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年底的祝禱─年關葆楨
2008/12/11 23:51:43瀏覽644|回應0|推薦6

2008年底的祝禱─年關葆楨

200812月,我只在我新開的部落格桓葆菊關房發過一篇奠基銘。而本篇《年關葆楨》是我在12月在此部落格發的本月份的首篇,我想我怠惰了,無論本學期的學習態度、工讀、甚至連我平時的興趣幾乎每日書寫網誌文章也怠惰了。除了跟支持我的網誌讀者要說聲抱歉,我這樣的消極態度也對不起自己。

    971學期對我來說,是我大學時期的第二低潮吧!大四了!在學校熟識的友人不會常在學校碰面,特別是逸啊!身子不好的緣故,有好幾星期不見他人了。戩目前住在別的宿舍樓房,他有考研究所的準備,加上他平時修課的學習態度良好,作業、考試都過,現在大四的他修的課較少,不過我是很怕孤寂的人,還是不怕遠路會去拜訪這個相處有兩年的老室友兼好友。他跟我反應到我最近的脾氣變得很差,或許因為大四的孤寂的緣故,也或許眾多壓力,學業上的、社團上的。也或許目前的我很執著某些理論,想要將這理論落實在我平時生活上,所以遇到與這理論相衝的事,我很容易面有慍色。

          為什麼?標題呈現年關葆楨呢?大學四年級,我的學分真的是個關卡,父母叮嚀準時畢業,我得要咬緊牙根修過必修的科目。社團,剛成立,很多是都要新建,包括本學期社團辦的兩個活動,肥皂箱辯論會主題是討論人權、集會遊行法、公權力,當然這辯論的言論不代表社團與學校立場,我只是將聲音在學校發起,讓更多人了解,甚至讓聽眾加入討論。而申請這個過程行政單位詢問我活動的行進等繁多的疑議,因此我格外謹慎。另外人權議題影片播放,好像不符合習慣看劇情緊湊的觀眾群胃口,因此片子放到最後,除了我,只有一位同學將片子全程看完,心情當然是冷熱參半,冷的是公眾議題的紀錄片對我們學生而言真的很無趣嗎?感動的是還是有一人耐心看完全片。因為這樣,往後人權議題影片放映,就算一人來觀看,我還是堅持讓影片放映下去。社團剛建,可說篳路藍縷。年關葆楨,意味著在一個瓶頸關卡,希望所能面對的是平安,而且是能延續下去後面的路。葆,守護茂盛;楨,永續。這是我的解釋。另外,也是藉由歷史人物沈葆楨面對牡丹社事件後處理臨危不亂的精神,藉由他,對自己激勵。在全球經濟明顯不佳的狀況,我也贈與「年關葆楨」來祝福。

         這個學期我感謝很多老師、戩、晙以及系壘的同窗、逸及那些友人、還有肅良,與肅良說好本學年交換書寫文學日記,因此在負面的情緒透過文字書寫兩方傳遞,有個窗口抒洩不快、轉換成正面的心態在文字上,另外肅良也推薦我去閱讀蔣勳的孤獨六講,讀後感覺心境上有了不一樣的觀點,讓我了解孤獨、孤寂並不是一定負面的,這也提出我生活中沒觀察到的「孤獨」。還有一群關心我的朋友,當然我知道,華梵大學諮輔組的精神口號:諮輔組!愛你喔!

        這個學期內心所喝的茶水,時冷時熱,但是當我需要援手,我很幸運都有人接應,不管怎樣我都愛你們,也愛著我的官配,他現在心情也很低潮,我會跟他一起走出的。

         希望大家順利過完過2008年底,年底又是大忙月,跨年那日是年關,也是我的生日,年關葆楨,邁向2009元旦。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eenelizabeth3&aid=2465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