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蘇格拉底的辯證法反問(B3)
2007/12/07 18:24:07瀏覽368|回應0|推薦1

用蘇格拉底的辯證法反問(3)

3)問:

當人們面對自己未知的領域時

會自然的假裝某些東西或原則為真

這樣當我們想要對未知有所突破時

我們可以在假設與原本已知的領域間更容易地形成一條連接的通路

這條通路可以幫助我們更快有所突破

而在這裡

這種假設當然是幫助我能夠直接表達出我想表達的東西

而不用為了概念如何與自身相互連接而煩惱

 

圖示為:

假裝某些東西或原則為真

                     

原本已知的領域   

       (一條連接的通路)

突破未知

                       

從這段話來看

你似乎犯了「乞求論點」的謬誤

(即一種預設肯定答案在討論中的謬誤)

你預先肯定了那條通路一定會形成

且可以幫助我們更快突破未知

 

我想請問的是

你如何肯定這種假設真的能夠幫助你表達出你想表達的東西?

且根據「假裝某些東西或原則為真」和「原本已知的領域」

真的可以形成一條連接的通路嗎?

而這條道路

又真的可以帶領我們突破未知嗎?

 

 

3)答:

看來妳可能是誤會了

我並沒有預設假設一定會為真

也並沒有預設假設與已知的領域一定會形成通路

事實上

假設不成立的例子比比皆是

世界上大部分的假設都是錯的

我只是在說明當人們運用假設時預期假設會帶來的效果或幫助而已

而當我們在使用假設時

我們必定會想辦法讓假設與已知的事實有所聯結

若非如此

則假設實在也沒有存在的必要

( 知識學習其他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90682&aid=1434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