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蘇格拉底的辯證法反問(B4)
2007/12/07 18:25:01瀏覽409|回應0|推薦1

用蘇格拉底的辯證法反問(4)

4)問:

那麼我想請問

你認為除了主觀性的假設外

還需要哪些條件

才能有效幫助你所假設的某些東西或原則確實為真呢?

 

當它們確實為真實時

又怎麼保證必定會帶領我們突破未知世界呢?

 

 

4)答:

關於妳的第一個問題

我只能回答

我無法找到任何東西或條件使假設必然為真

因為假設本來就有正確或錯誤的可能

我只能找到某些東西去確認假設是否為真

至於確認假設是否為真的方法

我們必須先收集任何較為可信的資料

然後根據這些資料

盡可能的往想要發展的方向去推理

 

當然

在科學的領域中

實驗的結果就能顯示是否與假設相符

而在非科學的領域中(例如哲學家的推論)

我們只能盡一切所能得觀察世界的真實現象是否與假設相符

至於那些無法藉由親身觀察來感覺的部份

哲學家只能憑自己的想法臆測

所以哲學家的錯誤有時候會錯的很離譜的原因就在這裡

 

再來關於妳的第二個問題

因為假設本來就是假設於未知的領域中

所以如果假設已被驗證為正確的時候

我們就必定會在未知的領域中得到突破

若是錯誤的話

我們可能就必須修正或改變我們所假設的方向

也可以試著找尋其他更有用的資料或證據來重新確認假設的真實與否
( 知識學習其他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90682&aid=1434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