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隔之思怨
2007/01/22 13:29:53瀏覽518|回應0|推薦0

隔之思怨

 

1990年圍牆塌了,

拆牆,

一個大型的環保活動,

拆掉一隔隔了四十載的思念,

當住在城市西邊的兒子,

看到住在城市東邊的老母,

頓時相擁而涕,痛哭失聲,

媽!我以為我在也見不你了。

兒子!這是夢嗎?

 

另一位城東老嫗,

痛哭失聲,

兒啊!你死了真冤,

拆牆幾日前,

你越牆,成為最後一位,

圍牆槍下的冤魂,

還我兒子!

嗚嗚!

 

民國五十年,

一個海島上,

一個從對岸偷渡的老嫗,

在街頭流浪,

當她看見男子時,

她大呼男子的名字,

男子停步,

一個熟悉的聲音,

很蒼悲的鄉音,

陣陣鄉愁襲來,

男子大喊,

娘!

兒啊!我是到海島買鹽,

來專程來看你的。

孩兒不孝啊!

能見到兒,娘死而無憾!

 

民國七十六年以後,

一個老兵坐著輪椅,

在兒子協助下,

探望他相隔四十多年,

因戰亂離散的妻大姐,

當兩人在破屋大埕相見時,

老兵先破悌而泣,

妻大姐也哭訴著,

爹娘都在浩劫成一坏土,

我不好過啊!

我以為我在也見不你了!

老兵正要與妻大姐相擁時,

離開輪椅跌了個顛簸,

兩人相擁又泣。

 

北緯三十八度北方的地區,

一輛從北緯三十八度以南來的思念,

當南方的婦人看到瞎婆時,

痛哭而擁,

姐姐,委屈你了。

戰爭的無奈,

咱姐妹倆相隔南北!

瞎婆哭訴著,

我過的好苦,

啃樹皮啃到掉牙了,

如今眼瞎耳背,

妹妹,我只能用粗糙的手,

與你相認。

 

朝鮮的烈士陵園裡,

一個從中國來的婦女,

看到墓碑上的字,

她默默流淚,

她心想,

我真想在你墳前,

大哭一頓啊!

這是我聽到韓戰一個音樂MV寫的,曲風悲傷。

德國片再見列寧,我看了七遍。

也看過中視的廈門新娘。

最近鳳凰衛視,

訪問劉思齊,他的丈夫,在韓戰中遭炸死。

文中,朝鮮的烈士陵園裡,一個從中國來的婦女,

指的是劉思齊女士。

戰爭中無勝者,也無英雄,只是破碎的家庭。

劉思齊說真想在丈夫墳前,大哭一頓啊!

我聽她這麼說,也想哭了。

丈夫之死折磨她五十年了。

她是悲劇性女子,

韓戰結束了,她還活在陰霾,

終生難走出喪夫痛。

歷史開了個天大玩笑,造就許多悲劇。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eenelizabeth3&aid=674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