小事務就放手給老婆和妹妹管,一方面訓練她們帶人及管理的能力,一方面用自己人也較安心、較節省開支。

 

淑德與文華之間曾經有過愛情,但因為長久的職業關係而變質,如今已不復存在。

  文華脾氣暴躁,時常在公司裏對淑德頤指氣使,完全不顧她在員工之前的面子,那種大呼小叫的老闆氣焰,常壓得她喘不過氣來。

  當著全公司十多人的面,文華常常對她吼叫:

  「報個稅都可以搞那麼久,妳到底會不會呀?」

「那部電影明明有錄過呀,妳是怎麼存檔的,連一支帶子都找不到?要請譯者重翻又要浪費掉一筆錢!」

「譯者打電話來說沒收到翻譯費,妳這個月薪水怎麼發的?」

「過帶的機器壞了,修理的人到底叫了沒,怎麼那麼久還不來?」

「打字員的工作分配不均,妳看小佩和小貞現在沒事做,小欣卻忙不過來,妳工作怎麼分的呀?」

 

對於種種不明究理的挑剔,淑德選擇一再忍讓,只為了顧全文華的老闆形象。

他們的關係從主僕變成了夫妻,再從夫妻降為主僕。

她是老闆娘兼會計,也是總機、總務、打雜、公關,全能的賢內助角色。

為了替丈夫節省人事開銷,她無法辭去老闆娘的位置;正如丈夫為了一家大小的生計,而無法辭去老闆的位置一樣。

  文華雄風霸氣,整天窩在自己大大的辦公室裏看影片,美其名要監督品質。

  每天、每天,他們都要在公司共事;每夜、每夜,他們都要在家中見面。

她是妻子,也是老闆娘;他是丈夫,也是老闆。

她沒有勇氣、也沒有能力逃開他的魔爪和夢魘般的生活,為了孩子的將來,他們還是得水火不容地相處著。

她不是沒想過離開,但這樣的行為可能損失會很大,她會同時丟了工作、丟了家庭、丟了社會地位、丟了財富名聲;離開丈夫老闆,她只會得不償失。

  於是,為了孩子,她維持著老闆娘的地位,在「老闆娘」這頂看似榮耀的冠冕下,埋葬著她的自由與青春歲月。

 

  淑德原本是打算就這樣終老下去的,原本她是以為自己無力改變的,但是有一天,她在街上遇見昔日同窗惠娟而深受打擊,開始反省。

惠娟嫁給了一個新竹科學園區的電子新貴,住郊區大別墅,閒不住了,就靠著年輕時工作積累的一筆小錢開了間服飾店,自己當起老闆娘;以往像隻醜小鴨的她,如今搖身一變成為不愁吃穿的悠閒貴婦人。

惠娟問她:「妳呢?妳現在在哪兒高就啊?」

「沒什麼高就不高就的,只不過在我先生的公司裏幫忙。」

「喔!那很好啊!坐什麼職位?」

「小妹、總務、會計、總機……」

「唷!是好命的老闆娘啦!」

「什麼好命?做得要死要活的。」

「嗯!看得出來,妳消瘦了不少,臉上也沒化什麼粧,好蒼白喔!妳應該上點粉、擦點口紅、抹點睫毛膏,那樣會看起來比較有精神唷!」

「哪有時間去化什麼粧啊!早上起床忙著把小孩送到婆婆家,然後和先生開車去公司開門等員工來上班,空檔我要泡茶水、開機器、擦桌子什麼的,連早餐都沒時間吃了,哪有空去注意儀容。」

「這樣不行喔!先生會被外面的漂亮女人拐跑的。」

「……」

惠娟像是看出了什麼來,趕忙追加問道:「妳這個老闆娘有實權嗎?」

「什麼意思?」

「妳有薪水拿嗎?年終有花紅分嗎?有股票領嗎?」

「小公司而已,哪有什麼股票;薪水的話,應該算是沒有。」

「傻瓜!妳沒拿薪水卻做得要死是為什麼?跟我那個『只求付出不問回報』的笨瓜老妹一樣,她更傻的是去幫男朋友創業,連個老婆的名分都沒有就豁出去幫人家。結果呢?男人成功之後有了錢,身邊就不缺女人,她被踢到老遠,落得什麼都沒有,又得朝九晚八辛苦工作養活自己;她當初看中的不就是『老闆娘』的地位,結果到頭來什麼都沒有;這種例子在社會上很多,妳要小心啊!」

「自己人嘛,就不計較那麼多了,反正將來……」

「將來男人都會被壞女人拐跑的!妳這個溫柔的傻女人,妳把全心都放在幫丈夫,妳自己有什麼好處?妳學到了什麼本事沒有?不要看將來,如果現在妳什麼都沒有,將來就更別想有什麼了。」

「可是哪好意思向先生開口要薪水的?」

「那別做啦,讓他去花錢請別人來做,讓他去算算哪一樣比較划算。有些男人很精啊,讓自己人做得要死要活,又不須支薪,只要說『將來一定會好好補償妳』就能收買女人心,世界多麼美好。可是男人天生貝戈戈,除非妳有要求、懂反抗,否則他會視妳的付出為理所當然,加倍對妳頤指氣使,變相瞧不起女性。」

「……」淑德又默然了,因為竟然讓惠娟說對了,她的丈夫就是這麼對待她的,好像她做得越多,丈夫就嫌得越狠,這是怎樣?為何丈夫看不見她的付出?她日夜奔忙、辛勤勞累,到底為什麼?

惠娟看她還在沉思,忙問她:「怎麼了?」

「我想、可是……如果事情都放給他,他不就累死了?」

「不要怕會累壞男人,男人和女人不一樣,男人沒有事業才會死,妳把擔子放給他,他反而會因為責任感和鬥志的驅使而活得更好。」

  惠娟看淑德臉色不太對勁,知道一向心直口快的自己一定說錯了什麼,所以只和淑德小聊了一會兒便告辭,因為她已經約好了做臉的時間啦!

淑德羡慕地看著這種好命的老闆娘,每天逛街花老公賺的錢,買衣服做頭髮剪指甲翻時尚雜誌泡三溫暖洗SPA鑽健身房,更重要的是學英文、財經、電腦、投資,用錢滾錢帶來更多錢,課程排得滿滿,生活忙碌卻又充實,而且人家還有專屬司機接送,小孩丟給褓姆帶,家裏還有佣人伺候……為什麼同樣是老闆娘,她的際遇就差這麼多?

  她要在辦公室給被老闆呼來喝去,回到家洗衣燒飯帶小孩樣樣自己來,逢年過節伺候兩家老小吃穿用度也都落在她肩上,她這麼辛勞過日子是何苦來哉?

看著自己一天天消瘦下去,丈夫卻一日日發福起來,經由惠娟的開示之後,她突然領悟到,自己這樣的生活很不對勁。

一比較之下,心態越來越不平衡。

 

  「老闆,我要辭職!」淑德思考過後,一本正經地向丈夫文華提出這個請求

  「為什麼?」

  「我很累,不想工作了,想回家讓老公養,我還要上課學英文、電腦、投資理財知識;我在公司裏身兼數職已經超負荷,想要專心當妻子及母親就夠了。」

  「可是……公司不能沒有妳呀!」

  「是呀!都是我的錯,把自己搞得這麼分身乏術,公司不能沒有我,真是我的錯!」

  「淑德,我不能沒有妳。」

  「你是以我老公的立場,還是以一個老闆的立場在說這句話?」

  「都有。」

  「我不做了,請你另請高明吧,老闆。辭職後,我會每天待在家裏等你回來,老公。」

  「妳怎麼可以不做?妳是會計呀!公司沒有一個信得過的人當會計怎麼行?」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你再去請個信得過的會計兼總務兼公關的來就行了,我是真的不想做了。這公司也沒多少錢可以拿,真正有心機的會計會去大公司捲上億元的款潛逃,絕對不會來這裏偷你的小錢。」

  「淑德,妳再忍耐幾年好嗎?等我們賺夠錢了,我一定加請人手,讓妳輕鬆一些。」

  「等你賺夠錢我已經累死了,到時你再娶一個妻子兼會計兼總務兼公關的吧!我已經受夠你、受夠這家公司了。」

  「妳…唉~淑德,妳是怎麼了?為什麼突然這樣呢?」

  「我要辭職,我不願意再當老闆娘了,這麼重的頭銜我擔當不起;再不濟,我寧願去別的公司工作,也不要在你底下工作。」

  「我們當初不是說好了嗎?我是老闆,妳是老闆娘,這是我們共同擁有的公司,我們要一起努力打拚呀!」

  「一起努力?一直以來都是我在打拚,你努力過什麼?而且,這家公司的負責人一直是掛你的名字,我何時與你共同擁有了?」

  「淑德,現在不是耍性子的時候,如果妳走了,我們的公司倒了怎麼辦?」

  「『你的』公司倒了,我可以出去當別家公司的會計,我有本事,餓不死,孩子我自己養得起,你並沒有什麼了不起,哼!」

  不等文華再說什麼,淑德帥性地甩門離開,因為惠娟約了她赴凱悅喝下午茶,她可不想失約呢!

 

  嘩!不得了、不得了,一向逆來順受的乖巧聽話淑德居然甩他的門?

文華終於開始感到緊張,看樣子事態很嚴重,看樣子忍耐了很久的柔順乖巧老闆娘終於火大。

文華找來超級救火員親妹妹充當婚姻兼企業管理諮詢顧問,自己人嘛,統統免費大放送。

「妹妹,妳幫忙勸勸妳嫂嫂,問問她是怎麼了?為什麼突然變卦呢?都快四十歲的人了,不是小孩子了,不必這麼意氣用事吧?」

  「哥,問題出在你。」

  「我?我做錯什麼了?」

  「你對嫂嫂的態度真的很差,如果我老公這樣對我,我早八百年前就走人,不會留到現在,她已經忍得夠久了。」

  「我哪裏錯?」

  「你不是一向自以為頭腦很好、很聰明、很優秀嗎?你自己不會想啊!」

  「她說工作量太大,那我改讓翻譯部的慧嫻去管那些譯者好了,撥一部分工作減輕她的負擔可以吧?」

  「可以,但是還不夠!」

  「我自己來裝配視訊設備,自己倒茶水喝,自己盯打字員的工作分配,行了吧?」

  「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問題。」

  「什麼?」

  「你的態度。」

  「我脾氣是暴躁了點,性子也太急,我會努力去改。」

  「哥,我覺得你要改的是『心態』,嫂嫂好歹是妳妻子,不是免費員工,她的付出都是因為愛你,你卻反而利用她的愛來指使她,你真的太不應該了。」

  「我真的是這樣對她嗎?」

  「你是!」

  文華陷入沈思中,無語。

  「還有,哥。」

  「什麼?」

  「嫂嫂很想學好英文,你看看能不能撥空教教她,她學歷沒有我們好,但是她真的很努力、很肯學。」

  「好,我儘量。」

  「哥,還有一件事我想跟你商量。」

  「什麼?」

  「開發新客戶恐怕也要由你來做了。」

  「為什麼?難道妳也要向我辭職嗎?」

  「差不多,猜對一半。」

  「妳……」

  「我男朋友向我求婚了,我已經答應嫁給他,所以婚後我不會再幫你忙,我要轉型在家做翻譯。」

  「這麼快就決定了?」

  「決定了,大概是受不了你吧!」

  「唉~我的好日子過去了,又要開始忙了。」

  「老闆,你要對老闆娘好一點,沒有她為公司的付出,你想忙都沒得忙!」

 

  而淑德的反抗果真有效,現在她只要上半天班,慢慢把手上的事情放給手下做,她要學英文、學電腦、學投資理財知識,有了惠娟當啟蒙老師,她進步得相當快,日子過得更好,身材也豐盈起來了。

至於家事、廚藝什麼的,她只是盡量抽空在做,但並沒有放全副心力在上頭,畢竟那種很浪費時間及精力的家務事剛攀得上及格邊緣就好,家務瑣事既無法帶來實際收入,又無機會得到諾貝爾獎,家佣的地位又如此低下;何必將寶貴的生命歲月用來做這等鳥事?

她炒股票已經小賺了一筆,可以在公婆面前揚眉吐氣了,懂營生的媳婦比操得要死要活的老闆娘果然有地位多了;逢年過節到外頭餐館飯店吃大餐砸錢餵肚子就好,做媳婦的不必把自己操死,只要送大禮,連金錢鬼都會對她另眼相看呢!

原來,「女人不能沒有經濟能力!」

這是轉型成功的淑德內心最深刻的體悟。

 

 

【淑德的第二個春天】/方穎

3 March 2004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bowbutterfly&aid=1377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