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邁入21歲的妳(下)
2014/07/03 04:27:34瀏覽3058|回應21|推薦125

那天妳拿著新買的書,唸著裡面的某段文章給我聽,媽咪笑了;曾幾何時角色已悄然對調了。從小我們都是擠在沙發或是床上,一起由我指著書裡ㄧ字ㄧ字的唸故事,或是妳ㄧ句我ㄧ句的接力賽,直到妳決定要自己從頭念到尾,演變成換妳唸書給我聽了。媽咪買書的速度遠不及妳看書的速度,所以圖書館是我們最常去的地方,鄰近幾個小城的圖書館都有我們的足跡。記的馬先生還在當台北市長的時候,他發起了捐英文書到台北的活動,愛書如命的妳竟大方的捐了三百多本的英文書。因為愛看書而且涉略廣泛,五年級回到台灣唸美國小學時,那裏的同學們都叫妳活動字典或是兩腳書架。但有ㄧ位同學卻問了妳回答不出來的問題,妳回家來問我說:「媽咪,同學問我知道什麼是名牌嗎?」(*在台北美國學校那一年真的見識到很多名人與名牌。)沒想到妳真的研究起來,暑假過完後,妳可以如數家珍的告訴我哪個名牌是哪個設計師設計的,他們的歷史有多久,當初設計的理念與想法從何而來等等。接著妳開始喜歡逛街,去看看那些名牌的設計櫥窗;八年級的暑假更是每天通勤到舊金山藝術學院上服裝設計課與裁縫課。(*我們家到舊金山開車要ㄧ個小時,因此我只送女兒到火車站,她得先搭50分鐘的火車和轉20分鐘的地鐵,再走十分鐘的路才能到學校上課)

妳的時尚嗅覺甦醒了,不再只是穿著媽咪買的Gap,也想嚐試一些當時流行的款式,如Abercrombie&Fitch,Juicy Couture,但是為娘我的荷包可不能為妳大開。因此從七年級每個月開始給妳50元的零用錢,舉凡同學生日,與朋友出去,不是學校規定要買的衣服,鞋子,妳都得從這零用錢裡支出。妳可以一口氣買件50元的衣服,也可存起來買個貴一點,更可以趁大減價時撿便宜的。阿嬤都覺得媽咪太摳門,女孩子愛漂亮是天經地義。但媽咪要教妳的是用錢的觀念,還有需要和想要的區別。上了高中隻身在外唸書,雖然提高了零用錢的金額,妳仍然得聰明的規劃才夠用。有時妳很生氣的問我為什麼這麼愛錢?還故意拿出『錢不是萬能,沒有錢萬萬不能』來考我是什麼意思?當妳高中畢業拿到獎學金七千美元打算在法國待一年時,妳不就了解到錢該怎麼用了嗎?

八年級的寒假,妳接受把拔朋友的邀請,單飛到新加坡找他們玩。不巧是的阿姨和叔叔臨時都得到外地出差,大膽的妳除了待在阿姨的家中也自在的完成三天兩夜的探險,當阿姨出差回到家時,妳還帶著阿姨去妳發現的掏寶處呢。新加坡回程在台灣轉機時,因台灣地震電纜線受損而延誤班機起飛時間;機靈的妳跟免稅商店換了銅板,打電話給阿嬤,除了問安還請阿嬤轉告媽咪飛機會慢分。也許是從五歲開始,媽咪就試著讓妳學習獨立,比如在餐廳裡點餐、要杯冷水或是去店裡買東西,媽咪都只在旁看著,真的有需要時再伸出援手。把妳的膽子養大了,終究要放妳出去飛的,就這樣高中畢業的暑假,你背了個背包,ㄧ個裝滿四季衣服的皮箱開始妳的gap year。妳睡過沒水沒電的馬廄裡,也在半夜兩點摸黑起來送羊奶去超市、揉麵包,洗不完的番茄、蘋果,剝不完的榛果殼,修除葡萄藤架上的枯枝,還有要幫主人燙衣服、床單,妳更了解到一瓶有機的蘋果汁,不是到超市冰櫃打開就有,而是得經過農夫們多久的辛苦才能擺到冰櫃裡。

從小乖巧獨立的妳,讓我感謝菩薩賜我個好女兒,沒想到進入青春期的妳遇見更年期的媽咪才開始了我們的磨和期。雖然妳ㄧ向有很多為什麼,也很勇敢的去闖蕩,卻也總在媽咪所設立的正確安全的框框裡打轉,高中開始,妳試著要衝出這道防護牆!比如妳九年級ㄧ上學就選了妳連自己的電腦操作都不熟悉的電腦課還要用Java語言來寫程式,媽咪原本勸妳先適應學校,等十年級電腦較熟悉後再選,妳執意要上,因為同學們都上而且大家都說很簡單。學期結束,向來全A的妳拿了個C,媽咪心裡偷偷感謝老天,這個C來的正是時候,妳懂了,人不是全才,也不可能永遠第一。因為住宿,媽咪不像以前可以隨時了解你周遭的人與事,即便我們天天通著skype。妳開始苦惱了,媽咪不關心妳了?為何媽咪都不懂妳說什麼,也忘了或搞混同學的名字,妳覺得妳長大了,而媽咪卻沒跟妳長大?媽咪要如何解釋,每個人永遠是單獨的個體,媽咪只能陪妳一段。最後,我們只能求助於家庭心理醫生,全家一起、父女、母女,各種組合的與醫師探討問題的根源。從醫師的口中妳也鬆了口氣,我們仍然是愛妳的,只是因為時空的隔閡,生活習性的改變,我們不可能隨時一起做著同一件事,妳已是個獨立的個體,妳終需走向屬於妳自己的路。媽咪永遠張開雙臂等著妳來休息片刻。

最後媽咪要跟妳說聲抱歉,從小都沒稱讚過你漂亮,讓妳覺得我認為妳很醜。傻ㄚ頭不管妳在哪個年紀,哪個場合,妳永遠是媽咪眼裡最閃亮的ㄧ顆星。最後還是如同在畢業紀念冊裡送妳的那句話:The only way to do great work is to love what you do.  by Steve Jobs 也如同你左手臂內側在倫敦的刺青寫著法文的Live in the moment. 祝福妳,我的寶貝!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chelkao&aid=1472333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nna yo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0 15:05
最愛的女兒.....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5 23:22

 好感動哦

給女兒遲來的生日祝福


blue phoenix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8 03:06

好喜歡你的教育方式。

這麼貼心的女兒,出嫁的時候媽媽怎辦?委屈

divagirl (rachelkao) 於 2014-07-28 12:41 回覆:

謝謝韶關

她其實現在跟出嫁沒啥兩樣啊

幾乎一整年都不在家的

而且 拜網路之賜, 我們現在還是天天可以通電話 或是face time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6 13:20

很能體會Rachael 對女兒二十一嵗的心情

記得我女兒十八嵗生日時, 我也感受特別深, 後來兒子十八嵗,我就好像沒什麽太多感覺了

女兒還是不一樣!!!更寶貝!!


divagirl (rachelkao) 於 2014-07-17 00:54 回覆:

悅己說的是

但也許是兒子是老二

您已有女兒的經驗 

所以養來更得心應手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6 05:26

不平凡的媽咪,不平凡的女兒 (讓我很慚愧)

祝 小語生日快樂大笑

divagirl (rachelkao) 於 2014-07-17 00:53 回覆:

看雲姐, 千萬別這麼說

您是過來人, 您也非常清楚每個孩子都有其特質, 也有屬於他的煩惱

為娘的只是對"症"下藥罷了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0 21:34

女兒比兒子來得貼心與懂事

我常跟女兒說

妳出嫁那天  我會哭得很慘痛哭


divagirl (rachelkao) 於 2014-07-16 01:05 回覆:

手心手背都是肉

我朋友的兒子結婚時

她也哭了

她說因為兒子結了婚 是老婆的

跟女兒嫁出去 沒啥兩樣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0 09:25
我一直覺得你女兒好獨立,好優秀!
但是要培養優秀的女兒,也是要像你一樣優秀的媽媽才行!
祝小語生日快樂! 
divagirl (rachelkao) 於 2014-07-10 12:49 回覆:

我真的不是個優秀的媽媽

也會罵人也會吼人

只是我願意去學習與放下 如何與孩子相處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0 03:07

我們家小朋友也是穿GAP﹐呵呵﹐是不是爸媽都是只會這個牌子﹖

除了小不﹐我們家小朋友也丟給您調教﹐這樣懂事比較快。

有您這樣的媽媽﹐才會有這樣勇敢的孩子。真要跟您多學習。

divagirl (rachelkao) 於 2014-07-10 12:53 回覆:

Gap的衣服真得很耐穿啊, 更小時 我是買Gymboree, 小學後就改穿Gap  現在我女兒還是會買Gap的穿 

舒服嘛!

送來 通通送來  乾脆我來開個住宿安親班好啦!

哈哈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9 14:27

嗯,

好的習慣自小養成

看心理醫生不是一件不光彩的事。

孩子就像我們的鏡子,與我們相映。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需要父母親全心全意地去了解和對待。

好的!謝謝Rachel。 我們家不停巴結Cookie的姐姐也謝謝您

divagirl (rachelkao) 於 2014-07-10 12:45 回覆:

謝謝Siena再度來相會 更謝謝帶來美麗的照片!

今天跟幾個女友去吃飯, 談到這灣區的高中補習風氣已是韓人天下了

她的兒子報了八個星期的SAT集中營, 早上上課兼考模擬試題, 下午除了訂正加強 還有做業要做完

做不完的可以待到五點鐘 基本上一天可以待八個小時

媽呀 聽的手腳發軟, 當年我女兒都沒補習 不知道還有這ㄧ招

這不是平白糟蹋了大好的暑假呢?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6 23:22

我們都是有孩子後,才慢慢學會「愛」這件事的,妳理性地提出這個觀點「現代孩子比我們那代更難」,物質豐富了,世界國際了,網路無遠弗屆,再也不能將她們關在一個密閉的村落裏教導,孩子們好早就開始了「自我追尋」的道路,我們也被迫坐上一個「引導者」的角色,

有時我們教導的,與她們現實所面臨的是抵觸的,我們也必須馬上調整,是該堅持還是更彈性些,總得將自己建設得完整些,去傾聽她的心聲,也必須正視自己過往的缺角和執著,還需在孩子不懂時孤獨地堅持許多理念,好佩服妳可以在她小時就做到「沒收好,24小時後請到垃圾桶找。」

妳願意全家人求助於心理醫生的輔導,讓我覺得敬佩,也有因緣遇上好醫生,真是善因緣。

刺青之事啊,如果我的Jodie這樣說,我真的不知道怎樣回應,我也許會要她「出社會一年後」再說,要求她再想想。。。

孩子是父母親的鏡子,Rachel養出了一個有主見,想法,也有原則的好女兒,母女感情深厚,讓人敬佩。只是應該時不時讚美自己的女兒漂亮的。

PS.  妳在後院中分享了有關如何對待菲律賓阿姨之事,妳的母親真是位善良慈愛的長者,但是一味地對她們好,平等以待之,其實不是最好的辦法,我將一些感想寫在新的文章中,料想聰明如妳,看出端倪了。

divagirl (rachelkao) 於 2014-07-08 07:16 回覆:

記的我們小時候, 父母會說時代變了, 妳們這些孩子就是不懂老人家說的, 都是為妳們好!

有時我常在想這去話, 到底是真為了我們好, 還是為了大人的面子 or 任何大人覺得我們就是要那樣跟著做的理由?

對自身的打理要求, 對人禮貌, 不傷害別人, 不麻煩別人, 這些都是自小必須培養的. 比如有個媽媽很疼愛她的獨子, 什麼事都捨不得他做, 娶了老婆順理成章老婆做, 有天一起出門, 老婆提議兒子應該幫媽媽背個背包什麼的, 結果是媽媽心疼兒子, 最後所有東西都在這個媳婦身上背著. 娘家嫂嫂的母親是位很有智慧的長者, 在我女兒剛出生時, 她送我一句話 : 爸ㄧ擔, 媽ㄧ擔, 阿嬤整菜攤(用台語唸) 意思是一個有教養的孩子養成, 孩童時期的功夫絕對不能省, 要不, 長大後 不僅老爸老媽連阿嬤都冠上了寵字號.

會寫出求助家庭心理醫師的事, 也是希望能藉此呼籲華人的父母, 看心理醫師不是什麼沒面子或是不光彩的事. 有時後第三者尤其又是有專業素養的第三者反而更能看出問題所在, 當然這不是萬靈丹, 所有的根源其實都在於我們做父母的本身, 我們怎麼做 孩子就會怎麼跟我們相映. 寧願事小時先對治, 也不要日後悔不當初...

關於刺青, 她打電話給我時, 她說她已考慮兩年了, 在美國刺青和穿耳洞要滿18歲, 否則得有監護人的同意書, 她說18歲生日那年, 我帶她去穿了耳洞, 他就開始想要不要刺青 要刺什麼, 直到她今年初到倫敦時, 她才想到那句話 live in the moment 她覺得這句話時時警惕她 也帶給她很多回憶. 當下我只問她, 那家店乾不乾淨安不安全, 要刺在什麼地方? 刺上去的字要她自己不會後悔的. 很感謝我娘 也愛屋及烏的接受了, 畢竟在老人家的眼裡 那是不良少年才會做的事. 這次暑期去餐廳打工, 餐廳經理問她可不可穿長一點的袖子蓋起來, 她就了解刺青在real life裡不是人人可接受, 有時可能給她帶來不便, 或是被貼上標籤. 昨晚她的小學同學和父母到我家來作客, 客人走後她對我說, 她謝謝我給她那麼多的信任,  因為她的好朋友跟她說如果換成是她媽 第一可能會大鬧一場 第二可能會帶她去雷射掉那些刺青.

我並不是標榜自己是個多優的媽媽, 想說的是: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 相對的每個孩子的問題困難點也不同, 我們當人家父母的不能套公式去解決問題, 更不能聽旁邊的一堆虎媽龍爸出餿主意. 而是全心全義的面對自己的孩子 ㄧ起面對問題  解決問題!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