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戒】
2008/01/11 23:48:59瀏覽1914|回應0|推薦18

文/方穎

 

  「因為他沒戴戒指啊!」

  素汝用哭腔來陳述慘痛的際遇,就像歌仔戲裏苦命的女子只能以眼淚和低姿態來博取同情,空洞地試圖挽回些什麼……

 

  素汝和文德在充滿異國情調的咖啡廳認識,當鄰桌的他為她撿起掉落在地上的皮包時,她立即對他「驚為天人」。

  帥氣的文德因為這樣紳士美好的第一印象輕易嬴得了素汝的垂青。

  素汝總在週五夜晚抱著小說出現在這家咖啡廳,當週遭朋友都沈迷於上pub來放鬆心情、排遣光陰時,她總不齒於與這類人為伍。

  因為讀書是一種上進的行為,即使她讀的只是羅曼史之類的小說,「也好過乾泡pub浪費人生」;她一直是這麼認為的。

  「果然善良的人有好報吧!」初遇文德的時候,素汝是這麼單純開心地認為的。

  廿三歲的素汝和廿六歲的文德,正值青春的「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時期。

  玫瑰花巧克力、電影和夜景、甜言蜜語開車兜風,一切不符合現實生活的行為就是浪漫,而浪漫正是素汝的弱點;如此,文德很輕易地擄獲她的芳心。

  從此,一向利用假日「和圖書館約會」的素汝,改邀了他作為入幕之賓。

  他將週休二日的每個星期六留給她自己,他鼓勵她讀書上進,即使看的是愛情小說也無妨。

  他在基督徒作禮拜的週日出現在她的住處,陪她一整個下午,然後在傍晚時分回家讀他自己的書。

  而星期一至五,他總是努力工作到傍晚時左右,拖著疲憊的身軀來到她家,他通常已吃過了晚飯才出現,也總讓她獨自先吃完晚餐,等待他到來之後兩人可以專心一致地同看一部DVD或共讀一本書。

  素汝很滿意生活這樣規律的他、懂得留些獨處時間給彼此的他、和從不在她家過夜的他

  文德這麼說:「我留下來過夜,對妳的名聲不好,左右鄰居看見了會說妳閒話的;我沒關係,我只怕妳受委屈呀!」

  一切都如文德安排、順他的願、隨他的意,在那一年的時間裏,素汝生活地快樂幸福;她養的孔雀魚生了十幾條小魚,小魚又長成了大魚,魚缸裏熱鬧幸福,她的一切都是如此甜蜜美滿。

  心境順遂的素汝,看著孔雀魚一家自在地悠遊於水底世界時,興起了與他共築家園的念頭。

 

  但,文德卻一口回絕!

  「我還沒有事業,不能結婚!」(男人的責任感可以是成家的理由,也可以是逃避的藉口。)

  「你不需要有什麼了不起的事業成就才來娶我呀!只要你有一份穩當的職業,有努力工作的上進心和專業能力就可以了。」(多麼浪漫的女人;多麼令男人心動的話語。)

  「我不想結婚!」他拋下一句話,轉身便走。

  他,從此走出了她的生命。

  

素汝傷心欲絕,大惑不解地來求助於我。

  我聽了她的故事之後,也隱隱感覺事有蹊蹺,雞婆地要來了那位文德先生的照片和住址,身為她朋友的我義務兼差當起了偵探。

  事情的真相很簡單,才花了我廿分鐘就水落石出,那位可惡的浪漫先生有妻有子,有一個好工作和一個可愛的家

事情就是這麼簡單,她被一個有婦之夫欺騙了感情、玩弄了身體,最糟糕的是,他踐踏了她純潔乾淨的心靈。

  該怎麼告訴她呢?

  我想,上pub的人不全是素汝眼中的敗類,有時候他們只是好奇而已,也因為他們懂得提防在「那種」場合認識的朋友,所以只要懂得自保之道,還是有可能乾乾淨淨地全身而退。

  而有上圖書館習慣的人一般被認為「單純」,所以能夠輕易成為感情不專者的獵物,這類人可能因為慣性地以書本來逃避現實世界,久而久之,反而喪失了常人該有的反應和判斷能力。

  為什麼我只花廿分鐘就看到了真相,而素汝她竟能被愚弄一年之久呢?

  這個天真的小姑娘怎麼被自己的「上進心」欺騙得這麼慘呢?

  該怎麼告訴她呢?

  我想,來一劑猛藥吧!

 

  「因為他沒戴戒指呀!」(她黏黏的哭腔很惹人厭煩。)

  「戒指只是一個象徵而已,有沒有戴婚戒就真的能代表什麼嗎?」

  「可是……」

  「難道妳在日常生活中感覺不出他的經驗豐富嗎?」

  「我以為他是體貼、善解人意……」她已泣不成聲。

  「好了,不要再責備自己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就將這件事看成是一次寶貴的經驗吧!從今以後,妳將懂得更多世事,看人也能夠更清楚、更實際,不是嗎?」

  素汝點點頭,但還是不停地啜泣。

  「哭不能解決問題,眼淚只能暫時宣洩情緒;等妳平靜時好好想想以後怎麼過日子吧!再這麼哭下去,我可受不了!」

  我起身走人,留下一個錯愕著、睜大淚眼看著我背影的她。

  我這麼做是想讓她知道,在這個世界上,她只能靠自己!因為自己太善良、太單純而犯下的錯誤,當然要靠自己去善後。

 

  現在,素汝開始讀些經濟、財管、心理學之類的所謂「經世致用」之書了,而且她也發現,這些書實在有用得太多了。

  她還是習慣到她常去的那家咖啡廳,但是改坐最角落、最不引人注的位置。

  不同的是,現在的她多了份自信的成熟,但願這個走出夢幻的她能夠從此一帆風順。

 

 

 

 

【婚戒】方穎

26 December 2003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bowbutterfly&aid=1530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