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夫子...外一章
2007/10/30 13:14:52瀏覽187|回應0|推薦4

教會的姐妹==蘭兒,經營一家幼稚園,位於板橋市。

本月初,每週三下午應她之邀去開教授作文與說話課。

我想,與其抱怨未來主人翁國語文低落,不如為她們做些扎根的動作就開心上路了。

可遺憾的是,費用的收取,不是家家都有能力的。【也許,我可以做這方面的志工。】

 

園方佔地百餘坪,小小園生加上安親班,總共23位學子。我的才藝學生就更少了,剛好10箇指頭。男6、女4

她們素質不一,家庭背景也不同,想我….溫暖的長相,溫柔的語調,學子也許只喜歡,但不見得妳。降伏她們,除了端出準備的教材、教學目標與相關影音資訊外,我說得最多的竟是:漢兒,停,把手放在背後!原因無他,他,漢兒是箇過動兒。

 

他不是把鉛筆戳向某箇小朋友,就是把書本細細撕碎,對他,我有太多的無奈,也恨自己對此一區塊所知有限。<一分鐘後才准動>是我對他體罰的最上限。

 

那箇秋日的午後,請小朋友們書寫時,我靜靜走到教室的窗邊,凝望亂中有序的車流,由窗鏡注視我所掌控的小小教室裡的氛圍….想起當年職場遊走時,就決定走自己的最愛的大眾傳播之路,一來貪心,能服千萬人之勞,何必拘泥課堂上的小小眾?

二來也滿排斥夫子之旅的,其中最重要的關鍵是:不喜歡把學子的小小腦袋拎著一路走來的感覺。真的,教室裡,不知道何時會冒出一把美工刀?何時有人會抽走同學的椅子?

 

….等等,那吃棒棒糖的女生,讓我緊張,待會過動的漢兒,會不會從她背後偷襲,讓她被糖棍戳傷,就如同媒體露出一般的。上課可以吃東西嗎?我向她走去……

 

半箇月過去,訊息回傳,有透過園長的,有透過信件的,總之,學生與家長之親子都算滿意,但我卻哭了。為自己付出的愛心,參差不齊而汗顏,10箇小小學子卻通通歡喜收到。真的,不知怎地,血液裡的母性使然吧,不見得喜歡哪箇最美的、嘴最甜的孩子,反而獨鍾那動不動就流眼淚的彥兒。

 

記得有回,他在==我是小詩人的單元中,居然給我抄上某首流行歌曲,意圖闖關,我給他零分,並公然嚴斥文抄公的行為。然後,幾秒鐘後,他開始轉身、以手掌遮臉背對我,有人偷偷打小報告說,他哭了。

 

是的,就在他下雨的同時,想起自己曾經寫下的給家長的小小愛之語==…孩子的心中,其實也住著一箇大人,所以,能在大街上讚美的,就別躲在小巷進行,能在小巷責備的,別在大街上嚷嚷,這是兒童心理學。書寫、快遞後完畢,自己做到了嗎?那箇當下,我趕緊補救……

 

起舞鍵盤至此,倒是又被另段書中文字給拎起==洛克在教育漫畫中說,孩子是塊白板….。未來的作文課教授路,沒有去算計要走多久,走多遠?自然就好。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annie&aid=1335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