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波特萊爾
2011/12/28 10:34:42瀏覽257|回應0|推薦1

人類有個獨特之處,那就是保留兩套法則一套私下的一套真正的;一套公開的,一套矯揉造作的。

                                  By 美國幽默文學作家馬克吐溫

 

歲末天寒,除了非上的班與教學外,哪裡也不想去。被窩最溫暖,開始賴床有理了,於是清晨的夢境一個接一個。

一個尋常咖啡屋的場景,我與親愛的對飲,忽然他變臉了開罵了,「….妳信不信,我要把你捎給我的情書昭告世人。」我靜靜凝望著他的臉,依我對他的了解,他會這麼做的。

這些年,我在愛裡成長,明白了愛人就是更愛自己,而他呢?始終只把自己的尊榮、保護自己放在第一呵!然後夢醒了!

親愛的,又忍不住想控訴你,你沒事跑到我夢中幹什麼?然後,我笑開了,親愛的,你其實也很無辜的,我要如何算這筆帳算了,轉個念吧!拎起這段文字。有位西裝店的老闆分享保養西裝的方法。他說,中間一個很重要的原則,穿完後的第一時間,要記得把口袋裡的重物給拿出來;否則,日子久了,西裝就會被撐拉得變形,原有的線與型都會被扭曲。

其實,生活處事間,若不想讓人格、心靈…扭曲、變型,每晚就寢前,也要懂得把心中的「重物」給卸下,那也許是嫉恨、憂慮,否則日久,我們的人格、心靈,也將會變型!

聖經馬太福音1128節裡,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

在職場裡,有機會面試新秀時,我超愛問的題目就是:閣下最近在讀些什麼書?這題的答案就亮出面試者的高度與厚度。

而我自己呢?最近在繫念絕版書。除了我戀戀的張秀亞女士的《三色堇》絕版外,是書蟲都知道,若要談絕版書尋問度最高的書目,非法國作家波特萊爾在1857年出版《惡之華》(Les Fleurs du Mal)莫屬了。

《惡之華》是波特萊爾對性、死亡和欲望的深刻描寫,震驚當代的人,被譴責為淫穢、敗德,其中6首詩作,直到1949年才解禁。我想,當年被禁的觀點,可能緣於強勢的大眾意見(Opinion Public足以眾口鑠金,或是人云亦云的?在當時當代的時空背景,獨立思考的能力,是制式、是填鴨教育最欠缺的,於是不是框架別人,就是框架自我,不是嗎?

國內的先後出過的版本不少,聽說以王大閎先生收藏限量1500羅丹(AUGUSTE RODIN)插繪、1940 Paris Limited Editions Club出版版本最特別最獲好評。可惜,關於波特萊爾的著作我是念了研究所才開始接觸,所以尚無緣一親芳澤的。

我滿愛這首由戴望舒譯的〈黃昏的和諧〉,也順手刪除掉標點符號,詩作裡有標點符號,一整個怪異。

現在時候到了 在莖上震顫顫

每朵花氤氳浮動 像一爐香篆

音和香味在黃昏的空中回轉

憂鬱的圓舞曲和懶散的暈眩

每朵花氤氳浮動 像一爐香篆

提琴顫動 恰似心兒受了傷殘

憂鬱的圓舞曲和懶散的暈眩

天悲哀而美麗 像一個大祭壇

提琴顫動 恰似心兒受了傷殘

一顆柔心 他恨虛無的黑漫漫

天悲哀而美麗,像一個大祭壇

太陽在它自己的凝血中沉湮......

一顆柔心(他恨虛無的黑漫漫)

收拾起光輝昔日的全部殘餘

太陽在它自己的凝血中沉湮......

我心頭你的記憶「發光」般明燦

….

西洋經典老歌,今天想複習的是,1998 出品的X 情人的主題曲:city of angels。這是網友轉寄信檔浪潮下,收到的第二曲,第三曲是韓國的火花,首播曲呢?日後成為我的最愛,那是Vincent啦!再來族繁不及備載,也就沒有再去記憶了。

請進囉!感謝這位版主!

http://tw.myblog.yahoo.com/jw!SUWQeSWYERkE3BdN8z40bjasOrirXX1Hpw--/article?mid=118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annie&aid=597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