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農曆七月是慈悲月
2008/08/01 16:13:19瀏覽1438|回應0|推薦3

 

農曆七月是慈悲月


跟客倌報告,

國曆的731日晚上11點起,

就是農曆的7月初一子時了,

也就是說,

台灣民俗俗稱鬼月來臨了,

相信家裡的長輩,

會告誡晚輩夜間不要太晚歸,

不要隨地小便,

以免觸犯到好兄弟。


在鬼月,

信仰佛教的人,

習慣認為是慈悲月,

普渡餓鬼道的好兄弟,

他們在一年四季中,

只能在農曆七月,

由法師幫他們開焰口,

才能享受到陽間百姓,

給他們的供品。


農曆七月,

身為佛教徒的我,

除了盂蘭盆節法會,

及民間信仰的普渡祭祀,

我要參加外,

我還要做一件事,

那就是念經,

唸報父母恩經,

與報父母恩咒四十九遍,

這樣可以超渡七世父母,

我今世的父母還尚在,

他們二老受到此經咒的迴向,

會有福報。

而我的歷代祖先也會受到迴向。

按家禮,

農曆715日,

除在家私普,

還要到蘆洲四叔公家,

公媽廳祭祖。

如果家父那天沒工事,

我是會陪家父祭祖。


另外我有個難題,

農曆七月,

我也希望可以唸一部經,

讓我的周圍親友,

以及我的冤親債主,

得以受到良好的迴向,

我到底要念什麼經?

他們才會受益呢?

我在考慮中,

地藏經、華嚴經,

其中華嚴經內容比較少,

我暫時考慮念華嚴經,

做為我農曆七月,

迴向給親友及冤親債主的功課。


農曆七月,

是慈悲月,

其實也是孝親月,

日本也有盂蘭盆節,

他們相信祖先會化為昆蟲,

回家看望子孫,

所以日本人在盂蘭盆節期間,

不會殺蟲,

以免傷及祖靈。


關於盂蘭盆節習俗,

根據華梵大學,

東研所教授黃俊威表示,

普渡祭祀不是印度的佛教禮儀,

而是從漢代新疆傳到中原,

目蓮救母的故事,

是當時新疆盛傳的佛教故事。

由於中原漢民族,

很重視儒家的孝順道德,

於是盂蘭盆節在中原,

轉化為普渡節,

除了普渡祖先及已故親人,

也普渡無主孤魂,

無主孤魂是指死後沒人祭拜的,

以及墮入餓鬼道的好兄弟,

藉由佛道兩教的法事儀軌,

能迴向陰陽兩界的有情眾生。


鬼月,

並不是要大家懼怕,

而是提醒大家,

要有慈悲精神,

以及孝親美德。

所以農曆七月,

大家要懷慈悲心,

迴向陰陽兩界,

讓世界更和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eenelizabeth3&aid=2098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