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郎雄─華人父親的縮影‧以李安的父親三部曲觀感
2008/06/29 15:49:32瀏覽2583|回應0|推薦5

郎雄─華人父親的縮影

郎雄曾經與李安合作過三部代表作,分別是喜宴、推手、飲食男女,這三部,可以是說李安的家的三部曲,也可以說是父親三部曲,郎雄在這三部片子,演的都是父親的角色,看到郎雄演的三部作品中父親的形象,也讓我想起我的父親,在我的部落格裡文章,對我父親的尊稱是太爺,表示他是家裡年事功高的長者。

郎雄與太爺〈父親〉的形象有多重重疊,表面是嚴肅的,但真實相處是個和藹的、親切的感覺。

郎雄在喜宴中,軍官父親的形象,傳統中國道德倫理的象徵,卻有慈父的表現。

在推手,是個受到東西方衝擊的可憐父親,受過過去的戰爭苦痛,以及幾十年在台灣含薪茹苦扶養孩子長大,現在面臨是孩子在東西方衝擊下的選擇,老父要適應西方的觀念,不再是含飴弄孫而是老人公寓下虛度。

飲食男女,郎雄表現是職業父親的形象,常在大飯店工作當大廚搞的油頭垢面,卻管教不動三個女兒,最後又跟鄰家少婦譜出黃昏戀,整個家庭搞的相當不和諧。

郎雄在喜宴中,有一幕相當觸目,那是郎雄躺在涼椅小睡,飾演兒子的趙文瑄突然擔心父親沒氣息,於是手伸過去探鼻息,後來郎雄醒來,兒子的擔憂就鬆下來了,相信有很多身為子女的,看到這幕,不免有些感觸。

郎雄的父親形象代表著華人的父親,透過他的演出,三個不同個性的父親有了華人心靈的詮釋。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eenelizabeth3&aid=1998922