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大學的「後現代生活」回顧華梵時光與宿舍日子
2008/10/06 23:32:13瀏覽1024|回應0|推薦3

以大學的「後現代生活」

回顧華梵時光與宿舍日子

〈本篇文章以璞淳之筆名,投稿於華梵大學諮商輔導組刊物,如錄用,可能在200810月登上〉

已經年屆大學的「後現代生活」,大家會疑惑什麼是「後現代生活」?這的詞是借用許鞍華導演的作品《姨媽的後現代生活》,說的是年過退休之齡的姨媽是如何過他的生活。在此借用「後現代生活」的字。我看到班上同學,對於大學的「後現代生活」還滿有規劃的,如果在這段期間要來學校所上的課很少的話,通常都是準備研究所或是找份穩定薪水的工作磨練自己,不過像我到了大學的「後現代生活」這個時期,還是有很多必修課等著我去完成,加上在大學生涯的就讀的第四年,我想把熱血的回意留給社團活動,因此我的大學「後現代生活」時間安排上相當緊湊。

    談起社團,這就有些感慨,由於學校地處大崙山上,有很多學生到了放學的時候,專車等候區就有大排長龍趕著回家,大部分社團活動安排在晚上,因此晚上想留下玩社團的人也就相當少人,我曾與一位老師討論,那老師提供一個建議,既然留不住想回家的人,社團可以在晚上將待在宿舍的人一起參與活動。至於要將宿舍的住戶帶出來玩,要如何吸引他們?這就要看社團的功力如何?我認為社團的期初社大,其實是給新生一個接觸社團文化的機會,當社團辦期初社大是讓新生了解我們的運作,而新生住宿生的到來就是給我們社團活動注入新血的機會。兩邊彼此互相接觸,我們可以知道雙方的需求是什麼?社團方可永續經營。

    至於學校的宿舍文化,很樂意分享讓大家了解,在學校住宿,它涵蓋了食衣住行的範疇,我就從這四個範疇來分析在宿舍的生活,關於在餐食方面,學校有民先館三、四樓那裡是葷食餐廳,以及靠近福利社的素食餐廳,學校的葷食餐廳每年都會換廠商經營,因此食物的價格上每個廠商都有不一樣的計算方式,你可以評估你的金錢的預算而後決定你的餐費開銷,夾菜前考慮量是否自己能吃完,如果吃不完倒掉,那是浪費。用餐時如果你想要有飽足感,建議你餐前先多喝湯,然後再吃正餐,這是比較省錢的作法,也是一個的減肥方式。學校的素食餐廳有很多不錯吃的素菜,如果不習慣素菜,你可以夾素菜中的豆製類食物,這或許會緩和你對肉食的強烈需求,如果你很講究健康飲食,建議你學校的素食餐廳裡有生機飲食的攤位,食物以少鹽少油為主,如果體驗生機飲食的養生之道,不妨試試。

    在衣方面,大家一定遇到洗衣的問題,在宿舍洗衣,你可以選擇投幣式的,也可以自己動手洗衣,我的建議是假如你住的是離華梵很近的台北都會區,我建議只要洗自己的貼身衣物,再其次洗比較容易洗的衣物,其他的不好喜的衣物,例如牛仔褲、厚重外套,我覺得拿回家洗比較沒有洗衣精殘留,洗衣我竟量用肥皂去洗,因為我們洗的衣物可能沒有像家裡洗的那麼乾淨。假如你用投幣式洗衣,如果你怕洗衣精殘留,建議用清水沖洗一遍再脫水。使用脫水機我建議,先衡量你的衣服重量,免的使機器壽命耗損。給衣服脫水前,要放入脫水機,請將衣物平均分佈重量,別直接把衣服塞進脫水機,平均分佈重量會使衣服平均脫水外,也必較不會使機器因為衣物重量分配不平均而搖晃發出怪聲。還有華梵的天氣入秋之後就有相當大的溫差,所以要準備一件暖和的外套。

    在住方面,錢財保管相當作要,重要物品記得上鎖。當發生竊案時,請盡速跟舍監報案,不過要有心理準備,通常錢財、貴重物品遺失,要有心理準備尋回機率不高。關於宿舍的冷氣使用,在炎熱的夏天,一定會使用到,夜晚入睡時,建議冷氣設定吹個兩、三小時,其他由電風扇來調節室內冷空氣分配。入冬之後,學校的溼氣相當重,看個人情況除濕機是否使用,除濕機建議是在離開宿舍後,寢室內無人啟動除濕機會比較好,除濕機的使用較不適合在夜間睡覺時用。寒假可以留東西在寢裡,貴重物品當然是要搬回家,電腦最好不要放一整個寒假,因為溼氣所致,電腦會很容易損壞。寒假離開時,不搬走的東西請置入衣櫃裡,然後放除濕劑。接近暑假時,勢必要將所有物品搬回,請在離速前兩週打點好所有行李包裹,免的回程時落東落西的。住在離華梵很近的台北都會區住宿生,要淨空所有寢室東西時,不如前幾個星期就搬些東西有計畫的一一帶回,在暑假前離宿較省人力,要打包裹時也不會打很多而困擾。

    在行方面,你可以用機車、汽車來學校,也可以搭公車來學校,學校的路途很長,也有很多彎道,如果你會用機車、汽車行駛來返學校,恭喜你,很多路況的難題很容易解決,如果你有機車、汽車不諳學校路況,請由一個熟悉學校路況的學長姐慢慢的帶你摸清學校往返的路況。學校的公車,早班與下課班都有很多條路線運送,提醒大家最後一班車是在公館的台大學生第二活動中心前,請準備好投現零錢,因為有時是欣欣客運的接送專車,有時是學校的校車,就我所知學校的校車市只接受投現零錢,悠遊卡是行不通的。另外關於行方面,你可以選一個空餘時間搭公館線的車從學校下公館,公館的商業機能具備齊全,這裡有很多不錯的吃的攤子、讀的書店等等,由於鄰近台大關係,這裡的價位是針對大學生的經濟能力而服務的。

    華梵在行的方面也有很多地方,你可以參考學校發行境教手冊,我推薦學校的生態池,不過要從大崙攬勝走下去,需三十分鐘腳程,那裡的情境適合仰望星空聽蟲鳴蛙叫,相當富有詩人情趣。想體會森林面向的華梵,不妨往水源地散步遊覽,體驗邊走邊思考的玩味。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eenelizabeth3&aid=2277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