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康河
2007/06/19 23:48:40瀏覽1459|回應2|推薦16

文/方穎 

 

這就是康河,就是徐志摩眼中最秀麗的河水! 

 

200212月下旬到英國的牛津、劍橋、倫敦等地蜜月旅行,因為先生出身名校之故,所以帶我回到舊地一遊,順便晃到劍橋大學,我才得以一睹徐志摩愛死了的這條河水,一睹林徽音也曾經駐足過的地方(對「劍橋大學」很有感覺大半是因為林徽音之故,因為我認為徐志摩只是她生命中的配角)。雖然徐志摩的詩文中曾經不止一次地、美美地形容過這個地方,雖然我也曾經在他的詩文裏想像過康河(The River Cam),但我們的時空相隔久遠,心情也不同~他是苦失戀,我是甜蜜月;所以他眼中的康河與我眼中的康河自然不同。 

 

物換星移,造訪康河時值冬季,兩岸邊光禿禿的樹枝沒有生氣,空氣又冷得令人跳腳生氣,雖然河邊的綠草地試著扳回一點點顏面,但也無法改變我對冷冷康河的第一印象。老實說,因為在荷蘭萊頓市運河邊住久了,這條康河在我眼中並沒有什麼特出之處。荷蘭運河邊上的美麗街燈倒影、艷死人不償命的、迫使人呼吸不過來的美麗夜景,都比這古老無趣、混沌沌的康河棒多了……Well, 好吧!承認了吧!我是無名小卒一個,怎麼能和徐志摩相比呢?也許是嫉妒他吧!嫉妒人家的校園裏有那麼個一條河(任何地方都會因為有了河水而優美),嫉妒人家校園居然大得可以乘撐篙船四處晃,有河水、又有這麼大的校園,真是令人羡慕死了;沒有福氣進來讀書,只有瞪眼乾羡嫉的份兒。 

 

  沿著康河晃著晃著,繞著劍橋各學院走著走著,漸漸地,我開始能體會這裏的古老清幽、尊敬這裏的智慧哲人,也許康河本就不美,美的是人類的心靈、是傳古的智慧、是富於想像力者給予的美;康河沾上了古老智慧的光,也就變得美麗了,好像一個渾身散發古典氣息的可人兒般,不是驚艷的美,而是氣質的美,氣質有幽香,是能夠永久保存的,所以康河之美在氣質,而不是外表~這就是康河與眾不同之美! 

 

  隨著人文智慧的進駐,靠近市區的康河邊上美景無限。河水仍舊悠悠流淌著,穿過古老建築物底下再往前流去,穿過公園綠草地、穿過陳舊的大街、穿過時空、穿過歲月;串起來的,是人類文明的啟蒙、智慧的開端、無盡藏的發源。  

 

  只好承認,康河,真的很美!這是我對它的第二印象。 

 

P.S.: 康河=The River CamCam這個字,怎麼念都不會念成“康”啊!奇怪!有點懷疑徐志摩的英國腔是不是很重? 

 

 

【康河】/方穎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bowbutterfly&aid=1037093

 回應文章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人愛做夢啊~
2007/06/26 15:32

詩人的眼中~

總有異於常人的感觸~

從平凡中看出浪漫意境與幻想空間~

讓我們讀起詩來不會太枯澀無味~


竹林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劍河
2007/06/20 22:04

Cambridge 好像只有徐志摩把它翻譯成“康橋”,今人都稱它為“劍橋”。同樣,康河即劍河,如陳之蕃“劍河倒影”。

徐志摩還把弗羅倫斯〈Florence〉翻譯成“翡冷翠”呢!

還有,是誰建議林徽音改名為林徽因的?

對!還是徐志摩老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