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撿到一個好男人】
2007/12/26 13:28:59瀏覽2402|回應2|推薦33

文/方穎

 

星期六近午時分,我在超市附近的街角撿到一個迷路的小男孩。

為什麼不是別人撿到,而是被我撿到?

嗯……大概是因為我個子矮吧?所以我和小男孩的眼神可以接觸到。

從超市出來以後,我腦子邊想著後天要交的報告,眼睛遠遠地一瞥就看見那個張著既無辜又緊張的雙眼、將小小的右拳放進嘴裏啃咬、在街角不安地跺來跺去的小男孩。

從他的這些動作來看,我想,他迷路了。

小男孩長得很漂亮,一張白潔無暇的娃娃臉很令人喜愛,所以我才注意到他;但最重要的其實是他的眼神,因為我讀到了他眼神裏的慌張。

當過往路人都匆匆從他身旁走過,而我和他一眼對上時,我感同身受地讀出了那種迷失在茫茫人海裏的慌張。

真糟糕!他的家長是怎麼搞的?怎麼會把這麼可愛的小孩忘在車來車往的地方呢?這多危險啊!

我剛採買完下星期要吃的食物及日用品,背包全塞滿了,肩上的感覺很沈重,我雙手還抱著一大串衛生紙,但一看到小男孩驚慌的眼神,我覺得他一定比我還要難受,所以決定上前去幫助他。

 

我蹲下身要問他話的時候,看到了他雖然很想哭,但又堅強忍住淚的神情,好可愛的小孩,好惹人憐愛的表情。

我問:「怎麼了?在找什麼嗎?」

「我要找媽媽,媽媽不見了。」

「你媽媽在哪裏不見的?」我順著他的話問去,因為我知道,小孩子有他們自己的一套邏輯想法,是媽媽不見了,不是他不見了。

「那邊!」他指向超市的方向。

「你們剛剛是不是去那裏買菜?」

「嗯!」小男孩肯定地、重重地點點那顆好可愛的頭。

「那後來呢?」

「媽媽叫我在旁邊等,然後她就不見了;我就跑出來找她。」

「唉呀!說不定你媽媽也在那裏面找你呢?我陪你回去找她好不好?」

「好!」

我伸出手來,小男孩就順從地、毫不懷疑地牽住了,這種被陌生人完全信任的感覺真好,讓我完全忘卻了平日在成人世界中工作的種種不順心。

我牽他回到超市,我們站在門口張望了一下,並沒有見到什麼女士在尋找愛子的跡象;所以我帶他來到超市櫃台,請他們幫忙廣播找找小男孩的媽媽。

他們問了小男孩一些問題,就幫他廣播了;廣播中和他媽媽約好在超市門口見面,希望他的媽媽回頭尋找時可以一眼就看到他。

可是等了五分鐘都沒有人來認領他,他也沒有看到媽媽的影子。

我背上的東西越來越沈重,手上還抱著一長串的衛生紙,模樣很尷尬;小男孩著急,我更著急。

我腦中在盤算著下一步該怎麼做~啊!附近剛好有一個警察局,也許把小男孩交給警察就可以了,他們本來就是人民的褓姆,本來就有義務要幫忙把小男孩送回母親的懷抱。

我問小男孩:「如果你媽媽一直都沒出現,阿姨帶你去警察局好不好?」

「我不要,我又沒有做錯事,為什麼要去警察局?」

「沒有做錯事也可以去警察局呀,有什麼關係?」

「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去警察局!」

唉呀!尷尬!我發現臉上多了三條黑線,本來是想默默助人的,現在他一嚷,搞得人盡皆知,多丟人呀!

唉呀~這下可怎麼辦?我背包裏的那盒香草冰淇淋一定開始融化了,我發現自己也在流冷汗了,怎麼好好的一個可以在家休息、睡到不醒人事的星期六,我竟給自己找了個大麻煩來度過?

「你們家電話幾號?我幫你打電話給媽媽,要她來接你好不好?」

「我們家沒有電話。」

啊?這年頭有人家裏竟然沒有電話的?

「那……那你們家住址是什麼,我叫計程車送你回家好不好?」

「什麼柱子?」

「住址就是你住的地方呀!什麼街、幾巷幾弄幾號的呀!」我猜他一定住在附近,所以才會到這家超市來買東西。

「我不知道!」

「那……那你叫什麼名字?這你總知道吧?」

「知道!我叫袁浩。」

「袁浩。哇!好帥的名字喔!」

「阿姨,我媽媽呢?」

「不見了呀!」我還在東張西望,希望可以看見一位女士焦急尋找失踪兒童的神情。

「阿姨,妳幫我找媽媽回來好不好?」

「我也想呀!」我的背開始痠疼起來,我也好想回家說。

「阿姨……」

「嗯?做什麼?」

「我要尿尿。」

「喔!廁所在那裏,你自己去好不好?」

「我要尿尿。」

「你自己去啊!」

「我要尿尿。」

唉呀!糟糕,我忘了,他這麼小,是不是不懂要怎麼自己尿尿啊?

哎唷好尷尬,我這麼個青春貌美嬌艷欲滴傾國傾城閉月羞花沈魚落雁的可人兒,是要怎樣帶一個小男孩去男廁所尿尿啊?

哇苦~我真的是在自找罪受;可是,我是好人啊,從小到大都被灌輸要當好人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呀,我應該是沒有做錯啊,可是我怎麼覺得好……機……車……

「怎麼了?在找什麼嗎?」

A~這不是我問小男孩的話嗎?怎麼現在換成我被人問了?一抬頭,看見一個男人。

太好了!有男人!

「呃……這位先生,你可不可以帶他去那裏上一下洗手間?我是母的,不方便進去男廁。」

「什麼?嗯……喔~妳是新媽媽是吧?是這樣的,小男孩可以由媽媽帶到女廁去的,沒關係,大家都這麼做。」

「呃……可是問題是,我不是他媽呀!」真想問候一下他媽媽。

「阿姨,我要尿尿。」

我看看小男孩,再看看大男生:「拜託你啦!我真的不行幫他這個忙啦!我還沒嫁人咧!」

我突然覺得自己好窘、好糗、好遜!唉~今天是什麼好日子啊?

大男生突然會過意來,牽過小男孩的手,帶他進了洗手間。

我的背開始隱隱作痛了,我決定先回家一趟再來,所以自作主張地朝大男生的背後大喊一聲:「你先照顧他一下,我回家把東西先放下,再回來找你們!」然後不等他回答什麼,我一溜煙就跑了。

 

我回家把一串衛生紙往地上一丟,先把該冰的肉呀、冰淇淋呀什麼的丟到冷藏庫,再把一堆菜往下櫃一塞,喝了一口水,就匆匆出門去了,自己都不曉得是在為誰辛苦為誰忙。

再氣喘如牛地跑回到超市時,看見那個穿襯衫牛仔褲的大男生和小男孩在比賽踢腿;大男生把手越舉越高,當作標靶給袁浩踢,袁浩把腳越踢越高,兩個男人玩得不亦樂乎。

A~袁浩小先生,你把媽媽弄丟了耶,居然還有心情在玩跳高?

我對他們喊:「哇,好傢伙,才幾分鐘時間,你們就這麼熟了,男人的世界真是奇妙啊!」

「那當然,我們已經『坦誠相見』了呀!」

呃……這個男人~有點色!

「阿姨!阿姨沒有不見,阿姨回來了。」袁浩像看見媽媽一樣高興,對我飛撲了過來。

「阿姨只是先回家把東西放下,沒有不見喔!」我抱著他,拍拍他的頭。

大男生見我和袁浩像在演人間親情倫理骨肉重逢大喜劇,忙澆了一盆冷水,問:「AAA~那現在怎麼辦?要怎麼找他媽媽?」

「你都知道了?」

「是呀,袁浩都告訴我了,妳在幫他找回不見了的媽媽嘛!」

「我也不知道現在要怎麼辦?他不肯去警察局,也不知道家裏的住址,更扯的是,他家裏G然沒有電話。」

大男生低頭想了想,問:「袁浩,你和媽媽……你們今天早上是走路出門的?還是開車出門的?」

「走路。」

大男生抬頭對我說:「那表示他的家就在附近,走路可以到的範圍內。」

他又低頭對袁浩說:「我們開車出去逛街街好不好?你如果看到家門口,或是任何眼熟的景物,要告訴我們好不好?」

「什麼眼手?什麼幾物?」

「大哥哥的意思是說,如果你看到一個東西會覺得『啊,我來過這個地方』,或是『這是我每天都要走的路喔』,那你就要告訴我們,好不好?」

「喔!好!」

袁浩自動把左手牽上了我的右手,把右手牽上了大男生的左手,我們一行三人就這樣浩浩蕩蕩,像螃蟹走路,橫行霸道地走出超市。

 

一路上,大男生一直在逗弄袁浩,把他搞得咯咯直笑,完全忘記了他現在可是一個名正言順的失踪兒童耶!

倒是我很緊張,一直指著路邊走路的女人問:「那是你媽媽嗎?」或指著一棟房子問:「那是你家嗎?」

袁浩一直搖頭,我一路上一直都很失望。

大男生很有耐心地把車子一遍遍開過超市附近的街道,看袁浩沒有反應,他又把搜索範圍擴大一圈,再一遍遍地繞著街道。

正當車內氣氛陷入一種無奈的氛圍時,袁浩突然大叫:「哇!大哥哥、大哥哥,那裏有麥當勞耶!我們去吃雞塊好不好?」

大男生沒有回答他,卻轉過頭來問我:「阿姨,去吃雞塊好不好?」

我瞪著他:「什麼阿姨?姑娘我今年才一十八,你這麼大一顆人了G然叫我阿姨?」

要不是看在他在開車的份上,我一定把「奪命連環鐵沙掌」朝他的臉巴過去,我不太高興地說:「袁浩,他是叔叔,要叫他叔叔,不是大哥哥。」

「喔!叔叔!」

大男生問:「好像是妳先說大哥哥的耶?」

「咦?是嗎?啊不管啦,反正我是阿姨,你就是叔叔啦!」

「是,阿姨!去吃雞塊好不好?」大男生有點邪氣的笑容裏竟也帶著點濃濃的書卷味兒,我簡直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

「可是他媽媽一定也急著在找他吧?」

「再怎麼急也要先吃飯吧?現在已經兩點了,我們也都還沒有吃午餐,總要先吃飽飯才能繼續找吧!」

「嗯,也是,那好吧,袁浩,我們去吃雞塊。」

呀呼~!

小男孩真容易滿足,只要給他好吃的就可以歡呼跳舞,搞不好我和大男生把他帶去賣了,他還會幫我們數鈔票呢!

這時又覺得有時候做人還是想得多一點好,起碼可以保護自己;「害人之心『可以』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在成人的世界裏,果真是爾虞我詐的。

 

「有時候覺得,要養大一個孩子真不簡單!」我開始發牢騷,而一旁的袁浩早已吃乾抹淨,一跳跳到兒童區去玩玩具了,剩下我們兩個不相識的大人在替他乾著急。

「嘩!我們才認識多久?妳就想到要小孩子了,我可不是那麼隨便的男人耶!」

What?我哈哈大笑,順手丟了一團沾滿口水的擦手紙到他臉上,他閃開了。

「八秒鐘!」

「什麼?」

「妳的笑容會持續八秒鐘才消失。」

「喔!」神經病啊?怎麼會有人在數這個?

「我喜歡看別人的笑容,一笑解千愁!」

「有嗎?我哈哈大笑以後還在為能不能替袁浩找到媽媽發愁呢;一笑怎麼可能解千愁?你是古書念太多,中毒太深了。」

「就讓他父母親去著急一下吧!有了這次的教訓,他們才會學到以後要更加倍地愛惜、照護這個孩子;我無法釋懷,為什麼做父母的人會粗心到這種程度,竟然可以把這麼可愛的小孩給弄丟了!」

「這樣有點殘忍吧?你憑什麼去教訓人家的父母親?」

「這是人道主義的最佳表現,要生下小孩就要負起絕對的責任,小孩是生命,不是玩玩即丟的玩具!」

「我倒是佩服他們那些敢生小孩的人。我真的無法理解,在這個生活環境、教育制度都這麼糟糕的年代,怎麼還會有人敢生小孩?那到底是愛他們,還是害他們?」

「喔?生養小孩不是天經地義的嗎?妳不這麼覺得嗎?我們人類成熟到一定的階段就要衰老死亡,所以需要下一代的生命傳承啊!人類戀愛、結婚、生育,為的不就是這個目的嗎?」

「可是,你看過報紙上的統計數字嗎?養一個小孩到大學畢業,一路的尿布奶瓶、食物衣服、念資優補習班、小學、中學、大學的教養花費,還有出國留學,A~起碼要花掉父母一千萬台幣耶!」

「出國留學之前的那些花費都還算合理,但是出國留學這一項就不一定是父母要出的了,那時候孩子都是成年人了,要出國得看他們自己的能力,父母不應該為這種事操心。」

「說得簡單,等到真有那麼一天,心愛的孩子哀求一下,父母還不是拚了老命在賺錢奉獻。」

「那樣會寵壞小孩的。」

「應該是吧!像我就被寵壞了,一路平順地念下來,甚至連出國留學的學費都不必愁;結果現在,我的夢想都完成了,想得到的都得到了,我卻有種不知所措的茫然,不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好像父母親一路都幫我安排好了,到真正要放手讓我自己走路時,我卻跌個狗吃屎。」

大男生抓了一個雞塊,邊沾醬料邊問我:「怎麼啦?妳都吃了些什麼屎?」

我無可奈何地笑了笑,忽然警覺到他會不會開始在數我這次笑了幾秒鐘?嚇得趕緊收斂起笑容,開始向他發牢騷:

「唉~工作上和同事相處地不是很愉快,大家看我是留學回來的,以為我是不同世界的人,而且都對我期望太高,連上司分派給我的工作都不平衡,這是很不公平的!唉~今天放假,我本來想賴在床上睡大覺的,誰知道G然會撿到袁浩?」

「別一直嘆氣嘛!那妳的工作呢?工作內容順不順手?」

「也不太順!我的工作效率很差,我的打字速度比高商畢業的同事慢,我的電腦技能比工專畢業的同事差,我的人際關係比公司的小弟小妹都還不圓融,我除了英文比人強之外,幾乎一無是處。你看看這樣的我,連自己的工作、生活都搞不定了,怎麼敢奢望去結婚?去生小孩?那不是害別人跟著我受苦嗎?」

「嗯……」他點點頭,似乎很認同,還用眼神鼓勵我再講下去。

「你看,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要操心小孩生病或走失什麼的,一路擔心個沒完;如果生的是女孩,她成長過程中的危難又比男孩子多上三倍耶!真是把一個個生命帶到世上來受苦。」

「生命也有美好的一面呀!像談戀愛、享受美食、出國旅遊、看電影或好書、對明天有等待的盼望等等,別老是看陰暗的那面嘛,有些事根本一輩子都不會發生的,妳何必庸人自擾之?」

「人生那麼長,當然要未雨綢繆啊!哪!小孩丟了是最恐佈的,如果以後我有小孩,我第一件事要教會他們求救的本領;求救並不可恥,這個世界上的人本來就是互相幫助的。」

大男生時而點頭,時而用話來反駁,但我感覺得到他一直在鼓勵我,就像我幫助迷失的袁浩一樣,這大男生也正幫助著在人生旅途中迷失的我。

他說我不像別的女孩子那樣夢幻,我看得清很多現實世界的面向,他說我是個很聰明、很有愛心的人;所謂「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時間再久一點,自己再多努力一些,工作及人際上的問題都會迎刃而解的。

我的心情因此好了許多,畢竟是凡人嘛,好話誰不愛聽呢?

 

我們又聊了許多,大男生又帶袁浩去上了一次洗手間,然後才在我的催促之下,趕緊出去尋找袁浩的「失踪媽媽」。

車子才開動不久就有好消息了。

「媽媽!媽媽!」袁浩指著路邊一位女士,驚喜地喊了出來。

我和大男生相視而笑,趕緊停車,將他放下去和母親團圓。

我一直以為一路上都沒有掉過一滴眼淚的袁浩「很有種」,誰知道他下了車,一撲到媽媽懷裏,就哇地一聲,慘烈地哭了起來。

大男生看看我,說:「很好,喜劇結局。那麼,要一起去喝杯咖啡嗎?」

我愣了八秒鐘。

 

 

【撿到一個好男人】/方穎

13 April 2004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bowbutterfly&aid=1485328

 回應文章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心有好報~
2008/01/06 00:04
撿到一個緣份~
不過花幾個小時罷了~
好幸運~

筱岳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緣份是很奇妙的
2007/12/28 15:33
這也算是好心有好報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